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全球石油贸易出现新变化

http://www.jctrans.com/ 2018-03-06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导读: 随着主要石油消费地区石油需求不断增长,同时生产与消费的差距日趋明显,供需不平衡态势日趋严重,国际石油贸易的趋势和结构也不断发生着变化。

  随着主要石油消费地区石油需求不断增长,同时生产与消费的差距日趋明显,供需不平衡态势日趋严重,国际石油贸易的趋势和结构也不断发生着变化。

  石油资源的不均衡分布以及石油产地与消费地的分离是国际石油贸易产生的根本原因。当前全球石油储量的1/2、产量的1/3位于中东地区,但该地区石油消费量仅占全球总量的1/10。而另一方面,当前亚太地区石油消费已达到全球石油消费总量的1/3以上,但该地区石油储量和产量仅占全球的2.8%和8.7%。随着主要石油消费地区石油需求不断增长,同时生产与消费的差距日趋明显、供需不平衡态势日趋严重,国际石油贸易规模得以不断扩大。而随着全球石油供需结构调整、炼油行业加速发展,石油贸易的趋势和结构也不断发生着变化。

  全球石油贸易规模不断发展,石油贸易扩张速度超过原油。根据BP能源统计年鉴(2017年),2016年世界石油贸易量为6545万桶/日,相比2000年提高2103万桶/日,年均增长2.5%;世界石油消费量为9656万桶/日,相比2000年提高1961万桶/日,年均增长1.4%。可以发现,全球石油贸易增量及增长速度均超过了石油需求。从石油贸易结构来看,当前世界石油贸易仍以原油贸易为主,但油品贸易增长速度不断加快,占比不断提升。2016年,世界油品贸易量为2304万桶/日,相比2000年提高1363万桶/日,年均增长近6%;世界原油贸易量为4241万桶/日,相比2000年提高915万桶/日,年均增长约1%。可以看到,油品贸易增量及增长速度均超过原油贸易。2016年全球油品贸易占石油贸易的比重为35.2%,较2000年提高13.1个百分点。全球石油贸易中原油贸易占比下降、油品贸易占比提升的原因可能在于,一方面,传统原油贸易盈利空间不断缩减,产油国、大型石油企业和贸易商开始寻求新的市场机会;另一方面,相对于原油来说,成品油的附加值更高,出口油品可获得更高的利润。

  亚太是全球最大的石油进口地区,中东是全球最大的石油出口地区。亚太地区石油消费量占全球石油消费总量的1/3以上,而该地区石油资源供应远远不能满足自身需求,因而产生了进口需求。新世纪以来,随着亚太逐渐超越北美成为全球最大的石油消费地区,该地区石油进口需求进一步提升。2016年亚太地区石油进口总量为3202万桶/日,占全球进口总量的48.9%,相比2000年提高10.6个百分点。紧随其后,欧洲和北美地区占比分别为22.7%和18.5%,相比2000年分别下降4.2个百分点和10.9个百分点。欧洲和北美石油贸易量占全球总量的比重下降的原因一方面在于这两个地区石油消费峰值已过,需求份额不断被亚太地区挤压,另一方面,北美石油产量大幅增长、尤其是页岩油革命导致美国石油自给能力大幅提升,进一步削减了北美石油进口需求。从原油和油品来看,2016年亚太、欧洲和北美三地原油进口量占全球总量的比重分别为52%、24.5%和20%,共占全球总量的96.5%;三地油品进口量占比分别为43.3%、19.4%和15.8%,共占全球总量的78.5%。

  从出口来看,占全球石油储量1/2、产量1/3的中东地区是全球最大的石油出口地区。2016年中东地区石油出口量为2352万桶/日,占全球出口总量的35.9%,但占比相比2000年下降8.5个百分点。同期,欧洲、北美和亚太地区石油出口占全球总量的比重均有所提升,分别达到20.7%、15.3%和11.9%,相比2000年分别提高5.5、5和3.6个百分点;非洲和中南美洲占比下降,分别至9.7%和6.4%,相比2000年分别减少4.7和0.8个百分点。从原油来看,中东仍保持着全球原油出口的绝对地位,占比达46.4%,但相比2000年有所下降。此外,欧洲、北美、中南美洲占比均有所提升,非洲和亚洲占比同样有所下降。从油品来看,亚太已超越欧洲和中东成为油品出口量最大的地区,2016年达675万桶/日,占全球总量的比重升至29.3%,相比2000年提高10.7个百分点,这主要得益于近年来亚太地区炼油行业的飞速发展。同期,北美和欧洲油品出口占全球总量的比重分别提高1.3和7.8个百分点,至26.4%和21.8%,中东、中南美洲、非洲占比则分别下降6.8、7.8和5.3个百分点,至16.7%、2.7%和3.1%。2000年以前全球炼油中心主要集中在欧美地区,但新世纪以来,随着亚太地区经济腾飞、石油需求不断提高,该地区新建了许多炼厂,并逐渐成为全球最大的炼油中心,全球炼油业格局也逐渐从过去的美、欧、亚三分天下变为当前的亚太一家独大,从而推动了该地区的成品油出口。

  亚太石油需求、北美石油供应增长将共同促进世界原油重心进一步东移。世界石油市场需求和供应分布的不匹配是石油贸易产生的根源,二者的不平衡发展则推动了石油贸易的发展。从需求来看,中长期内亚太地区仍将是世界石油需求增长的主要来源,但该地区石油资源有限、供应能力不足,为满足自身需求发展,同时随着该地区炼油行业的进一步扩张,预计亚太地区原油和石油贸易总规模均将进一步扩大,全球主要石油资源地均将瞄准亚洲市场,努力加大对亚洲的石油出口。从供应来看,随着北美地区石油供应自给能力不断提高,该地区进口下降、出口增加,将进一步促进全球石油贸易东移步伐。随着“页岩油革命”爆发,美国原油产量突飞猛进使得该国原油出口量不断提升,2017年已达到近100万桶/日,2018年年初至今增至144万桶/日,最高周度出口量则达到210万桶/日以上。随着出口量不断提高,美国原油出口的目标范围也在不断扩大,目前已基本覆盖了全球主要消费国家和地区,亚太成为美国原油出口的最大目标市场,中国则已成为美国第二大原油进口国,且2017年中国已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原油进口国。未来美国页岩油仍有很大增产空间,随着该国原油产量进一步提高,同时亚太国家需求保持强劲,亚太地区对美国的原油进口量将进一步提升。除此之外,北美另一重要产油国加拿大也将是中短期内石油供应增长的主要来源,未来该国对亚太国家的出口量也将进一步提高,从而助力石油贸易东移趋势。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亚太地区炼油能力进一步增长,在满足区内油品需求的情况下,该地区还有大量富余资源可以出口,亚太地区成品油出口的地位将进一步提升。而随着全球范围内炼油行业的发展,除了亚洲、欧洲和北美地区之外,以中东产油国为代表的传统资源国也开始大力发展炼油业,并逐渐从出口原油转向出口成品油,全球油品贸易在石油贸易中的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作者霍丽君为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石油市场研究所经济师)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