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中国高铁与信息巨头的首次触电

http://www.jctrans.com/ 2018-06-13 高铁网

导读: 近日,其下属企业动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股权转让招投标工作圆满完成,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两企业组成的联合体中标,受让动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49%的股权。

  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近日,其下属企业动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股权转让招投标工作圆满完成,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两企业组成的联合体中标,受让动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49%的股权。

  从上面这一则消息看出中国高铁开始向信息化迈向了新的征程。中国高铁作为中国工业制造的名片,以方便快捷、安静舒适、高效准时、高新时尚作为它的代名词。人民的日常出行已经完全的融入了四纵四横的高铁经济圈。但是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高铁在信息化上开始出行了不足之处。

  在这个信号化的社会,人们已经越来越离不开网络了。特别是随着WIFI技术的普及与发展。手机可以说是人们的机械器官了。人们迫切的希望中国的高速动车组上面能有WIFI。这样坐车的时候就不会显得是那么单调与无聊。

  中国铁路总公司发现了这一点,中国高铁作为高新技术的代名词是肯定会和时代技术一起进步。所以就有了这次与网络巨头腾讯和中国自主汽车巨头吉利巨头在信息技术上的合作。据笔者了解此次股权转让受到广泛关注,国内众多知名企业表达了合作意愿。北京产权交易所发布了股权转让公告,征集投资人,并进行公开招投标。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严格按照国有产权交易相关规定,依法合规开展投标文件评审工作,履行相关决策程序后,确定了中标人。北京产权交易所对评审工作进行了全过程监督。这次合作可以说是十分公开透明的了。

  在这次合作中铁路部门与腾讯、吉利将携手开发动车组WIFI平台。腾讯、吉利控股将发挥网络连接、内容、安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技术优势与铁路部门在保证基本服务标准普惠的同时,加快建设和经营动车组Wi-Fi平台,向旅客提供站车一体化、线上线下协同的出行服务,包括Wi-Fi服务、休闲文化娱乐、新闻资讯、在线点餐、特色电商、联程出行、智慧零售等,使旅客出行体验更加美好。

  在以后的出行中,人们用手机网上订票。带上身份证直接进站乘车。在车内安静舒适的环境中连上网络,舒服的坐在位置上刷刷微博看看电视剧。到了饭点还可以用手机点高铁外卖,尝尝各地的美食。不一会就到了目的地,这样的行程是十分舒适的。(评论员:刘允凯)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