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空运新闻 > 中欧航线竞争激烈

收藏 中欧航线竞争激烈

http://www.jctrans.com/ 2018-11-05 华夏时报

导读: 荷航和中国合作伙伴在中国8个城市提供68个飞往阿姆斯特丹的航班,其中荷航执飞的达到38个,航点包括了中国几乎所有热门的一二线城市。

  在大航海时代成为全球贸易强国的北欧小国荷兰,尽管早已告别那段辉煌的历史,但如今仍然可以依靠创新能力在诸多行业占据领先水平,并继续在全球贸易中保持其独特地位。不同之处在于,如今荷兰与世界连通的工具已经由双桅木帆船变成了身披醒目蓝色涂装的荷兰皇家航空公司(下称荷航)喷气客机。

  荷航于10月迎来了成立99周年纪念,这个全球最古老的航空公司能够在航空业近百年市场环境的激荡变幻以及残酷的市场竞争中屹立不倒,显然与自己审时度势的经营策略以及开拓进取的市场风格密切相关。特别是一直以来对中国市场的积极布局与重视,使其在中欧经贸与旅游发展增速后裨益良多。

  中欧门户

  “不仅是好朋友,也是老朋友。”荷航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何强磊(Pieter Elbers)10月在阿姆斯特丹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特意用中文强调了他们与天合联盟中国成员之间的合作关系。实际上,荷航很早就已经意识到了中国市场的价值,不仅与中国航企在业务方面展开合作,也在中欧之间航空市场爆发前夕,从1996年到2011年期间先后开通了五条从阿姆斯特丹直飞中国的航线完成了业务布局。

  荷航和中国合作伙伴在中国8个城市提供68个飞往阿姆斯特丹的航班,其中荷航执飞的达到38个,航点包括了中国几乎所有热门的一二线城市。

  在何强磊看来,阿姆斯特丹机场对于中国游客和企业而言是一个重要的“欧洲门户”,中国目前是荷兰在欧盟外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荷兰是中国在欧盟内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两国之间源自四百多年前海上丝绸之路的贸易往来在如今中欧之间经贸往来与旅游文化交流的热情之下带来了更多的机遇。

  在10月中旬的中国政府代表团访问荷兰期间,荷航与厦门航空有限公司(下称厦航)签署了《深化合作战略协议》,决定扩大在机务维护方面的合作。同期荷航还与中国最大的在线旅游服务商携程旅行网达成全方位深度合作,双方有意在客户服务、数据运营、航线开发和产品营销等领域进行更多创新尝试。

  11月2日,法航-荷航集团与携程正式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宣布合作领域将拓宽至分销、营销、产品服务以及常旅客计划等方面。

  实际上,在联盟合作的基础之下,荷航早已经与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航)以及厦航展开了代码共享、航线联营、货运服务以及维修服务等方面的深度合作。这种合作在去年东航收购法航-荷航集团股权之后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加强。

  目前,荷航集团运营超过200架飞机的机队,航线网络覆盖欧洲及全球超过150个目的地。荷航的发展也使得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机场成为欧洲最繁忙的航空枢纽之一。

  虽然荷兰国土面积只有重庆市的一半,但史基浦机场2017年旅客吞吐量排名全球第11位,在欧洲仅次于伦敦和巴黎,其货运吞吐量也排名全球前二十位,位居欧洲第四位。

  “去年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机场的旅客吞吐量约为6700万-6800万,而荷兰的人口只有1700多万。”何强磊对本报记者表示,“法航-荷航集团依托巴黎和阿姆斯特丹两大枢纽带来的网络和运力优势非常明显。”

  适者生存

  欧洲航企和航空枢纽在过去一个时期内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一方面来自中东等地区争夺全球航空业中心的野心,另一方面来自欧洲蓬勃发展的廉价航空业,极大削弱了传统航司的盈利能力。

  如何保持航企的竞争力同时维持枢纽的地位?荷航同样面临这样的问题。而从史基浦机场的增长趋势以及荷航近年来的业绩来看,荷航从2011年至今保持着营收和客公里收入的持续增长、旅客运量的提升,似乎外部竞争环境的变化并没有带来太多影响。

  实际上,这个问题在荷航用来赠送给两舱旅客的一种小礼品“蓝陶小屋”就能看出端倪,这种由代尔夫特蓝陶之作荷兰民居为蓝本的小礼品刚刚推出了第99款,实际上蓝陶是荷兰人在中国青瓷基础上仿制的一种产品,但在制作过程中采用了新的工艺,并融合本土的特色。如今蓝陶成为荷兰最具特色的传统工艺品代表。

  这实际上能够从一个侧面体现出荷兰以及荷航目前竞争力的一个关键,坚守传统的同时敢于创新。荷航一直热衷于将新的技术用于提升效率和改善客户体验上。

  何强磊对本报记者表示:“这些新技术、新变化对于荷航来说十分重要,我们也在作出相应的变化与调整,例如:营销传播方式。比如说,几年前,我们在报纸上做广告,进行宣传。现在我们在不同的社交媒体平台上进行宣传,不仅包括中国的社交媒体,我们也在Youtube等网站上传宣传视频,这些传播方式都是十分有效的。”

  但对欧洲而言,航空业仍然处在一个变局之中,从此前短时间内五家航企宣布破产,以及廉价航空公司开始大规模进军远程市场等变化都可以看出欧洲航企未来仍将处在一个动荡的时期之内,对此,何强磊认为,“欧洲航空市场的整合程度低于美国市场。美国航空市场上航空巨头林立,小规模航司的数量相对较少。欧洲恰恰相反。我认为,今后欧洲航空市场会像中国和美国市场一样,将发生更多航司间的整合。”

  在何强磊看来,“来自中东地区和土耳其的航空公司发展十分迅速。这得益于当地基础设施完善,与机场间的良好配合”,荷航对此的对策是不断扩大航线网络,“在过去的几年中,我们携手各个合作伙伴相继开通了30——35条欧洲境内与全世界范围内的新航线。我们的竞争优势不仅在于提供更加卓越的机上服务,还在于不断扩大我们的航线网络。”

  “我们不应该盲目自大,”对于廉价航空的竞争,何强磊表示,“20年前,当廉价航空刚刚在欧洲市场上出现的时候,荷航作为一家拥有广泛航线网络的航司,并未给予足够的重视,甚至可以说低估了它们的作用和影响。但现在我们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中国有句古话叫‘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讲的就是这个道理。所以说在竞争中我们不应当低估它们的实力。”

  目前荷航通过旗下子品牌Transavia设在荷兰和法国的两家公司开展低成本航空服务,在欧洲地区的短途航线业务上与其他廉价航空进行竞争。

  “人们都心怀周游、探索世界的愿望,下一个99年科技更加先进,电动飞机和超级高铁可能会成为新的交通方式,”何强磊在展望荷航未来时,对本报记者表示,“荷航一直是业内运用新科技的先驱,我认为我们会继续保持这一优良传统,过去我们乐于采用新科技,如今我们也在不断进行数字化创新,将来我们仍将积极拥抱航空新技术。”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