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增运力京沪高铁“复兴号”换长列车

http://www.jctrans.com/ 2018-06-13 北京商报

导读: 今年7月1日起,铁路部门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16辆长编组“复兴号”动车组(即加长版“复兴号”)将首次投入运营,并率先在京沪高铁上线运行。

  近日,在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铁路局”)举行的采访活动上,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研究员张波表示,今年7月1日起,铁路部门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16辆长编组“复兴号”动车组(即加长版“复兴号”)将首次投入运营,并率先在京沪高铁上线运行。他还向记者独家透露,今后京沪高铁上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将全部替换为加长版“复兴号”。

  据了解,首列加长版“复兴号”动车组已于6月4日抵达北京铁路局北京动车段,张波介绍,和现有“复兴号”列车相比,加长版“复兴号”定员数有所增加,“京沪线客流持续旺盛,现有‘复兴号’基本都是两列8辆编组进行重联,但仍然满足不了运输需求。尤其在徐州到蚌埠间,受列车追踪间隔限制,目前列车开行对数已到极限,因此只能考虑增加列车定员数,而这也是设计加长版‘复兴号’的初衷”。据资料显示,8辆编组的“复兴号”定员数为576人,两列进行重联则为1152人;而加长版“复兴号”定员数为1193人,比两列重联还多出41人。

  张波表示,加长版“复兴号”是在现有8编组“复兴号”列车的基础上进行设计研发的,整车延续了“复兴号”的自主化设计,是目前世界上时速350公里中长度最长的列车。经过试验,加长版“复兴号”比两列重联的“复兴号”阻力有所降低,在运行中的能耗也有所降低。随着近几年京沪线客流量的持续增长,相关部门也在研究继续扩编的可能。据测算,我国列车站台在不做改造的情况下,最长能容纳17辆“复兴号”列车。

  “此外,考虑到一等座需求较为旺盛的现状,我们还对加长版‘复兴号’座席进行了调整,使加长版‘复兴号’商务座和一等座比例有所增加,更加符合京沪高铁商务出行人员的出行需求。”张波表示。具体来看,8辆编组“复兴号”有一等座28个、商务座10个,两列重联之后有一等座56个、商务座20个;而加长版“复兴号”一等座大幅度提升至148个,商务座则有22个。据悉,加长版“复兴号”在1号车设有单独的“商务座车”车厢,全部为商务座布局,可为商务座旅客提供更舒适的乘车体验。

  而人们熟知的京津城际铁路则暂时无缘加长版“复兴号”。张波分析,由于京津城际属于短途的城际铁路,客流潮汐现象比较明显,目前繁忙时段需要两列8编列车重联,在客流较少的时候采用单列,具有灵活、可适用不同运输需求的特点。如果用固定长编组的列车,在客流较少时就比较浪费。此外。针对客流量较小、运行偏公交化的市域铁路,相关部门也在考虑研究4列编组的“复兴号”列车,作为“复兴号”系列化的一部分。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