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今年春运泰安铁路送客65万人次

http://www.jctrans.com/ 2018-03-13 快资讯

导读: 今年春运,高铁泰安站40天内累计发送旅客33万余人次,再次突破30万人次大关,比去年同期增长7%,保持泰安站建站以来春运送客持续增长态势。

  3月12日,2018年春运正式落幕。春运期间,泰安铁路发送旅客65万人次,其中,泰山站发送旅客31.6万人次,高铁泰安站发送旅客33万人次。今年春运整体客流呈现“节前量小、节后量大、春节集中”的特点,数据显示,高铁对旅游的拉动越发强势。

  始发车蓄力,泰安站春运再破30万人次

  今年春运,高铁泰安站40天内累计发送旅客33万余人次,再次突破30万人次大关,比去年同期增长7%,保持泰安站建站以来春运送客持续增长态势。数据显示,今年春运泰安站发送旅客最高单日在3月4日(农历正月十七),发送旅客12852人次,发送旅客最低单日在2月15日(除夕),发送旅客1900人次。从发送方向来看,今年春运,泰安站前往青岛、北京、威海、辽宁的客流占据了半壁江山。

  泰安站值班人员分析称,高铁网的日益发达与始发车的蓄力,共同搭起了泰安站春运客流高位徘徊的趋势。自2011年京沪高铁开通以来,随着全国高铁“八纵八横”规划图的逐步落地建成,泰安前往国内主要城市都开通了直达列车。特别是两年以来,郑徐高铁和西成高铁的开通运营,泰安与西北、西南主要城市多次实现高铁握手。伴随着高铁路网的渐次织就,泰安站开行列车的方向日渐增加,从基本面上强力保证着春运的送客客流。“从上车量看,始发车贡献巨大。今年春运,泰安增开前往辽宁的临客始发车G4266,加上前往北京的始发车G338,春节高峰期,两趟始发车日均发送旅客在五百至千人之间。与此同时,始发枣庄的D6082由于距离泰安较近,起到了很好的补充作用。数据显示,D6082泰安站发送人数在三四百人。”值班人员介绍。

  据泰安站值班站长沙健介绍,今年春运高铁对旅游的带动越发强劲。“往年春节期间,泰安站的到达旅客人数不高。今年春节期间,不论是旅客的发送人数还是到达人数都在持续攀升,这说明前来泰安游玩的旅客在增长,泰安人出去的趟数也在增加,尤其是青岛、威海方向居多。再者,春运正值寒假,不少研学团也选择乘坐高铁出行,这个数量近年来也呈增加态势。总体而言,高铁正在改变着市民生活,特别是对旅游的发展拉动明显。”沙健说。

  正月初六至十八,泰山站客流出现增幅“小长跑”

  泰山站方面,今年春运泰山站发送旅客31.6万人次,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保持了较高的客流发送量。数据显示,今年春运泰山站发送旅客最高单日在3月4日(农历正月十七),发送旅客16196人次。发送方向上,北京、上海、广州成为泰山站前往的热门终点站,春节期间更是一票难求。

  据泰山站值班员介绍,今年客流整体呈现“节前量小、节后量大、春节集中”的特点,这一客流特点对于铁路部门运输略显不利。“节前15天内,日均客流基本徘徊在五六千人次,没有超过万人的单日。这与去年同期相比,客流出现较大的下滑,节前整体有车无人。”值班员介绍称,“春节之后,客流又出现了急剧增加的态势,特别是从正月初六至正月十八,泰山站客流一路小长跑,与去年同期相比,连续增长,大大弥补了节前客流下滑的亏空,整体客流量直线追跑。一些热门方向,比如北京、广州、上海,一度出现一票难求的现象,铁路运输压力瞬间增大。”

  从数据上看,春节期间泰山站和泰安站客流相对集中,日均客流基本维持在万人以上。“春节至春运结束,务工流、旅游流等客流出现叠加。为了保证运力,泰山站日常开行97趟列车,整个春运期间加开东北、菏泽、石家庄等方向5趟列车;泰安站日常开行94趟列车,同时加开一趟前往东北的临客。”工作人员说。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