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陆运新闻 > 阿拉山口建设班列通关“高速路”

收藏 阿拉山口建设班列通关“高速路”

http://www.jctrans.com/ 2018-10-23 中国商务新闻网

导读: “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提出五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迅猛增长。截至9月30日,新疆境内的阿拉山口口岸累计进出境中欧班列6458列,占全国开行总量的六成以上。

  “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提出五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迅猛增长。截至9月30日,新疆境内的阿拉山口口岸累计进出境中欧班列6458列,占全国开行总量的六成以上。

  阿拉山口口岸地处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境内,毗邻哈萨克斯坦的多斯特克口岸,是新亚欧大陆桥的重要节点之一。新亚欧大陆桥始自中国连云港,贯穿江苏、山东等省区,延至新疆境内的阿拉山口,在此与哈萨克斯坦的铁路接轨后,构成了沿着古代亚欧商贸往来的陆上通道,终点到为荷兰的鹿特丹,全长10870公里,在中国境内有4131公里。

  如今的阿拉山口已经成为“一带一路”沿线的重点口岸之一,成为中欧班列西线物流大通道的重要节点。来自阿拉山口海关的数据显示,1月至9月,该海关共监管中欧班列1873列,同比增长35.04%,货运量81.77万吨、货值635.4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47%、8.58%。

  目前,阿拉山口海关平均每天验放进出境中欧班列9~10列,商品种类日趋丰富。通过班列出口的货物,主要有笔记本电脑、通信设备、服装、百货、电器和建材等;通过班列进口的货物,主要是婴儿奶粉和食品、整车、发动机、汽车配件和工业零配件等。

  10月中旬,记者在阿拉山口铁路国际联运大楼看到,大厅展板公示了报关单通关作业流程图,注明报关单申报到货物放行的流程。信息公开的滚动电子屏幕上,动态播报着来自内地多个城市中欧班列的货物查验、运行状态信息等,“蓉新欧”“合新欧”“郑新欧”“渝新欧”“义新欧”“长安号”等班列的查验情况、是否正常放行以及车次、车数、集装箱数量、申报单数等一览无余。

  早在2011年3月,首趟“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班列由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境,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抵达德国的杜伊斯堡,打通了国内直达欧洲的国际集装箱大通道。

  王敏是中国外运阿拉山口公司报检员,从事报检工作已经快4年,她说:“以前要准备多套资料,跑多个部门,现在海关和原检验检疫所有业务都可在这里实现一站式办理,业务环节减少了很多,效率提高了。”

  自6月1日全面取消通关单后,企业通关环节减少,货物放行加速,阿拉山口海关现场人工接单量下降了近三成。8月1日起,阿拉山口海关进出口货物开始实行整合申报改革,原有报关报检由229个申报项目减少到现在的105项,压缩幅度达到55%。截至9月30日,阿拉山口海关共接受关检融合整合申报7424票。

  阿拉山口海关卫生检疫监管科的李卫说,阿拉山口海关(原阿拉山口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全国范围内首次研发“中欧办理快速核放系统”,使内地海关(原检验检疫局)与口岸海关(原检验检疫局)对中欧班列的货物数据能够实时共享,实现了口岸与始发站海关(原检验检疫局)对班列货物“一次申报、信息互通、执法互认、有效监管”的功能,提升了班列货物在口岸的通关放行速度,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目前,这一系统正在全国沿线推广使用。“现在班列夜间放行比例约占50%,通关海关环节耗时压缩到30分钟以内。”阿拉山口海关监管科副科长李宏峰说,为了打造班列通关“高速路”,海关对通关业务实行集中办理,365天不停歇,优先验放、随到随放,以保证中欧班列通关24小时不断档。

  新疆乾通国际货运有限责任公司报关经理唐勇证实了李宏峰“提效率、压时效”的说法,他所在的公司常年代理进出境班列业务,“阿拉山口海关给我们设置了专门的窗口,不仅24小时随到随办,而且速度很快,一趟班列半个小时就能办结海关手续,为进出口企业节省了时间成本、经济成本”。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