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铁路体制改革仍将深化

http://www.jctrans.com/ 2018-03-12 财新网

导读: 到2017年底,中国高铁营运里程已达2.5万公里,占世界三分之二,全国铁路营运里程达到12.7万公里。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在两会期间接受独家专访,就高铁提速、走出去、安全和机构改革等市场热点问题作出了回应与阐释。

  陆东福列举了一连串的技术数据来证明中国铁路的安全性,值得广大民众信赖。综合他透露的信息,中铁总公司对进一步推进铁路体制改革有清晰的执行路线,总公司公司制改革、混改、资产重组、股改上市等都在改革的目标范围内。此外,中铁总还将致力于整合资源“走出去”,全力做好新马高铁投标和莫喀高铁前期合作相关工作,落实境外项目风险防控机制。与此同时,高铁智能化、创新的投资运营模式等,都在改革进行时。

  中国铁路是世界上最安全的铁路

  记者:近期,高铁列车出现数起设备故障,中铁总对于保障铁路安全是否有信心?

  陆东福:到2017年底,中国高铁营运里程已达2.5万公里,占世界三分之二,全国铁路营运里程达到12.7万公里。目前,“四纵四横”高铁主骨架提前建成,并成网运营,中国已拥有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

  中国铁路电气化率、复线率分别达到68.2%、56.5%,居世界第一和第二位。铁路技术装备实现升级换代,动车组上线运营达2980组、电力机车占比达到62%,载重70吨及以上货车占比达到50%,重型钢轨、无缝线路里程大幅延长,调度集中系统广泛运用。

  中国高铁体量如此之大,设备在运行过程中难免出现故障,中铁总在各类故障处理上会以安全为导向,查明原因,积极采取相应措施。从全球范围看,现在中国高铁的故障率仍是比较低的。据国际铁路联盟(UIC)统计数据显示,近十年来,中国铁路各项安全指标好于世界其他铁路主要国家,是世界上最安全的铁路。同时形成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创新成果,高速铁路、既有线提速、高原铁路、高寒铁路、重载铁路等覆盖了世界上所有铁路技术装备水平。

  加快铁路网与互联网的融合发展

  记者:中铁总将在哪些方面进一步推进铁路体制改革?

  陆东福:下一步,我们将坚定不移地全面深化改革。首先,在进一步完善所属18个铁路局集团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基础上,巩固总公司机关组织机构改革成果,尽快完成总公司公司制改革。

  其次,按照提高铁路核心竞争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的方向,积极推动铁路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和铁路资产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改革,加快推进非运输企业重组改制,积极探索铁路公司混改、债转股法治化、市场化途径,探索推进铁路企业发行资产支持证券工作。研究以路网运营企业、专业运输企业及非运输企业为重点的资源整合、资产重组、股改上市等方案,推出一批对社会资本有吸引力的项目。

  此外,还要继续深化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铁路网与互联网的融合发展。

  以“复兴号”为重点加强海外布局

  记者:在“走出去”、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方面,中铁总公司有哪些具体的战略思路?

  陆东福:2018年,要在三个方面推动中国铁路更好地“走出去”,更好地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和“一带一路”建设。

  一是推动中国高铁标准“走出去”。近年来,中国铁路总公司主动参与国际标准修订工作,截至去年底,共主持参与ISO、UIC重要国际标准55项,中国铁路已成为国际铁路标准制修订的重要力量。目前,中国高铁标准在印尼雅万、中泰铁路等项目中得到积极应用。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健全铁路技术标准和技术规章体系;深化铁路标准国际化工作,扩大中国标准的国际影响力;以“复兴号”动车组为重点,加强重要知识产权运营管理和海外布局。

  二是推动中欧班列物流品牌“走出去”。不断扩大中欧班列开行范围,截至今年2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已突破7200列,开行线路达61条,国内开行城市38个,可到达欧洲13个国家、36个城市,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七国中欧班列运输联合工作组和中欧班列运输协调委员会国际国内两个平台作用,突出抓好提高品质、降低成本、保证时效三项重点工作,推动中欧班列稳定增长和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与“一带一路”建设相适应的铁路国际物流体系。

  三是推动铁路建设项目“走出去”。2017年,中国铁路总公司充分发挥在企业层面的牵头作用,加大境外铁路项目组织实施力度,印尼雅万高铁已有十多处工点先行开工建设,中老铁路已实现全线开工,匈塞铁路塞尔维亚境内段、中泰铁路合作项目一期工程开工建设,巴基斯坦拉合尔橙线轻轨工程项目务实推进。下一步,我们全力推进印尼雅万高铁、匈塞铁路全线开工建设,做好马新高铁投标和莫喀高铁前期合作相关工作,落实境外项目风险防控机制,更好地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和“一带一路”建设。

  坚守时速350公里运营安全的职业底线

  记者:2017年9月21日,京沪高铁上的“复兴号”动车组提速至350公里/时,未来其他铁路线路是否也有提速的安排?

  陆东福:按时速350公里运营,是高铁动车组速度与高铁技术体系的各项指标保持高水平协调状态的结果。

  研究能否按时速350公里运营,简而言之要满足三个方面条件:一是主要技术标准和条件、各项参数指标实测检验动态稳定保持优良状态;

  二是市场需求与能力条件在本线、跨线运输中安全秩序和效率有保障,运营成本增加被收益所覆盖,使满足不同层次需要与运营效率效益相统一;

  三是专业技术管理、环境整治通过安全评估的法规要求,程序合规。一定要坚持依法合规,科学严谨、有序务实地统筹研究并逐步实施推进相关工作,坚决守住、确保时速350公里运营安全的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

  智能高铁技术装备将率先在京沈高铁测试检验

  记者:中国高铁在新技术运用上有哪些发展方向?

  陆东福:中国高铁发展依靠的是科技创新与管理创新,保持世界领先必须加大基础和应用技术创新成果运用。中国智能高铁将采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北斗定位、5G通信、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高速铁路技术的集成融合,实现高铁智能建造、智能装备、智能运营技术水平全面提升,使铁路运营更加安全高效、绿色环保、便捷舒适。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科学探索试验无禁区、投入运营必须安全可靠的原则,全力推进智能高铁重大科技攻关。我们准备在京沈高铁率先组织全面的智能高铁技术装备测试检验,做好自主化列控、自动驾驶、铁路下一代移动通信、智能变电所、基于北斗及BIM平台的应用系统等关键技术的试验验证,推进智能高铁技术实现新突破,试验成果将在京张高铁开通时投入应用。

  在京张高铁和京雄城际铁路的建设运营中,进一步攻克智能建设、智能装备、智能运营等关键技术,研制智能列车,实现动车组自动驾驶,采用智能化调度和防灾预警等系统,同时为旅客提供更加便捷的智能服务,推动中国高铁综合技术创新领跑世界。

  广深港高铁双方运营企业将各自定价、分段计费

  记者:即将开通运营的广深港高铁,将采用何种运营模式?

  陆东福:广深港高铁现在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今年三季度将按期开通运营,部分高铁列车拟使用“复兴号”开行。

  广深港高铁运营采用的是国际通用的协议运输模式,票价采取双方运营企业各自定价、分段计费、加总核收的方式确定。中国铁路总公司会全力支持香港运营企业经营,将根据市场需求,调整优化列车开行方案,相信广深港高铁会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