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中美经贸正在构建新平衡

http://www.jctrans.com/ 2018-02-07 中国商务新闻网

导读: 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贸易战似乎一触即发。而特朗普在发表国情咨文前夕,其是否会宣布针对中国的更加激进的立场和措施一度引发了各界担忧。

  作者:何芬兰

  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贸易战似乎一触即发。而特朗普在发表国情咨文前夕,其是否会宣布针对中国的更加激进的立场和措施一度引发了各界担忧。专家们普遍认为,多边贸易体制仍是重要规则,中美难启贸易战。贸易摩擦不会触及中美经贸合作的核心,中美两国经贸合作正在不断向更多领域扩展。

  近来,美国发表国家战略与安全报告,定位中国为“竞争对手”;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将对“盗窃美国知识产权”的中国企业进行惩罚,金额大到“无法想象”;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对太阳能板和洗衣机征收保护关税;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在达沃斯答记者问时表示,美国严阵以待,做好了打贸易战的准备……

  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贸易战似乎一触即发。而特朗普在发表国情咨文前夕,其是否会宣布针对中国的更加激进的立场和措施一度引发了各界担忧。

  事实是,特朗普的首次国情咨文演说宣扬了其任期第一年的政绩,侧重于阐述其国内的基础设施、移民、社会改革等政策,没有过多提及多边关系和中美贸易。

  近日,全球化智库(CCG)举办“从特朗普国情咨文看中美政治经济走向”研讨会,就2018年美国政治和中美关系走向、此举对动荡中的全球化产生影响、中国应对之策等热点问题进行评估和预判。专家们普遍认为,多边贸易体制仍是重要规则,中美难启贸易战。贸易摩擦不会触及中美经贸合作的核心,两国经贸合作正在不断向更多领域扩展。

  多边体制下中美难启贸易战

  贸易战并非简单的反倾销、反补贴、增收惩罚性关税等,中美之间的贸易战理应打不起来,因为有多边贸易机制规则的保护。CCG高级研究员、中国原驻美公使何宁认为,尽管特朗普更关注双边,但其想完全抛开多边是不太可能的,因为美国法律体系在多边体制上有国际义务来约束。多边贸易体制规则下尽管会出现问题和争端,但大家都没有“出圈”。多边规则是中美双边经贸关系维持稳定的基础。特朗普在达沃斯论坛上提出重返TPP,但重返TPP无论是一对一进行谈判,还是与TPP十一国集体谈判,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将会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而且美国重返后的TPP不再是原来的TPP。

  CCG特邀高级研究员、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寿慧生用两个词概括了中美经贸关系的总体形势:一方面,“行稳难求”;另一方面,“致远可期”。从积极方面看,以传统关税为主的大规模贸易冲突发生的可能性不大,更多的是以非关税壁垒形式出现的贸易冲突。但此类冲突相比而言较为灵活,妥协空间较大,而且此类冲突是当前国际贸易摩擦的常态,因此难以超越WTO的治理范围,破坏现有的贸易秩序。从消极方面看,基于过去一年多的事态发展,中美经贸关系的未来走向已经非常明显:两国经贸关系会摩擦不断,突发性事件频发,而且呈常态化趋势。为此,中国需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和应对措施。

  毕马威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康勇认为,中美贸易摩擦还将持续,而且在未来一段时间之内可能会呈上升趋势。常常被美国拿来说事的美中贸易逆差不是利益的逆差,比如中国出口到美国的iPhone大部分利润留在了美国,而不是中国。一台售价550美元的iPhone,在中国创造的价值仅10美元左右,不到售价的2%,大部分利润都被苹果和其他高端设备制造商赚走了。逆差对贸易本身的影响非常有限,美国总拿贸易逆差说事,只是从权威上维护美国利益和蓝领工人的形象,想从民意上表明其态度。

  中美经贸合作向多领域扩展

  “中美关系力量平衡已经被打破,新的平衡正在构建。”CCG特邀高级研究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认为,2018年中美两国关系不会出现大的问题,虽然美国一直在讨论怎么对中国放大招,比如对中国商品加税,但不管什么大招都不会即刻涉及到中美经贸合作的核心,两国经贸合作正在不断向更多领域扩展。

  康勇也认为,中美之间仍存在很大的利益互补。截至去年,美国对中国累计投资超过800亿美元,中国对美国投资达600亿美元左右,双方在贸易利益和产业协作上还有很大的合作空间。他对中美经贸关系抱有乐观的态度。中国美国商会刚刚公布的对中国的调查也显示,在华美国企业对两国关系的改善持乐观态度。

  实际上,中国对美国的挑战不仅仅是在贸易领域,还涉及“一带一路”倡议、国际治理体系、国际金融市场、人民币国际化和人民币崛起等方面。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原院长霍建国强调,可以肯定的是,未来中美关系的主战场仍然在贸易领域,美国绝对不会允许美元的地位受到任何挑战。所以说美国不会退出当今全球经济治理,反而会适当加强或以不同的形式来维护这一切。中美应在不冲突不对抗情况下实行有效的合作,不同层面的合作和沟通都可能会发挥作用。“中美两国摩擦加剧的同时,双方合作的依赖性也在增强。”霍建国表示,就中国自身而言,需要加快改革开放步伐,真正推进全面开放的新格局,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开放不是为了美国,也不是为了外部世界,而是为了我们自己的稳定发展,因为只有开放才能激发体制机制的活力,解决我们当前所面临的一些问题。现在要关注的不仅仅是开放的范围和层次,而是开放的思想理念和体制机制障碍。

  美中贸易委员会副会长彭捷宁就目前社会上比较关注的公共、互惠(对等)的贸易和投资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他说,确定性对商业来说至关重要。目前,跨国公司面临相关罚金政策缺失的情况,此时若再有政策变动,其担心的不确定性将被进一步加深。商界希望新政策的推出能充分平衡中美贸易的互惠关系。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