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综合物流 > 通关加速度!广州海关推出支持白云机场航空枢纽建设9项措施

收藏 通关加速度!广州海关推出支持白云机场航空枢纽建设9项措施

http://www.jctrans.com/ 2018-09-14 新浪网

导读: 随着白云国际机场建设步伐加快,广州作为全球重要的航空综合枢纽、粤港澳大湾区重要交通节点的作用凸显。

  随着白云国际机场建设步伐加快,广州作为全球重要的航空综合枢纽、粤港澳大湾区重要交通节点的作用凸显。今年1-8月,广州海关监管白云国际机场进出境货物超过150万吨,货值超过人民币1800亿元,同比增长12%;监管进出境旅客约1200万人次,同比增长9.5%。13日,广州海关在广州市新闻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广州海关支持白云国际机场航空枢纽建设、促进临空经济发展的9项措施。
  
  提升进出境旅客通关体验
  
  以信息化手段打造“智慧旅检”,快速通关“零打扰”。在全国率先建成覆盖进出境托运行李的后台行李预检系统,配合RFID行李追踪系统和“大数据”风险分析精准锁定高风险行李,实现旅客通关、海关监管与行李传输同步进行,守法旅客进出境通关“零打扰”。另外,在卫生检疫环节部署32条国内领先的自动测温通道,旅客行走过程中遥感测温,在确保国门安全的情况下旅客无需停留。
  
  升级自助通关便民服务,办理通关手续更便捷。在全国率先启用自助预申报机,进出境旅客刷护照输入申报信息,即可自助完成海关申报手续。投入行邮税专用POS机,旅客通过刷卡、微信、支付宝等多种电子支付方式“在线缴税”不排队。研发投放12台海关机器人,帮助进出境旅客翻译、解答进出境通关常见问题3000余条。开通退运预约机制,旅客提前向海关预约,可不受进出航站楼限制办理行李物品退运手续。
  
  完善国际中转业务监管,通程旅客中转“零等待”。“通程航班”业务在南航国际航线全面放开,每天有近万名经停广州的国际中转旅客得以享受“通程航班、行李直挂”的“一站式”通关便利,人均节约时间半小时以上。推出国际中转旅客自助通关模式,“通程航班”旅客可在6条自助通道上刷登机牌快速通关。便捷的通关手续吸引更多旅客选择在广州中转进出境,1-8月,广州海关监管通程航班3.8万架次、进出境旅客超过200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15%、17%。
  
  促进航空物流产业发展
  
  打造“智慧空港”,货物通关全流程“线上”。开发海关空运物流智能化监管系统,实现海关监管系统与航空公司、货站、货运代理企业及园区卡口系统信息对接,货物通关“数据线上自动传输、货物线下自动放行”,“全天候、零耗时、24小时自助、快速验放”,企业通关成本进一步降低。
  
  推行“提前申报”,货物通关时间进一步压缩。进口货物“提前申报、货到分流”。进口货物运抵后,无需查验的货物直接提离,需接受查验的货物随即运往海关查验场地接受检查。出口货物“提前申报、收运分流”,智能卡口系统自动判别货物流向,有效缩短了货物运抵海关监管场所至放行的时间,实现了海关、航空货运企业和出口企业的多赢。得益于企业对白云国际机场货物通关速度的信心,经机场口岸空运进出口货运量持续增长。1-8月,空港进出境货物超过150万吨,货值超过人民币1800亿元,同比增长12%。
  
  施行“应急监管”模式,特殊货物全天候通关。针对鲜花、生鲜、水果等“鲜急特”货物,组建专业化监管力量,通过专窗服务、专人受理、快速验放等方式加快通关速度。为进口“生鲜包机”量身定制“提前申报、机坪理货、货到验放”快速通关模式,关企提前对碰信息、货物抵达前海关提前做好查验准备,实现“货到即查,即查即放”。1-8月,白云机场仅鲜活货物一项日均监管量达100吨,同比增长64%。
  
  支持临空产业发展
  
  助力飞机融资租赁业务发展,为航空公司飞机进口提供便利。创新“南沙保税港区企业注册、委托机场综保区异地监管”飞机融资租赁进口模式,有效整合南沙自贸试验区政策优势和白云国际机场区位优势,为广州飞机融资租赁进口业务开展提供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设立毗邻飞机跑道的保税区专用停机位,实现飞机“随到随查、即查即放”,登临检查、卫生检疫等环节同步进行,租赁飞机从落地到办完通关手续只需一小时。1-8月,广州海关共验放保税租赁飞机22架,进出口总值超过116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一倍。
  
  建设“快件通关”样板间,助推进出境快件、电商业务蓬勃发展。广州海关在白云国际机场打造“快件通关”样板间,通过“智慧快件”辅助申报平台,为进出境收发件人提供在线“快查询”服务。简化快件企业申报手续,在平台上设立“快申报”模块,实现企业无纸化申报、数据系统自动审核、高风险信息自动预警、结果自动回执跟踪。1-8月监管跨境电子商务商品货值约4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近1倍。广州空港各项跨境电商业务指标已连续4年居全国空港首位。
  
  关检深度融合,进一步改善口岸营商环境。今年4月,出入境检验检疫管理职责和队伍划入海关,广州海关在新的起点上,迅速推进关检业务深度融合,两支队伍融为一支队伍,两套印章减为一套印章,两个窗口合为一个窗口,两次执法并为一次执法。旅客通关环节由8个整合为5个,实现“走一条通道、过一套设备、做一次检查”,货物、快件通关方面统一申报单证,实现“一次查验、一次放行”。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