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从数字变化看铁路春运情怀

http://www.jctrans.com/ 2018-03-06 西安网

导读: 今年春运铁路部门累计发送旅客数量已创下新高,有数以亿计的旅客义无反顾地选择了铁路出行。春运还在继续,铁路部门也必将继续践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新时代历史使命,努力让广大旅客平安、有序、温馨出行,体验更美好。

  3月3日正月十六,各大车站客流量明显增加,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267.9万人次,这一数值超过了今年2月22日正月初七的1222.4万人次,创铁路春运单日旅客发送量历史新高;当日客流春运同比增加257.8万人次,增长25.5%,增幅为今年春运以来最高;铁路运输安全稳定有序。

  从数据中不难看出,今年春运铁路部门累计发送旅客数量已创下新高,有数以亿计的旅客义无反顾地选择了铁路出行。春运还在继续,铁路部门也必将继续践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新时代历史使命,努力让广大旅客平安、有序、温馨出行,体验更美好。

  每年春运,为应对返乡和返程客流,铁路部门总是在不断提升软硬实力。今年也不例外,他们推出团体订票、优先购票政策,拓宽火车票代售网络,增设自动售取票机等硬件设施,增开临客,停开货车,增加客运列车对数,卧铺改硬座增加容客量,开行重联列车提升长途客运能力,采取“用好高铁、优化普速、以客为主”等策略,最大限度地挖潜扩能,增加春运能力,力求让民众从“走的了”变成“走的好”。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互联网+”的出行方式自然成为今年铁路春运的一大亮点,刷脸进站,购票时间提前,12306新增的微信通知方式,以及动车自主选座、自主实名制核验闸机、互联网订餐、常旅客服务计划、全车WIFI等多方位提升智能服务品质,也为春运注入了新的元素。

  今年春运,全国各地已经有不少高铁站先后引入人脸识别,通过身份证和人脸对比,省去了取票验票的进站步骤。伴随着兰渝铁路、西成高铁、渝贵铁路的相继开通投用,西南地区铁路网的通道能力得到显著加强,极大地缓解了西南地区的旅客输送,也给旅客营造了更加惬意舒适的旅途,这都为今年春运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除此之外,也离不开许许多多、各行各业的铁路职工在岗位上的默默坚守。这些铁路人和普通人一样,有幸福的家庭,也有年迈的父母、幼小的孩子以及濡沫相伴的爱人,热切地盼望他们回家团圆。但是,他们的工作性质注定了聚少离多,特别是春节期间,他们要始终忙碌在春运一线,却将对家人的愧疚和思念悄悄地埋在心底。朋友们,当我们顺畅返乡和返程,与家人团聚,共享天伦之乐时,请不要忘记所有坚守岗位的铁路人,正是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今年的春运才那么平安、有序、温馨。(周道刚)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