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古镇南浔迈入高铁新时代

http://www.jctrans.com/ 2018-06-01 新闻晨报

导读: 随着沪苏湖铁路和南浔站交通枢纽的开工建设,千年古镇南浔迈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沪苏湖高铁真的来了,将于2022年建成通车,届时将连接湖州和上海,全程仅需20分钟。”近日,南浔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钱云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沪苏湖铁路和南浔站交通枢纽的开工建设,千年古镇南浔迈入了一个新的时代。在周边城市购房红利外溢和长三角价格“洼地”的双重影响下,正迎来越来越多的上海购房者。

  人居环境建设发展与保护并重

  百年前的南浔,就与上海有着很深的渊源。

  近代,南浔人抓住上海开埠的契机,贩丝沪上,大力发展生丝外贸,其经营的辑里湖丝以优良的品质蜚声中外,从而形成了以“四象八牛七十二墩狗”为代表的中国近代最大丝商群体,南浔古镇因此号称“中国近代第一镇”。2014年,南浔古镇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南浔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钱云飞介绍,南浔镇是典型的江南水乡,这里在人居环境建设方面坚持发展与保护并重,既保存了古色古香的江南宅院,又规划建设了众多美观舒适的现代化小区,并精心配套公园绿化和文体设施,让社区生活环境焕然一新。同时,投资配套广场、道路、文化体育设施和商业设施,软硬件并重。

  近年来,南浔区人均GDP迅速增长,南浔木业、电梯等产业在全国独占鳌头。而南浔距离上海不过百余公里,两地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化相通,作为沪湖廊道的节点城市,南浔将发挥自己的区位优势以及特色产业优势,未来在更大范围、更深程度上发挥自己承接上海经济辐射以及产业转移的功能。

  20分钟高铁连接起南浔和上海

  “高铁一响,黄金万两”,城市发展,交通先行。如今,在南浔湖浔大道以南、浔练公路以西处,一座集高铁、长途、城乡公交、城市公交、水运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已经开工建设。其中最令人振奋的,莫过于沪苏湖高铁的到来。

  在钱云飞看来,南浔作为沪苏湖高铁经济效应的直接“受力点”之一,将为当地的发展带来巨大机遇,物流、人流和各类资源要素将加速集聚,促成南浔的蜕变。走进高铁时代的南浔,正积极融入全省大湾区大通道大都市区战略,全方位接轨上海。

  而南浔也正为此做着准备,目标是建成规模大、品质高、聚集辐射能力强的生态宜居新城,迎接即将到来的寻找机遇的人群。“下好接轨上海先手棋,在产业、科技、金融、人才、旅游、文化等方面,推动全方位、宽领域、高层次接轨,着力打造接轨上海的桥头堡。”

  2022年上海至南浔高铁开通,20分钟即到,南浔将成为最大限度承接上海人口外溢的一个新居住选择。“下班后和朋友在人民广场吃饭,晚上10点就能在南浔居所入眠”的畅想将成为可能。而南浔各街镇轨道交通规划也在进行中,力求无缝连接。

  长三角楼市价格“洼地”优势明显

  如今的南浔,楼市成为新宠,知名房企不断涌入,现代化、智能化的新型楼盘遍地开花。这与南浔未来宜居宜业的发展潜力密不可分。

  钱云飞分析了南浔房地产的运行态势和市场环境的几大优势。和所有一、二线城市及部分三、四线城市纷纷采取楼市限购政策相比,截止2017年年底,南浔和湖州成为了周边地区为数不多没有实行“双限”的城市。在嘉兴房价也水涨船高的如今,南浔房价总体不过“万”,价格洼地优势明显。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运行、宏观政策调控有效,商品房市场的销售价格稳中有升,并保持着持续稳定的增长。

  楼盘项目品质在显著提升。2017年,南浔土地集中供应,凭借自身的区位优势以及环上海范围圈内价格洼地的优势,吸引了众多大型开发企业入驻,完成了由本地开发企业主导模式蝶变成外来开发企业唱主角的新格局,随着开发新理念和新科技的运用,开发楼盘品质全面提升。

  南浔也正积极地引进人才。南浔区此前出台《南浔区关于进一步扶持大学生就业创业实施意见》十条新政,为到浔大学生提供住房、生活、就业、创业等各方面的资金补助和政策支持,精耕人才就业“新蓝海”。“吸引更多人入驻南浔,促进南浔的可持续发展。”钱云飞提到。

  上海《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提出的五大廊道中,沪湖廊道将带给南浔承接上海外溢资源、产业、人口的契机。南浔将通过维持一个健康、稳定、持续发展的房地产市场,着力展现一个现代、宜居、创业的魅力新南浔。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