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高铁的春运效应使群众的“满意度”再攀升

http://www.jctrans.com/ 2018-03-08 东北新闻网

导读: 春运以来,对于许多旅客来说,出行的交通工具首选还是铁路。特别是各地区高铁的密集开行、优化服务,更让旅客的回家之路成了一种愉悦和享受。

  春运以来,对于许多旅客来说,出行的交通工具首选还是铁路。特别是各地区高铁的密集开行、优化服务,更让旅客的回家之路成了一种愉悦和享受。从过去的发展瓶颈到实现跨越式发展,从昔日“一票难求”“拥挤不堪”到旅客安全、温馨、便捷出行,这一切都离不开高铁的贡献,高铁的春运效应“功不可没”。

  随着中国铁路事业的快速发展,尤其是日新月异的高铁建设发展,使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运营里程最长、以及建设规模最大的国家。高铁的开行给中国经济注入了强心剂,谱写着持续快速发展的新篇章。2018年铁总给出的一组数字表明,代表着时代速度的高铁,将成为今年春运的主力军,预计动车组发送旅客占比将达到57.5%,同比提高4.8%;加开的旅客列车中动车组列车占比将从去年的36%,提高到今年的43%;节前节后客流高峰期,在京哈、京广、沪昆、贵广等方向,增开88.5对夜间高铁列车。

  高铁圆了归心似箭的回家梦。高铁动卧列车,实现了高铁列车24小时不间断运行,使铁路的运输能力得到很大提升,“高铁网络地球村”逐渐在形成,让城市与城市公交化。沈阳到北京曾经引以自豪的朝发夕至已经成为过去式,朝发午至、午发夕至成为常态。今年春运,北京至太原、西安、成都、沈阳,上海至昆明、厦门、合肥,南京至南宁,深圳至重庆,广州至兰州等方向,都将逐步增加开行“复兴号”。

  高铁让“日坐地行八千里”成为可能,也让订旅客吃遍中国美食成为可能。今年这场春运,还关注着旅客的“舌尖”,高铁互联网订餐系统升级优化了订餐流程,订餐下单和取消时间由开车前2小时压缩至开车前1小时,订餐供应品种也丰富多样,具有地方特色的小吃、特产摆上了旅客的小餐桌。

  春运是一年之初的首场全民演奏曲,在这激昂澎湃的乐谱当中,高铁伴随着新时代快速发展的脚步,谱出了时不我待的优美旋律。高铁成为春运的主力军,反映的不仅仅是交通基础设施的重大变化,更是铁路思想观念、精神风貌、行为方式的重大变革。高铁成为春运的主力军,有助于我国经济结构调整、优化产业布局,也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满意度”。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