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泰铢升值 泰食品出口受压

http://www.jctrans.com/ 2017-12-21 驻清迈总领馆经商室

导读: 今年整体食品出口量估约3250万吨,增长4.5%,低于之前预期的3300万吨;价值约1万亿铢,增长5.3%,同样低于之前评估的10300亿铢。泰铢汇率走强,导致以泰铢计算的出口额滑落,尽管以美元计价的出口价值攀升达10%。

  综合泰国媒体12月20日消息,泰国食品院负责人透露,泰铢汇率升值对泰国食品产业造成影响。尽管食品制造业持续增长3%,但是出口量及价值恐不达标,尤其是部分重要出口商品表现欠佳,例如泰虾、吞拿鱼罐头、木薯及水果等。今年整体食品出口量估约3250万吨,增长4.5%,低于之前预期的3300万吨;价值约1万亿铢,增长5.3%,同样低于之前评估的10300亿铢。泰铢汇率走强,导致以泰铢计算的出口额滑落,尽管以美元计价的出口价值攀升达10%。

  柬老缅越(CLMV)仍是泰国最大的食品出口市场,在整体食品出口中占比达16.6%;其次是日本市场,比重为13.5%;第3位是东盟5国,比例为11.6%;美国占比约10.6%;非洲比重约9.3%;中国占比9%;欧盟国家比例为6%;中东地区占比4.2%;大洋洲比例为3.3%;英国占比约3%;南亚国家比例为1.6%等。大部分食品出口市场与去年比较皆取得增长,除了东盟5国、美国及英国。泰国对东盟5国的出口年比萎缩10.7%,主因是重要商品的出口量滑落,例如砂糖及木薯。泰国对美国的出口则年比降低2.3%,原因是菠萝罐头及冷涷鱼类食品出口萎缩;泰国对英国的出口年比减少10.9%,影响因素是经济放缓增长及英镑兑泰铢汇率走升。

  虽然部分重要出口商品放缓增长,但是有具有高增长率的新出口商品弥补该缺口,而且这些新商品未来还有机会晋升成为泰国的明星出口商品,例如新鲜水果(不包括椰子产品),市场价值达723亿4000万铢,增长23%;能量饮料价值225亿2000万铢,攀升10%;糕饼产品(Bakery)价值135亿3300万铢,上扬11%;奶产品价值104亿6900万铢,增加6%;保健食品(不包括维他命)价值32亿100万铢,上升6%;冰淇淋价值21亿2200万铢,走高5%。大部分新出口商品的出口市场以东盟国家为主,将积极推动上述产品的出口成长,尤其是中小型企业(SME)。

  展望2018年的食品市场前景,预测明年食品产业的出口价值将进一步攀升至10700亿铢,攀升7%,主要支持因素是贸易伙伴经济良好复苏,而且随着雨水充足及政府积极出台措施扶助农业、低收入民众及中小型企业,使2017/2018产年的农产品产量趋向增加。

  出口价值最高的首五大商品估计为大米、鸡制品、砂糖、虾产品及吞拿鱼罐头。出口价值增幅最大的商品则依次为椰子产品增幅估17.6%、木薯制品及即食品升幅估10%、虾产品增幅估9.3%、砂糖升幅估6.8%、调味料增幅估6.8%、鸡制品升幅估6.6%以及果汁增幅估6.6%。影响明年泰食品出口的风险因素为泰铢汇率持续升值、能源价格攀升导致成本及运输费上扬、农业及农工业劳工趋向短缺、劳动成本趋向上涨,这些因素将对泰国的竞争力造成冲击。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