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陆运新闻 > 高铁为粤港两地注入新活力

收藏 高铁为粤港两地注入新活力

http://www.jctrans.com/ 2019-02-18 人民铁道报

导读: 去年9月23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运营,标志着广深港高铁全线贯通。这条高铁助推了粤港两地文化的交流与融合。

  今年春运是广深港高铁全线开通后的首个春运,春运期间搭乘高铁往来香港与内地间的旅客人数剧增。截至2月10日,广深港高铁日均开行列车135对,共发送旅客482万人次,其中过港旅客超过120万人次。春节7天假期,广深港高铁发送旅客126万人次,同比增长78%。

  去年9月23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运营,标志着广深港高铁全线贯通。这条高铁助推了粤港两地文化的交流与融合。春节前,内地、香港市民乘坐高铁置办年货,或从香港到内地探亲、内地到香港旅游等,都俨然成为一种“新潮流”,粤港两地的年味儿更浓。

  2月4日,记者在香港西九龙开往潮汕的列车上看到回潮州探亲的陈先生,“从香港坐高铁回老家不到3个小时,所以今年就带着2个孩子回老家过年,我期待这一天很久了。”陈先生表示,之前回家需从罗湖口岸过关,再转乘大巴或打车到深圳北站坐动车,费时费力,所以探亲次数很少。

  在香港理工大学读书的郭先生,这次放假也选择了搭乘高铁回家。他说:“今年春节假期,我身边有很多香港同学都计划坐高铁到长沙、上海等地游玩。我计划春节期间带父母到香港走走,带他们体验一下我平时生活和学习的地方。”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后,从于女士广州家里出发到入住香港酒店不超过一个半小时。于女士说,此前她来香港游玩都是以购物为主,这次来香港发现了“大馆”,决定深入挖掘更多具有香港特色的景点。

  从2个多小时的直通车到47分钟的高铁,“1小时生活圈”的成形使粤港两地往来愈加便利,进一步互通共融。

  春节前,深圳福田站笼罩在浓浓的年味中,人们拉着大箱小箱的年货从香港满载而归,脸上洋溢着迎接新春的喜悦。家住广州番禺的杨女士刚跟老公从香港游玩和置办年货回来。“以前从广州到香港乘车最快也要两个多小时,现在47分钟就能到香港,真是太快了!”杨女士感慨道。方便快捷的高铁,正悄然改变着人们的出行方式。在春节前乘坐高铁到香港置办年货,已经成为一种新时尚。

  在置办年货的人群中,也有不少香港市民。记者在福田站售票厅看到刚刚置办完年货准备回香港的吴勇荣老伯。吴老伯表示,虽然他买的东西香港基本都有,但很多东西都没家乡的味道。现在坐高铁过来只需14分钟,所以他最近经常过来置办点家乡年货。

  值乘广州南至香港西九龙的列车长朱恒伟介绍说,今年春运期间,广深港高铁日均客流较去年国庆小长假明显增长,高铁已成为粤港两地居民出行的首选,香港旅客对广深港高铁的接受度越来越高。为适应香港旅客生活习惯和特点,餐车备足了符合香港旅客口味的云吞面、咖啡等食品,值乘列车的乘务员还专门进行了粤语、英语、普通话三语培训,更好地满足服务需求。

  高铁为粤港两地经济社会发展架设“高速桥梁”,为两地居民开展商贸活动、旅游观光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