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春运今日结束高铁站“收容”不少物品

http://www.jctrans.com/ 2018-03-12 闽北日报

导读: 3月11日,记者跟随车站工作人员走进客运值班室,看到值班室内放置着四五袋等待招领的行李物品。“这仅是今天遗失的行李物品。”工作人员说。

  
  春运今日宣告结束,记者从南平车务段了解到,春运期间,南平北站近百名乘客遗失物品。

  证件手机包裹易丢失

  3月11日,记者跟随车站工作人员走进客运值班室,看到值班室内放置着四五袋等待招领的行李物品。“这仅是今天遗失的行李物品。”工作人员说。

  在失物招领处,记者发现,证件、手机、包裹是遗失量最大的“丢三样”。工作人员介绍,随着科技的发展,春运使用网络购票占比高达80%,不少旅客通过自动售(取)票机上换取纸质车票后,就将身份证、银行卡、学生证等遗忘在设备上。因此,建议在购(取)车票后,先不急于离开,反复检查确认车票、证件无误后,再离开。而手机遗失,则多发生在应急充电处。不少旅客在充电的过程中听广播播报检票的信息,收拾行李时却忘记了正在充电的手机及充电器。

  “最为常见的失主当属‘低头族’。”南平北站客运负责人林娟说,在候车的时候,大家普遍拿着手机打发时间,待要检票时便立即起身,慌忙之下却忘记了行李,更有甚者,错过了检票时间,将自己也“遗失”在车站。

  三处场所易遗失物品

  “旅客出行,其实有三个场所容易遗失物品。”南平北站客运负责人林娟根据多年工作经验总结出易遗失物品的地方。

  三个场所分别是:售票厅、候车室和站台。其中,售票厅的售票窗口、自动取票机往往是证件遗失的重点区域;候车室内的安检查危处、候车座椅、卫生间、应急充电处等多为行李包裹遗失处;不少旅客将站台上的柱子当作行李箱依靠的支点,待列车进站,旅客上下车导致人流量增加,加之春运期间大家行李数量相对较多,柱子有了盲区,很容易将放置在边上的行李物品遗忘。

  拨打12306,遗失寻回有渠道

  如若不慎遗失了相关证件和物品,如何找回?林娟告诉记者,旅客一旦遗失物品,首先要尽量回忆物品何时丢失,如果旅客还在车站内,则可以寻找车站工作人员提供帮助,尽快寻找到遗失物品。如果已经乘坐列车离开,旅客可拨打铁路12306电话,对遗失物品信息进行登记,包括车站、车次、遗失的具体位置,以及遗失物品的件数、包装等。随后,客服人员则会根据失主提供的遗失地点与相应的车站取得联系,并将查询结果及时反馈给登记人员。(林梦琳杨丹平)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