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中印尼雅万高铁合作不断前行

http://www.jctrans.com/ 2018-05-14 中国社会科学网

导读: 雅加达至万隆高速铁路,简称雅万高铁,2016年1月举行了开工奠基仪式,有望于2021年3月建成通车,届时雅加达到万隆只要40分钟。

  2018年5月6日至8日,李克强总理对印尼进行了正式访问,中印尼两国发表了联合声明,不断加强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合作,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海洋支点”构想框架内继续推进雅加达—万隆高速铁路建设,并就“区域综合经济走廊”建设合作进行探讨。

  雅加达至万隆高速铁路,简称雅万高铁,2016年1月举行了开工奠基仪式,有望于2021年3月建成通车,届时雅加达到万隆只要40分钟。主要站点有哈利姆(Halim)、加拉横(Karawang)、瓦利尼(Walini)和德卡鲁尔(Tegalluar)等4站。雅万高铁全长约142.3公里,基础设施设计速度为350公里∕小时,总投资约60.17亿美元。雅万高铁由中印尼两国元首共同见证、启动,是对接双方发展战略的标志性项目,符合印尼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雅万高铁全面采用中国高铁技术、装备、标准,是中国高铁全方位“走出去”的海外第一单,也是中国高铁外交取得的重大成果之一。同时,雅万高铁是印尼乃至东南亚地区的首条高铁,获得了广泛的关注。

  雅万高铁合作不断前行,取得的突破性进展进一步增强了中国高铁外交的信心,为中国高铁项目走出去过程中如何因地制宜地落地积累了实践经验。雅万高铁有利于中国高铁开拓东南亚其他目标国的广阔市场,有利于增强中国高铁同日本新干线竞争的信心,对夯实中印尼两国关系的基础,充实中印尼两国关系的内涵,提升中国高铁的影响力和展现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第一,雅万高铁的开通运营将为旅游人士提供更加便利的交通工具,使游客的出行多了一个可替代性的选择,有利于推动印尼旅游业的发展。2017年印尼的外国游客高达1400万人,受巴厘岛阿贡火山突然喷发的影响,未能实现1500万人的既定目标。而2018年印尼政府的设定目标为外国游客数量达到1700万人。雅万高铁的开通运营,将提升游客出行的舒适感,增强印尼对游客的吸引力。同时,旅游业的发展将为印尼提供更多创收,为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发展和完善提供资金支持,从而实现良性循环。

  第二,雅万高铁的开通运营对缓解印尼交通压力,增强印尼城市间的通达性具有一定的意义,为雅加达—万隆建成超大城市提供了重要的基础设施保障。雅万高铁的开通运营,将促进沿线城市的一体化建设,增强各城市间的通达性,使雅万高铁沿线城市的联系更加紧密。国家发展规划部长班邦·布洛佐尼格罗(BambangBrodjonegoro)表示,2045年雅加达—万隆将成为人口超8000万的超级城市。

  第三,雅万高铁的开通运营将拓宽中印尼两国的合作领域,充实中印尼两国合作的内涵,有利于务实夯实中印尼两国关系发展的基础。印尼是中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的重要支点国家,中印尼两国关系的加强有利于发挥中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的价值。在建设雅万高铁过程中两国员工的互动,有利于增加增进国家间认知,夯实两国关系的民意基础,以民间外交促进官方外交。

  第四,雅万高铁的开通运营将改善印尼国内基础设施现状,降低印尼国内的物流成本,改善他国对印尼的现有认知,增强国外对印尼进一步投资的信心和动力。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JokoWidodo)指出,印尼打算建设高速铁路网络是因为印尼需要快速发展,印尼生活在一个竞争的时代,一个快速行动的国家能够赢得竞争,一个国家快速有效率地做出决定,快速地建设高铁,将会成为国际社会竞争的赢家。雅万高铁的开通运营,将提升既有雅万普通铁路的货运能力,盘活印尼既有的铁路网运输资源,加速印尼人口、货物、信息和资金的流动,增强印尼市场的活力和对外资的吸引力,有助于进一步挖掘印尼经济发展潜力,增强印尼经济的国际竞争力。

  展望中印尼雅万高铁合作的未来,我们仍需加强以下几点工作:第一,印尼政府应积极参与引导雅万高铁沿线土地征用,制定价格适宜的补偿方案,提高印尼民众对土地征用的热情和配合度。印尼交通协会秘书长伊普恩表示,地方政府和民众对于铁路项目的心态存在矛盾,一方面乐见铁路开通带动经济发展,另一方面认为征地损害自身经济利益拒绝配合,往往导致项目一再推迟,政府亟须在征地问题上加大引导力度。对土地征用业主除了给予适宜的补偿费用和寻找置换地的同时,还辅以进行职业技能培训以实现其二次就业。此外,可征召土地征用业主为雅万高铁的建设员工,安置适宜岗位,发挥人力资源优势。

  第二,中印尼两国要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和运营雅万高铁,用事实回应针对雅万高铁的质疑。坚持把质量安全放在第一位,全面落实各项质量安全管控措施;要注意生态环境保护,加强施工现场管理,展现中国高铁施工的良好形象;尊重印尼员工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邀请当地民众实地参观,让他们直观了解雅万高铁建设情况。重视雅万高铁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广中国已实现盈利高铁的经验,实现高铁、机场和地铁等交通运输方式的便利换乘,实现空铁联运,使印尼民众体验到乘坐雅万高铁出行的便利性,增强政府对高铁在印尼的认同感。

  第三,运用新媒体等媒介宣传中印尼雅万高铁合作的动态,做好雅万高铁微信公众号平台工作,向印尼民众及时发布雅万高铁动态。用中文、英文和印尼文等三种语言文字进行微信内容推送,使印尼不同语种人士知悉雅万高铁的进度,有利于发挥印尼华人华侨在雅万高铁建设中的建设性作用。同时,借助新媒体宣传中国高铁优越性能和已盈利高铁的经验模式。[cc1][cc2]

  第四,建设雅万高铁模拟体验中心,使印尼民众提前感受到雅万高铁的便利性,从而提升印尼民众对雅万高铁的支持力度。做好同印尼民众的沟通工作,做好雅万高铁沿线的植被还原和土地还耕等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运输泥土等建筑材料过程中要做好防外溢措施等,让印尼民众在雅万高铁建设和运营中获益。

  (作者系: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研究生)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