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陆运新闻 > 济莱城铁升级为高铁

收藏 济莱城铁升级为高铁

http://www.jctrans.com/ 2019-02-01 齐鲁晚报

导读: 济莱城际铁路将升级为济莱高铁,按照高铁标准进行建设,时速将由原来的120公里达到350公里,力争今年上半年全面开工,建设工期最少为三年。

  (记者刘飞跃王杰刘雅菲)30日上午,记者从济南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面复人大代表现场获悉,济莱城际铁路将升级为济莱高铁,按照高铁标准进行建设,时速将由原来的120公里达到350公里,力争今年上半年全面开工,建设工期最少为三年。

  人大代表、莱芜区宏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兴国带来了“关于加快济莱城际铁路建设的建议”。30日上午,在人大代表面复会现场,李兴国说:“我们很是关注济莱高铁建设的进度,不知道现在啥情况?”

  济南发改委副主任姬锋说,济莱城际铁路提出已经三四年时间,原来是济南和莱芜两市之间的铁路,可研报告已经批复了,但是开工之前的初步设计尚未批复。“之前牵涉到省、济南和莱芜,现在济莱一家了,投资、决策等问题沟通起来都比较方便了,工程力度和进度都好办了,你放心就行了!”

  姬锋也对这条铁路的名字做了解释,济莱高铁一开始是济莱城际铁路,因为这条路不仅仅是济南到莱芜,还要南延至临沂,最后还要南延至江苏。“之前济南到莱芜时速为120公里就可以,因为济莱之间仅100余公里。高铁的话必须是350公里,这样就能一步到位。”

  也就是说,将来济莱高铁有两大功能:一是济莱之间的运输通道,承担两地的发展需要;二是承担国家交通动脉的功能。“济莱高铁按照时速350公里去建设,但是济莱之间不适合开350公里,具体速度开多少还要视情况而定,因为城际铁路需要沿线多设置站,设站越多,越能带动区域发展和方便居民出行。”姬锋解释。

  济莱高速铁路是以济南为核心的“米”字形高铁网和山东省快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起自济南东站,终于莱芜钢城东站,线路全长116公里,设济南东、港沟、章丘南、雪野、莱芜北站以及钢城东站6座车站,总投资176.7亿元,速度目标值350公里/小时。建成后,乘坐高铁济莱间将实现半小时内通达。

  姬锋介绍,济莱高速铁路已取得省发改委立项批复,控制性工程雪野隧道已于2017年12月29日先期开工建设,随着各项前期工作的推进,项目基本具备了全面开工的条件。按照进度,力争今年上半年实现全面开工,工期最少也要三年。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