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空运新闻 > 武汉机场10月份放行正常率排名全国第三

收藏 武汉机场10月份放行正常率排名全国第三

http://www.jctrans.com/ 2018-11-06 民航资源网

导读: 2018年10月份武汉天河机场放行正常率达到94.56%,位列全国千万级机场第3名,实现自2017年8月31日T3投运后连续14个月机场放行正常率保持在80%以上,创下了前所未有的全新纪录。

  民航正常统计系统数据显示,2018年10月份武汉天河机场放行正常率达到94.56%,位列全国千万级机场第3名,实现自2017年8月31日T3投运后连续14个月机场放行正常率保持在80%以上,创下了前所未有的全新纪录。这是自2003年民航局启动航班正常统计以来,武汉天河机场在民航湖北监管局大力协调指导,湖北空管分局、国航、南航、东航等基地航空公司高度重视全力配合,以及联检、油料等驻场单位的积极参与下共同努力所取得的成果,不仅为广大旅客创造了高效顺畅的出行体验,更为未来机场增加航班容量和提升运行服务品质夯实了坚实的基础。

  坚持一条主线:将航班正常管理融入服务质量体系建设

  为了深入贯彻民航局12334战略框架体系,武汉天河机场从满足广大旅客出行需求,以及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角度,切实做好航班正常管理工作,对标服务质量体系建设的要求,建立航延保障预案、冰雪天气协同运行机制、备降航班保障机制等关键制度流程,以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以航班正常为重点,以运行品质提升作为服务质量提升的前提和关键,将延误航班整治与绩效考核挂钩,围绕航班正常性制定考核指标,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压降人为责任原因影响航班正常运行,实现2018年1-10月份地面保障原因在航班延误原因占比不到7%,全面推进温馨、便捷机场建设。总之,效率是质量变革的集中体现,航班正常管理,就是全面按照四个体系建设要求,实施高效的运行效率工程、优质的保障效率工程,千方百计同步同向提高机场整体的运行效率和运行品质。

  推进精细管控:将航班正常管理融入同一个机场理念

  航班正常,不仅是一个理想中的概念,更是民航整体品质与价值的体现,随着航空市场的快速发展,截至2018年国内千万级机场已达到32个,而武汉天河机场作为中部地区曾经的霸主,面对着郑州、长沙等机场的竞争压力,唯有提高航班容量、增加客货吞吐量才能立足不败之地,这就需要持续提升运行品质,将航班正常管理作为重中之重。有了想法,重在落实,针对运行情况瞬息万变,机场指挥中心抽调专人承担运行品质分析工作,建立航班正常率、放行正常率、始发正常率、航班靠桥率、关舱门准点率和保障原因延误航班占比等6大效率指标,通过日通报、周讲评、月分析、年总结实现权威发布,并以此作为机场运行协调管理委员会建设发展的支撑,全面推广同一个机场理念,推进空地协同放行、航班分类处理、不利条件运行、关键资源统筹、地面运行督查、运行评估提升等6大机制建立,整合行业资源,共筑运行合力,实现2018年1-10月份平均关舱门准点率、航班靠桥率均超过95%,特别是放行正常率达到86.08,同比提高10.25%,始发航班正常率达到86.5%,同比提高12.21%,为提升旅客出行感受及驻场航司服务水平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创新双塔联动:结合机坪管制移交提升机坪运行效率

  2018年8月16日零时起,武汉机场机坪塔台如期接管航空器机坪管制指挥工作。为提高机坪运行效率,武汉天河机场多次与民航湖北空管分局召开协调会议,对T3北侧机位航空器机坪运行规则进行优化,航空器的推出朝向由原来的东朝东推、西朝西推变更为根据所使用起飞跑道,统一朝向推出,规则优化后,停放T3北侧停机位的航空器进一步缩短了滑行路线和滑行时间,目前,机坪塔台已安全、平稳运行近3个月,指挥航空器4万余架次,武汉机场出港航空器平均滑行时间从移交之前的13分钟缩短至11分钟。此外,机坪管制与空管塔台针对航班放行协调、航延信息通报等环节进行持续探讨,找寻安全与效率的平衡点,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共同提升运行保障效率。

  航班正常管理是系统、长远的工作,武汉天河机场还将进一步完善AOC的核心管控职能,优化运行保障流程,加快A-CDM等信息系统的升级改造,完善技术管控手段,推进区域化管理水平提升,挖掘机坪管制移交后的优势,为打造中部重要的国际门户枢纽和综合交通枢纽作出不懈努力!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