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首趟公路运输转铁路专列抵京

http://www.jctrans.com/ 2018-06-14 北京青年报

导读: 全列编组为50辆总计3200吨的首趟“公转铁”进京建筑材料抵达大红门货场后,早已准备好的吊车开始精准地将一个个集装箱吊装上停靠在旁边的卡车,这些车辆将在第一时间将建筑砂石材料运往各处的沥青搅拌站,投入到首都的城市建设中。

  12日15时,搭载着100个集装箱的首趟“公路运输转铁路”进京建筑材料专列抵达大红门货场。这趟专列的抵京标志着北京建筑材料进京绿色物流体大通道项目正式落地。据了解,本次通过火车运抵北京的3200吨建筑用砂石,可以减少100辆重载卡车进京对北京城市空气的污染。据估算,未来三年,北京市建筑市场如全部改为“公转铁”绿色建材专列运输,将每年减少近300多万辆大型货车对大气的污染。

  全列编组为50辆总计3200吨的首趟“公转铁”进京建筑材料抵达大红门货场后,早已准备好的吊车开始精准地将一个个集装箱吊装上停靠在旁边的卡车,这些车辆将在第一时间将建筑砂石材料运往各处的沥青搅拌站,投入到首都的城市建设中。

  北京北控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乃伟表示,此次从唐山滦县进京的3200吨建筑砂石主要用于服务城市副中心的建设。以前,这些砂石进京都是靠重载卡车运输,这些卡车进京,不仅在6环外造成了严重的拥堵,而且一路上尾气的排放也给城市造成了污染。北京的污染物7成来自汽车排放,而在这之中重载卡车的排放占到了8成,一辆重载卡车的污染排放相当于220辆小轿车。“建筑材料坐火车进京,可以减少8成碳排放污染。北京试点成功后,今后我们还会研究和雄安新区的对接。”陈乃伟说。

  北京京铁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金超也算了一笔账,仅以首趟唐山滦县至北京开通的进京建材专列为例,项目开通将由目前的每天一列3000余吨,逐步提升至每天10列3万多吨,届时相当于每天直接减少近1000辆大型货车在京津冀范围内特别是首都地区的大气污染。并在此基础上,未来三年建筑材料进京“公转铁”绿色物流项目,还将逐步扩展延伸涵盖至河北承德、易县、张家口等主要进京建筑材料原产地。

  以目前北京市建筑市场每年共计需要建筑原材料(砂石)约一亿吨为参考,届时如果全部改为“公转铁”绿色建材专列运输,将每年减少近300多万辆大型货车对大气的污染。其表示,为了加快该项目的实施,年底前,北京铁路部门还会在大兴、顺义、石景山、通州等地布设站点,尽可能缩短建筑材料抵京后公路二次运输的里程,进一步减少污染的产生。

  据悉,此次建筑材料进京“公转铁”绿色物流项目,是在北京铁路局与北京市交委、建委的指导下,由京铁物流公司与北控置业集团签约的战略框架合作,旨在依托铁路干线运输和北京市内铁路线路、场站等优质资源,围绕北京民生物资(如米面粮油、快消品等)和国家战略储备物资(如建材、石油等)展开运输。减少公路货运量,增加铁路货运量,减少大气污染。这也是打响首都“蓝天保卫战”的一项重要举措。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