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美贸易保护主义成欧洲经济心病

http://www.jctrans.com/ 2018-06-08 中国商务新闻网

导读: 5月欧盟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有所好转,但市场却并没有因此放宽心,考虑欧美在经贸领域矛盾的加深,市场普遍担心欧洲现阶段经济数据的好转可能只是昙花一现。

  5月欧盟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有所好转,但市场却并没有因此放宽心,考虑欧美在经贸领域矛盾的加深,市场普遍担心欧洲现阶段经济数据的好转可能只是昙花一现。

  欧盟统计局最新公布数据显示,欧元区5月调和CPI同比增长1.9%,高于预期1.6%,大幅高于前值1.2%。欧元区4月失业率8.5%,微幅高于预期8.4%。同时,5月份,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112.5,预期112;企业景气指数1.45,预期1.29;工业景气指数6.8,预期6.8;服务业景气指数14.3,预期14.3;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0.2,预期0.2。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研究员张雨陶表示,欧元区经济指标有所好转。尽管4月份的失业率只是微高于预期,但通胀与经济景气指数均好于预期,受能源和未加工食品价格急速上升推动影响,5月欧元区CPI较预期和前值分别提高0.3和0.7个百分点,创2017年4月来最高水平。核心CPI同比初值增长1.1%,创2017年10月以来新高。同时5月欧元区经济各项景气指数也多数好于预期。

  然而,在对数据表示乐观的同时,张雨陶也提醒,欧元区面临的内外部不确定性正在持续增强,欧元也将因此持续承压。从内部来看,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终于在5月31日组阁成功,但最终产生持欧元怀疑论政府的可能性并没有完全消除,仍可能在债务和赤字问题上与欧盟产生分歧;西班牙议会通过了对前首相拉霍伊的弹劾案使该国再次面临提前大选,预期没有政党能够获得绝对多数,组成联合政府的谈判将漫长而曲折。

  从外部来看,美国正式宣布从6月1起对欧盟征收25%的钢铁关税和10%的铝关税。欧盟是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一旦双方爆发贸易战,势必产生更广泛的影响。

  总体来看,张雨陶认为,尽管5月份通胀数据已接近欧央行2%的通胀目标,但由于意大利和西班牙政治危机引发欧元区市场动荡,叠加美国宣布对欧盟征收钢铝关税可能影响出口和通胀等因素,预计欧央行在决定退出宽松货币政策方面仍将采取谨慎态度。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