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空运新闻 > 法国最高法:航班延误 乘客5年内可要求赔偿

收藏 法国最高法:航班延误 乘客5年内可要求赔偿

http://www.jctrans.com/ 2019-12-23 欧洲时报

导读: 根据法国最高法院(la Cour de cassation)的确认,在航班延误或者被取消的情况下,旅客有5年的时间,依照法律规定而提出赔偿要求。赔偿的方式可为一次性的赔偿。

  根据法国最高法院(la Cour de cassation)的确认,在航班延误或者被取消的情况下,旅客有5年的时间,依照法律规定而提出赔偿要求。赔偿的方式可为一次性的赔偿。

  一项并不被广大乘客知晓的法规

  这是一个对航空乘客非常有保护性的法规。但同时,这项规定却并不被广大消费者知晓。具体规定是这样的:如果航班被取消,或者航班延迟的时间超过三个小时,那么乘坐飞机的旅客可以要求一次性的赔偿。飞行距离在1500公里以下的乘客,获得250欧元的赔偿;飞行距离在1500公里至3500公里之间的乘客,可以获得400欧元的赔偿;飞行距离在3500公里以上的乘客,可以获得600欧元的赔偿。

  欧洲框架下更加具有保护性的措施

  对于法国旅客来说,他们的这个权利是受到蒙特利尔和华沙公约(les conventions de Montréalet de Varsovie)的保护,同时,还受到欧盟法律(lerèglement européen)第261/2004号规定的保障。在欧洲框架下的保护措施比相关的国际法更加具有保护性。

  实际上,首先发挥作用的是相关的欧洲法规。这个规定适用于一般所说的“欧洲”航班,也就是说,无论是欧盟(EU)国家还是非欧盟国家的航空公司,是要从位于欧盟国家的机场起飞的航班;或者,如果是从非欧盟国家起飞,但是要飞往欧盟国家机场的航班,但是前提是,该航空公司必须是欧盟国家的航空公司。

  这个法律还明确规定,即使航班在欧盟以外的机场中途停留,该规定也同样适用。例如,从巴黎飞往曼谷的一趟航班,在旅行中途要在多哈停留,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延误是发生在第二段航程,也就是说是从多哈飞往曼谷的行程中造成的,那么该规定也将适用。

  航班被取消情况下的一次性赔偿

  在航班被取消的情况下,乘客可以选择机票补偿,或者要求航空公司提供在最短的期限之内飞往其它目的地的机票。第三种选择,是乘客还可以要求按照法律明确规定的一次性赔偿的方式。赔偿的金额根据飞行的距离来决定:少于1500公里的航班为250欧元,介于1500和3500公里之间的航班为400欧元,超出3500公里的赔偿额为600欧元。

  如果是由于某种“特殊情况”而取消航班,那么航空公司则可以拒绝乘客提出的赔偿要求。随着时间的发展,这种“特殊情况”的概念也日益被证明难以确定。

  由于欧洲的法律文本也未对其进行详细说明,因此,这只能够通过欧洲联盟法院(la Courde justice de l'Union européenne,简称CJEU)对法律的解释来将其进行澄清。由于技术上的问题,例如发动机意外发生故障,从而使得飞机无法正常飞行,那么此类问题并非属于特殊情况。航空公司进行罢工,这不是一种特殊的情况,但是,如果是第三方进行罢工,例如行李工,或者空中交通管制人员等发起的罢工,则属于这种情况。恶劣的天气可以归属于这种特殊的情况,例如火山爆发,暴风雪等等,但是,航空公司越来越倾向于以恶劣的天气为借口而停止飞行。

  飞机晚点情况下的一次性赔偿

  如果飞机起飞发生了延误,那么乘客有权利根据他们等待飞机起飞的时间长短,来要求不同程度的赔偿。如果出发延迟时间至少为5个小时,并且乘客最终放弃了飞行,那么乘客则有权利要求航空公司全额退款。

  如果飞机延误的时间至少是3个小时或更长时间,那么旅客可以要求赔偿。赔偿的金额与航班被取消情况下的赔偿一样,也就是说,飞行距离在1500公里以下的航班,赔偿250欧元;飞行距离在1500至3500公里之间的航班,赔偿400欧元;飞行距离在3500公里以上的航班,赔偿金额为600欧元。

  除此之外,欧洲的相关法律还要求承运人,在乘客等待下一次航班的这段时间里,向他们提供点心乃至进餐的可能性,如果乘客候机的时间至少是一个夜晚,那么航空公司甚至还需要为乘客提供住宿。再有,航空公司还必须为乘客提供打两个电话的可能性。

  要求赔偿的期限为5年

  一旦发生了这种情况,受到损害的乘客应该在什么时候采取行动要求赔偿呢?欧洲的相关法规并没有对此进行详细的说明,但是,法国最高法院在2019年10月10日的两个单独判决(18-20.490判决和18-20.491判决)中,确认了这一期限为5年。

  法国最高法院在其两项判决中,做出了对法官有利的裁决,并强调:“法院从中正确推断出,该请求应受《法国民法典》(Le Code civil)第2224条规定的五年时限的限制。”

1、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锦程物流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网络,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果你对作品内容、图片和版权等问题存在异议,请联系我们,电话:0411-39016852,QQ:2355564168。锦程物流网工作人员会及时回复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