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检验检疫部门把牢“国门关”

http://www.jctrans.com/ 2018-03-12 上海浦东门户网站

导读: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来临之际,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公布了一批与市民消费生活息息相关的数据。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来临之际,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公布了一批与市民消费生活息息相关的数据。面对大批量的进口商品,检验检疫部门健全商品质量安全监管制度,并建立高效的风险预警和快速反应机制,确保市民消费安全。

  去年上海口岸进口乳与乳制品占全国总量的40%,进口肉与肉制品占全国总量27%。全年经检验检疫,共对2215批未准入境的食品化妆品采取退运销毁处理,重量达3885吨。

  这些产品未准入境的主要原因包括检出含有我国禁止入境的动物源性产品及未批准的转基因成分,或检出不符合我国标准的食品添加剂、重金属、农兽药残留、有毒有害物质、微生物等。此外,部分产品中文标签不符合要求、标签内容不规范,产品包装破损、超过保质期、霉变、无生产日期等,也是未准入境的原因。

  去年3月,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一批墨西哥蜂蜜中检出狄斯瓦螨,该批产品共计9.44吨,货值3.4万美元,为全国首例。狄斯瓦螨是一种对蜜蜂威胁极大的病虫害,一旦爆发将严重危害我国蜂群健康状况,影响蜂蜜产品质量。上海方面第一时间将不合格信息上报国家质检总局,并依法对该批蜂蜜采取监督销毁的处理措施,切实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数据显示,去年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共开展随机抽查1594次,随机抽查企业654家,通过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为消费者营造放心的消费环境。除进口食品外,进口汽车、服装、装饰装修产品质量事关消费者的生命财产安全,也是检验检疫部门检验监管的重点之一。

  去年,上海口岸受理进口汽车42.97万辆,其中共检出196批不合格产品,共1135辆,货值6700多万美元;受理进口服装货值10.8亿美元,不合格率达14.9%。

  其中,韩国产某品牌硅胶奶瓶连续3批次抽样检出挥发性物质超标,不合格率高达75%。3批次产品货值2.7万美元,通过一系列风险预警及措施,检验检疫部门切实保障了进口消费品的国门安全及消费者的正当权益。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