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全球经济越过高点 对资产驱动方向转变

http://www.jctrans.com/ 2018-05-09 西南证券

导读: 全球经济越过高点,总需求或进入放缓阶段。正如我们在2018年年度策略报告《积铢累寸,蓄势待发》中指出,全球经济越过高点。本轮经济复苏周期两大驱动力工业和房地产均呈现出放缓趋势。

  作者:杨业伟

  全球经济越过高点,总需求或进入放缓阶段。正如我们在2018年年度策略报告《积铢累寸,蓄势待发》中指出,全球经济越过高点。本轮经济复苏周期两大驱动力工业和房地产均呈现出放缓趋势。中国在全球工业中的体量决定工业部门走势基本由中国主导,而需求放缓以及供需差收窄带动的工业品价格下行,显示工业驱动力开始下降。而随着全球利率水平上升,对购房需求逐步形成抑制,发达国家房地产需求开始放缓。两大动力趋弱意味着全球经济越过高点。年初以来美日欧制造业PMI呈现出的放缓势头,以及上周公布的低于预期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都对全球经济越过高点形成佐证。

  经济走势变化意味着对各类资产驱动方向开始转变。经济结束持续回升,越过周期高点进入逐步放缓阶段,意味着宏观变量对经济驱动方向开始转变。首先,经济增速放缓意味着商品需求下降,因而商品价格将进入持续回落阶段;其次,经济放缓意味着风险偏好开始下降,叠加后周期阶段美联储持续加息,因而资金开始从新兴市场国家流出,回落美国等发达国家,形成美元升值,而新兴市场国家货币持续贬值的局面,这将对部分承受力较差的新兴市场国家金融市场和国内经济形成较为明显的冲击;再次,随着全球需求的放缓,经济进入下行阶段,货币政策收紧预期将逐步下降,进而利率水平继续上升可能性有限。5月份美联储议息会议对经济前景展望由乐观转为温和,显示对经济前景判断发生转变。虽然6月份美联储将大概率继续加息,但未来加息预期将逐步下降。因而随着货币政策趋紧预期的逐步减弱,利率水平将随之回落,债市趋势上将迎来牛市。

  中美贸易分歧较大,弥合需要互相做较大让步。上周莱特西泽、纳瓦罗等鹰派任务领衔的美国贸易代表团来华进行贸易谈判,从官方谈判后表态来看,双方相互交换了意见。但依然存在较大分歧,双方诉求在投资准入、高技术产品领域贸易限制等多个方面分歧很大,达成一致需要双方做出较大让步。因而,我们认为短期内双方达成协议的可能性不大,而后续谈判可能会继续进行,在过程中双方一方面需要降低自身要价,另一方面,需要就国有企业地位、知识产权保护、高技术领域开放等多个问题在充分交流的基础上,形成较为一致的看法。

  2季度债市将延续震荡,再度走牛需要基本面支撑。中美贸易摩擦和“置换式”降准推动做多情绪释放,债市过快上涨透支了未来空间。2季度经济弱平稳,流动性未能进一步改善环境下,债市缺乏继续走高的动力,进而进入震荡区间,甚至部分时间会出现明显调整压力。而债市再度走牛需要基本面再度走弱配合,我们预计这将在3季度实现。

  人民币汇率保持平稳。本周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较上周贬值150bps至6.3589,中间价汇率较上周贬值128bps至6.3521。中美利差下降,本周中美2年期国债利差较上周扩大5bp至61.88bps。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