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综合物流 > 中蒙海关启动载货清单电子化传输

收藏 中蒙海关启动载货清单电子化传输

http://www.jctrans.com/ 2018-12-10 中国商务新闻网

导读: 二连浩特市市额日阁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报关出口一票20200千克的液化气罐,当承载货物的车辆缓缓驶离公路口岸货运通道出境智能卡口后,载货清单数据电子传输系统自动从舱单系统、运输工具系统、H2010系统成功提取数据,并向蒙古海关发送,这是自2009年中蒙联合监管统一载货清单启用以来,首次实现载货清单数据电子传输。这标志着中蒙海关国际“三互”通关合作迈出重要一步。

  二连浩特市市额日阁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报关出口一票20200千克的液化气罐,当承载货物的车辆缓缓驶离公路口岸货运通道出境智能卡口后,载货清单数据电子传输系统自动从舱单系统、运输工具系统、H2010系统成功提取数据,并向蒙古海关发送,这是自2009年中蒙联合监管统一载货清单启用以来,首次实现载货清单数据电子传输。这标志着中蒙海关国际“三互”通关合作迈出重要一步。

  据了解,《载货清单》电子数据共包含了18个数据项,基本涵盖了相应的车辆和货物的所有信息,比以往纸质载货清单传输的数据更加完整;同时载货清单数据电子传输系统的上线将改变以往纸质“载货清单”由承运人或者报关公司携带转送,费时费力的局面,确保传输渠道更加安全。

  试点工作开始后,进出口货物载运车辆通过二连口岸货运通道进出智能卡口时,载货清单数据电子传输系统将会自动从舱单系统、运输工具管理系统、报关系统提取数据,实时发送给蒙方海关,数据传输更智能、快捷、准确。

  中蒙联合监管是中蒙海关推进国际合作的一个重要项目。早在2009年12月,中蒙两国海关联合监管作业第一阶段统一“载货清单”试点工作在中蒙二连浩特——扎门乌德公路口岸启动。2016年8月中蒙边境海关联合监管试点扩大至满都拉—杭吉口岸,实现了呼和浩特海关所有对蒙公路口岸全覆盖。合监管统一《载货清单》的实施,实现了中蒙海关间对运输工具监管单证的统一和监管信息的互换,极大的便利了两国进出口企业和运输工具承运人,提升了中蒙进出口货物的通关效率,改善了中蒙间监管信息不对称地执法不统一的现象。在促进双边贸易便利化,严密两国海关监管,防范相关风险、规范进出口秩序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呼和浩特海关监管通关处负责人表示,载货清单电子化传输启动后,改变了以往纸质载货清单人工传递的方式,通过信息化科技手段进一步提升传递效率、对接速度,为中蒙两国间信息核对提供便利。同时也为中蒙边境海关建立互信互助、互通有无、互相支持的联合作业模式打下牢固基础,对进一步规范企业贸易行为、打击伪瞒报和走私活动发挥积极作用。

  据悉,中蒙联合监管载货清单电子化传输工作将会在2019年1月1日在内蒙古和新疆的10个对蒙口岸全面铺开。同时,中蒙海关正积极推进中蒙联合监管第二阶段工作,力争尽快启动“共用安全智能锁以实现特定集装箱货物机检图像和称重结果互认”项目。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