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综合物流 > 多地海关查获非法入境稀奇动物:未经检验检疫 入境或危害健康

收藏 多地海关查获非法入境稀奇动物:未经检验检疫 入境或危害健康

http://www.jctrans.com/ 2018-09-17 央视财经

导读: 不少人愿意养宠物,有些养的甚至是从国外买回来的稀罕动物。但是把一些稀奇少见的动物偷偷携带入境,而未经检验检疫的动物就很可能会携带疫病,对人的危害很大。

  不少人愿意养宠物,有些养的甚至是从国外买回来的稀罕动物。但是把一些稀奇少见的动物偷偷携带入境,而未经检验检疫的动物就很可能会携带疫病,对人的危害很大。来看看多地海关近日查获的动物。前不久,厦门海关人员在对一艘国际客轮执行入境监管任务时,发现搭乘该客轮的两名台湾籍男性旅客神色较为紧张,随即就对两人携带的行李进行了重点查验。经过仔细检查,行李没有异常,不过,这二人身体上的异常状况,却引起了海关人员的注意。
  
  厦门海关驻国际邮轮港办事处五通旅检二科主任科员 倪敬屿:发现这两位旅客神情更紧张,额头上都冒了汗珠,然后我就观察他们两个人的身体,发现小腿比较粗。经查验,这两人腿部都绑着大量的肉色丝袜,每只丝袜内都装有一只不停蠕动的活体蜜袋鼯。经清点,两名旅客各自携带47只蜜袋鼯,共计94只。 蜜袋鼯,属啮齿类动物,产于澳洲,喜欢舔食树蜜,是鼠疫、汉坦病毒等感染人类的高致病性病原体的载体,存在传播疫病疫情风险。由于非常黏人且可以短距离滑翔,深受宠物爱好者的喜爱,但是携带蜜袋鼯入境不仅不符合法律规定,还会给我们带来诸多风险和隐患。
  
  厦门海关旅检一科副科长 陆芬:这类动物他们的繁殖能力和适应能力很强,加之在我国国内没有天敌,如果保存不当或者随意放生丢弃,容易泛滥成灾同样,在广西防城港市,海关人员在一路段上截停了一辆面包车,当场查获70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食蟹猴。
  
  防城港海关值班关员:经权威部门鉴定,这些猴子全部都是食蟹猴,又称长尾猕猴,主要生存于泰国、老挝、越南等东南亚各国,是《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Ⅱ内的保护动物。
  
  针对把食蟹猴当宠物,海关人员表示,由于气候条件、养殖技术等其他方面原因,这些动物在运输和喂养过程中都有可能会死亡,而更重要的是,这些活体动物一旦入境,很有可能还会携带疫病菌,给人们的生命健康带来危害。
  
  濒危动物制品也不可随意携带
  
  除了活体动物,濒危动物制品也不可随意携带,近日,厦门、长春海关都查获了此类案件。
  
  厦门海关近日在对一批从菲律宾申报进口的贝壳类货物进行分析时,发现这批货物的申报企业有较高的走私嫌疑。打开集装箱海关关员发现,集装箱内堆满了纸箱包装的货物。而在这些纸箱内,存放了大量的疑似走私入境的鹦鹉螺壳和珊瑚。经过现场清点,这次共查获了鹦鹉螺外壳401个,石珊瑚、苍珊瑚2000余公斤。而在另一批货物中,同样查获了夹藏其中的鹦鹉螺外壳261个。随后,相关走私嫌疑人迅速被海关缉私部门进行控制。
  
  经相关部门鉴定,厦门海关此次查获的鹦鹉螺壳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鹦鹉螺的外壳。珊瑚类物品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苍珊瑚和石珊瑚,这两个物种也都是《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内的物种。
  
  厦门海关缉私局泉州分局副局长 陈小兵:经过我们调查这些货物进来以后主要流向了义乌海南的一些旅游市场通过简单的粗加工就进行出售这种螺据了解它经过了数亿年的演化但是因为它的外形变化比较少所以被称为海洋活化石具有很高的科研价值。同样,长春海关关员日前在查验一个从日本寄来的邮包时,发现这个申报为绘画的邮包过机图像存在异常。
  
  长春海关驻邮局办事处主任 孙世伟:开拆之后发现是一整根象牙后来经过林业局鉴定中心鉴定它是象牙制品这根象牙重3153.6克,这也是长春海关在邮递渠道首次查获整根象牙,而后在随后入境的同一收件人的邮包中,海关还查获了一些象牙手串、项链等物品。 经查,这些象牙及其制品均是吉林人夏某在日本旅游时购买的,由于担心被查获,采用国际快递的方式邮寄进境。
  
  海关提醒,随着中秋及国庆假期的到来,很多人选择出境游,但实际在出国时切勿携带或邮寄濒危动物制品,如果一旦被查获将面临法律的制裁。根据我国相关法律,邮寄、携带、托运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出入境,必需持国家濒危办或其驻各地的办事处出具的允许进出口证明书向海关申报,否则,旅客严禁携带濒危动植物及其制品。非法走私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的,由海关依法予以处罚;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不仅走私这些是违法的,购买同样也违法。所以,请一些抱有侥幸心理的人,一定要三思而后行,不能触犯法律。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