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将夯实稳中向好势头

http://www.jctrans.com/ 2018-01-30 中国财经报

导读: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2018年中国经济会交出一份怎样的成绩单?

  记者 崔春雨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2018年中国经济会交出一份怎样的成绩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近日在“国研智库论坛·新年论坛2018”上表示,我国经济已初步具备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条件,2018年有望延续增速稳、就业稳、物价稳、效益稳的“多稳”局面,实现十九大之后经济发展的良好开局,为经济工作重心更多转向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利条件。

  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条件初步具备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的最鲜明特征是,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这是我国经济发展阶段、经济增长规律所决定的。”李伟表示,从2017年看,我国经济结束6年连续下滑态势,呈现宏观趋稳、微观向好的积极局面,结构发生积极转变,增长动力稳步转换,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特征更趋明显,我国经济已初步具备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条件。

  一是经济增速由降到稳的态势更加巩固。2017年,GDP增速小幅回升至6.9%,并连续10个季度保持在6.7%—6.9%之间。经济增速与就业、物价、效益等指标更趋匹配,已逐步调整至与中高速增长潜力相适应的水平。

  二是增长从投资驱动为主转向消费驱动为主。2017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2%,实际增速低于GDP增速,这是自2001年以来从未有过的现象。同时,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5.4万亿美元,经济增长对投资边际依赖下降,而更多依靠消费驱动。

  三是风险从不断聚集转向逐步释放。积极通过去杠杆、规范举债行为和严格金融监管等系列措施,我国宏观杠杆率增速明显放缓;同时,金融部门杠杆率有所下降,资金“脱实向虚”问题有所缓解,风险快速积累态势得到初步遏制。

  四是就业由数量压力转向质量压力。过去5年,我国每年新增城镇就业人数稳定在1300万左右,GDP每增长1个百分点,拉动新增就业人数约180万,增长对就业的吸纳能力增强。城镇调查失业率和登记失业率均创近年来的新低,总量层面的就业压力并不突出。但是,劳动力市场分割、就业环境不佳、就业岗位供需错配等质量短板,与产业升级、中等收入群体扩大不相适应的问题逐步凸显。

  五是世界经济从复苏乏力转向普遍复苏。2017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3次上调对全球增长的预期,OECD监测的45个经济体全部实现正增长,GDP排名前50的经济体有32个2017年增速预计超过2016年。近期,国际组织对2018年经济的预测大都较为乐观。世界经济复苏范围的拓展,为我国增长阶段转换创造了有利的外部条件。

  高质量发展需处理好五方面关系

  李伟认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需着力处理好供给和需求、投入和产出、政府和市场、公平和效率、国内和国外五个方面的关系。

  在供给和需求的关系上,要顺应、培育和释放新的需求,拉动供给侧的转型升级,在更高水平上实现供需平衡。

  在投入和产出的关系上,要更多依靠生产率提升和体制机制创新,更高效、更集约地发挥现有要素的潜力,更好地依靠技术进步和劳动者素质提高,从粗放型增长转向集约型发展。

  在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上,要更充分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让千千万万的企业充分地进行试错,找到技术进步的路径和方向;同时,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

  在公平和效率的关系上,当前,“分好蛋糕”和“做大蛋糕”同样重要,更好的分配有利于激发各种生产要素特别是劳动者的积极性,进一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提升全社会的购买力和稳定性,创造更大规模的市场,反过来进一步促进经济效率的提升。

  在国内和国外的关系上,我国需要抓住新一轮国际分工调整的新机遇,培育竞争新优势,争取在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中的更高地位,并通过积极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治理变革朝更加公平正义方向发展,为我国及广大发展中国家争取更有利的发展环境。

  李伟表示,总体来看,新时代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必然要求实现高质量的供给,提高商品和服务的供给质量;实现高质量的需求,要以消费升级带动供给体系升级;实现高质量的配置,要打破资源由低效部门向高效部门配置的障碍,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实现高质量的投入产出,要用有限的资源创造更多的财富;实现高质量的收入分配,要加快形成更为合理的初次分配和更为公平的再分配;实现高质量的经济循环,要着力缓解经济运行当中存在的突出失衡,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运行。

  2018年经济运行有望延续“多稳”局面

  展望2018年,李伟认为,中国经济有条件继续保持在中高增长平台平稳运行,投资增速缓中趋稳,消费贡献有望继续提升,出口增长总体平稳。

  从投资看,受规范地方举债和房地产持续调控的影响,基础设施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增速将略有放缓,但市场化程度更高、内生动力更足的制造业投资增速呈现企稳回升态势,将对冲部分投资下行压力,整体投资增速有望稳定在7%左右水平。

  从消费看,消费升级态势不减,电子商务、新零售、共享经济等新型消费业态不断涌现,消费整体增速预计将稳定在10%左右。

  从出口看,国际经济延续复苏态势,大宗商品价格温和上涨,投资品贸易继续恢复,即便考虑基数因素,我国出口增长也仅会略有放缓。

  “综合判断,2018年经济运行有望延续增速稳、就业稳、物价稳、效益稳的‘多稳’局面。”李伟同时提醒说,要注意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有效应对外部不确定性的冲击,有序排除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为高质量发展积累更多有利条件。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