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中铁总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重要成果

http://www.jctrans.com/ 2018-06-08 经济日报

导读: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下属企业动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股权转让招投标工作已经完成。

  记者齐慧 姜帆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下属企业动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股权转让招投标工作已经完成。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两企业组成的联合体中标,受让动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49%的股权,携手建设经营动车组WiFi平台。

  自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以来,混合所有制改革就是其工作的重点,也是社会广泛关注的话题。此前,中国铁路总公司在混改上动作不断,不仅与上下游企业频频开展合作,还与多家互联网巨头进行了试探性接触,和一些金融企业合作拓宽融资渠道的努力也没有间断。2017年中国铁路总公司全国18个铁路局全部改制为集团有限公司,与此同时总公司机关组织机构改革顺利完成,更是为混改打下了较为坚实的基础。

  今年年初召开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提出,2018年将研究各专业优势公司和科技型企业实施混改方案,引入社会优质资源,推进WiFi运营公司股权转让,构建市场化运行机制,促进铁路资本与社会资本融合发展。加强对股权转让、引入外部投资者等事项的分析论证,依法推动合资合作。此次股权转让,正是按计划推进混改的重要一步。

  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此次股权转让受到广泛关注,国内众多知名企业表达了合作意愿。北京产权交易所发布了股权转让公告,征集投资人,并进行公开招投标。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严格按照国有产权交易相关规定,依法合规开展投标文件评审工作,履行相关决策程序后,确定了中标人。

  该负责人说,此次通过股权转让确定与腾讯、吉利控股携手建设经营动车组WiFi平台,是铁路部门加快推进企业改革、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取得的重要成果,对于推动高铁网和互联网“双网”融合发展,拓展企业资产市场化经营新领域,提升铁路运输服务品质,具有重要意义。

  “参与此次竞标,是吉利控股积极响应国家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号召,在国企混改领域的又一次重要尝试,也是助力铁路部门发展智慧交通业务的一次重要布局。”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希望利用自身的资源和优势,让服务成为中国高铁新名片,进而促进铁路客运服务和资产经营的转型升级。

  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此次招投标后,动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由吉利控股占股39%,腾讯占股10%,两家公司共占49%的股份。中国铁路总公司占股51%。下一步,双方将依法构建动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法人治理体系,优化技术运营团队,构建市场化经营机制,加快推进动车组WiFi平台建设和经营工作。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