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综合物流 > 关检融合提效降费海关推进口岸通关便利化

收藏 关检融合提效降费海关推进口岸通关便利化

http://www.jctrans.com/ 2019-01-10 福州日报

导读: 福州海关一直高度重视口岸提效降费工作。特别是2018年8月24日新一届党组上任伊始,在海关总署和福建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以习近平同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设强关,打造样本”为目标,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举全关之力抓好口岸提效降费工作,实行最严格责任分工和绩效考核制度打赢攻坚战,在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贸易便利化中彰显新海关新作为。

    福州海关一直高度重视口岸提效降费工作。特别是2018年8月24日新一届党组上任伊始,在海关总署和福建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以习近平同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设强关,打造样本”为目标,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举全关之力抓好口岸提效降费工作,实行最严格责任分工和绩效考核制度打赢攻坚战,在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贸易便利化中彰显新海关新作为。2018年9月份福州关区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为76.46小时、13.28小时,较8月份分别下降28.67小时、1.15小时;10、11月份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降至47.94小时、3.82小时,27.41小时、1.67小时,较2017年平均水平分别压缩57.1%、66.8%,75.47%、85.52%。

  关检改革融合

  关检机构改革不光要改头换面,还要脱胎换骨,更要发生“1+1>2”的“化学反应”,让通关效率更高,让企业办事更加便利。按照海关总署机构改革时间表和路线图,福州海关落实优化协同高效要求,在内部职责、执法流程、关检业务上推进关检深度融合,整合优化通关作业流程,减少现场非必要的操作作业,实现“五统一”。推出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15项措施,大力压缩通关时间,推动通关流程“去繁就简”,推进2018年整体通关时间再压缩三分之一。

  6月1日起全面取消“入境/出境货物通关单”,实现全国首单从福州机场口岸入境;8月1日起关检业务全面融合整合申报,申报项目从229项精简到105项,新上线全国版检验检疫无纸化系统。11月1日起将进出口环节需验核的监管证件数量从86种压缩到48种。

  推进货物监管“查检合一”,全面落实“一次查验”。推进水空运运输工具监管领域“查检合一”试点及推广工作,在4个隶属关办开展试点,落实共同编组、联合检查;继续推进与海事、边检等部门对进出境的船舶、飞机等运输工具登临检查协作,通过“单一窗口”标准版运输工具(船舶)申报系统,实现一次性联合登临检查的全覆盖。优化海关内部查验流程,对卫生检疫和原海关同时布控抽中交通工具联合登临,减少重复查验,有效压缩交通工具通关时长,减轻企业负担,提高船舶、飞机等运输工具进出境检疫查验和通关放行效率。

  一系列业务改革措施为广大进出口企业松绑减负,让货物进出提效增速,推进福州口岸营商环境持续改善。福建华能集团福建分公司副总经理朱金美说:“关检融合后,原来去两家单位办事,现在只去一家就行。原来送外地化验中心检验的样品,现在福州就能解决,进口煤炭通关提速近6倍,为我们企业降低通关费用。”

  科技兴关引领

  福州海关实施科技兴关战略,以推进智慧海关建设为引领,运用“科技+大数据”信息化手段,支持“单一窗口”建设,加快实现“一站式”的业务办理和数据共享,推进“互联网+无纸化”全流程作业,支持建设跨境电商平台和引进全球质量溯源体系。自主研发物流监控辅助系统、散货物流监管系统、进出境空箱管理系统三大监控系统,建成关区物流领域智慧监管体系,实现进出口各类货物“进出转存”全链条智慧监管,做到智慧监管、快速通关,得到海关总署肯定。

  新研发物流监控辅助系统,实时将每票货物的放行信息推送给港区、堆场等监管作业场所经营人,每票报关单平均提速2.5分钟,2018年累计为企业节省1.2万小时。企业通过系统,点击鼠标即可办理货物移场申请,将群众“前台跑腿”转变为数据“后台跑路”,实现业务办理“一趟不用跑”。

  运用散货物流监管系统,依托实时监控皮带装卸设备和视频监控设备,以机器替代人工24小时不间断采集皮带秤重量数据,收集大宗散货的申报、装卸、转运全过程物流信息和舱单、报关单数据,打通物流数据与申报信息间壁垒,形成大宗散货物流底账,实现海关监管“耳聪目明”。

  开发空箱管理系统实现监管创新,空箱到港前系统自动预订舱单数据,卸船后系统实时抽取空箱下达布控指令,港区即可将被布控的空箱运输至待查验区,每柜为企业节省费用150元,缩短作业时间1天,未布控空箱可立即提离港区,实现到港“零等待,秒放行”。对港区卡口的空箱通道,在全国范围率先配备空箱自动检测仪,做到24小时、全天候、智能化的空箱通关作业,为企业节省开箱的人工成本。

  创新监管模式

  推广应用“提前申报”模式。加强与福建省口岸办等部门协作沟通,引导企业全面推行进口“提前申报”,鼓励高资信企业出口“提前申报”。促成马尾、宁德、莆田等地方政府出台激励措施,给予企业每单50~60元不等的补贴。截至2018年12月,进口“提前申报”单量1.1万票,进口“提前申报”率达到44.9%;出口“提前申报”单量达2730票。

  率先启动关税保证保险试点。与人保财险福建省分公司举行关税保证保险产品发布会暨签约仪式,福州航空有限公司、福州开发区新电燃料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现场投保,向海关递交了由福建人保财险签发的关税保证保险保单,保单金额1300万元,企业可凭此保单享受先放行后缴税的红利。从2019年1月1日起,对于符合规定的纳税期限担保,保险金额可根据企业税款缴纳情况在保险期间内循环使用。

  采取“先验放后检测”检验监管方式。在进口铁矿等矿产品实施“先验放后检测”检验监管模式,做到货到即查,即卸即验,卸毕即放,对保税铁矿全面实施入区检验、出区核放的模式,大幅缩短周期,采取新模式后验放速度是传统模式的6倍。对进出口鲜活产品实施分类分级管理,综合采用体系监管、安全风险监控和出口验证的全过程结果作为放行依据,大幅降低口岸抽查比例。在马尾实施进口鲜活产品“三优”模式,优化进口食品“现场查验、抽样检测、事后监管”三个关键节点监管,促进鲜活产品加快进口。

  创新海关信用管理。立足于执法实际和企业需求,量化出一般认证便捷措施8条,高级认证企业便捷措施21条,失信企业严密监管措施12条,涉及海关通关、征税、加贸、原产地、检验、统计等13个业务领域,进一步放大诚信企业的获得感,增强失信企业的惩戒感。其中便利措施受惠企业共计616家,进出口总额超过关区进出口总量的70%。据统计,2018年,该关区高级认证企业在出入境环节平均查验率下降38.55%,通关速度平均提高50%以上。

  2018年“双11”期间,在菜鸟分布全国10个口岸的29个菜鸟仓储点中,福州海关所辖的平潭口岸和马尾口岸通关效率分别排名第一和第二。2018年11月29日,阿里巴巴集团属下菜鸟物流公司党委书记韩曦为此专程送来锦旗。

  福州海关宇方成关长表示:提效降费工作要毫不松懈深入推进,既要打攻坚战,更要打持久战,要咬定目标不放松,持续提升社会感受度和获得感。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