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中美:摩擦新挑战,合作新机遇

http://www.jctrans.com/ 2018-02-07 国际商报

导读: 中美贸易在困难和不确定中再创新高。

  作者:何芬兰

  2018年伊始,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其团队在贸易问题上接连放出狠话。中美经贸既面临重大摩擦和挑战,又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中美合作的一面和矛盾斗争的一面均将上升,此时的中国最重要的是冷静应对,并要做好自己的功课。全球化智库高级研究员,前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何伟文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发表了如上看法。

  双边贸易再创新高,对华打压继续加紧

  中美贸易在困难和不确定中再创新高。据中国海关统计,2017年中美贸易额达5837.01亿美元,同比增长12.5%,超过历史最高水平2015年的5584亿美元,且比我全球贸易增速高1.1个百分点。其中,中国对美出口4297.58亿美元,同比增长11.4%;自美国进口1539.43亿美元,增长14.5%。何伟文认为,中美贸易额创新高的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元首外交稳住大局;二是得益于双方的务实合作;三是中美两国经济互补性的客观规律。

  然而,特朗普对华经贸政策的中心指向了贸易平衡,对中国的中心定位为对手。这是由特朗普的全球贸易理念和政策体系决定的:其强调美国第一;非议多边,改为双边;不容忍贸易逆差,后果是造成失业;认为贸易逆差的原因则是“不公平贸易”,甚至把中国贸易政策定位为“掠夺性贸易”。

  由此,何伟文估计,2018年特朗普政府强化对华贸易打压和摩擦已是既定策略。美将按“公平贸易规则”即美国的规则办这一根大棒贯穿三条战线:即采取“双反”、保护、关税及非关税等手段力图压低对华贸易赤字;惩罚“盗窃、侵权、强制技术转让”;力压中国“对等开放”,进一步开放服务业市场准入。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冷静应对。与美方一切不符合事实,不符合WTO规则的对华限制措施和贸易保护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

  矛盾中的合作将持续深入

  “中美经贸关系能否稳定发展,美方因素不完全是特朗普。”何伟文认为,虽然特朗普是现任总统,他的整个经济贸易政策和对华经贸政策对中美经贸关系发展自然极其重要,但也不完全取决于他和他的团队。中美经贸互补性的客观存在和市场增长、盈利增加的前景,决定了合作仍将是中美经贸关系的主基调。“中美经贸既面临重大摩擦和挑战,又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何伟文作出如此判断是基于他看到:2018年,世界经济形势普遍良好,发达、新兴及发展中经济体增长同步加速的大势将会持续。特朗普减税法案的直接效果是短期内美国经济增长可能加快。中国经济增长率很可能继续高于6.5%。这些都将带来市场需求的扩大。中美双方工商界增强合作的内在需要也将不断增加。同时,中美两国政府特别是中国政府,经过一年磨合,在经贸关系处理上更趋成熟。在客观经济形势相对有利,工商界又有广泛合作需要的背景下,中美双方总体将有可能通过对话、谈判管控分歧,通过既斗争又合作,依靠两国广大工商界共同努力,避免发生贸易战。

  基于上述因素,何伟文认为,中美合作的一面和矛盾斗争的一面均将上升。美国在力压我国迅速解决贸易不平衡、加紧贸易限制和301调查方面力度有可能进一步加大,但中美双方贸易和投资的总趋势必然也将不断扩大。他预计,如果不发生大的曲折,2018年中美双边贸易额有可能超过6000亿美元,相互投资额也很可能超过2017年,双方在能源、基础设施投资、金融等方面的合作将进一步扩大。中方将积极贯彻十九大报告确定的全面对外开放的方针,在市场准入,特别是金融领域准入及负面清单方面取得新的进展。同时,中国企业投资美国,特别是绿地投资和能源投资,以及中美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合作也将迈出新步伐;中美在“一带一路”方面的合作将有新进展;中美政府间交流合作机制有望建立;中国政府和企业同美国地方政府(如加州)和跨国公司的合作有望取得很多实际成果;中国和美国州市政府、科研机构和跨国公司的清洁能源合作也将取得许多新成果。

  中国还要做好自己的功课

  “中国只会输给自己,而不会输给美国。中国经济强大了,就不必担忧美国会把我们怎么样。”何伟文强调,在与美国错综复杂的竞争与合作中,我们一方面不害怕矛盾和斗争,勇于应对、善于应对,坚决维护自己的权益,维护WTO规则;另一方面还要进一步做好自己的功课。首先要把自己的经济搞好,保持经济中高速、有质量的增长,防范金融风险。同时,要继续坚定不移地扩大对外开放,加快推进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实施,并回应外商对“中国制造2025”和产业政策的真实关切。

  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一再重申:“中国制造2025”提供的政策优惠同等适用在华外资。因此,“中国制造2025”国际合作的方针需要制定补充细则,具体规定外商同等待遇,确保部门和地方在执行中不走样。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我们应坚定不移地推进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同美国广大工商界共同努力,趋利避害,争取实现中美经贸又一个平稳发展年。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