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空运新闻 > 中美航线停飞6条

收藏 中美航线停飞6条

http://www.jctrans.com/ 2018-08-29 法制晚报

导读: 近期,美国航空表示,将于10月从航班时刻表中取消芝加哥—上海直航航线,并向美国交通部申请此条航线进入休眠期。

  (记者王思思)中美航线曾一度被认为是“最赚钱的跨洋航线”,但如今却遭遇含金量下滑窘境。近期,美国航空和夏威夷航空纷纷表示将于10月分别取消1条直飞中国的航线。记者梳理发现,1年来中美航空市场已取消或将停飞6条航线。

  近期,美国航空表示,将于10月从航班时刻表中取消芝加哥—上海直航航线,并向美国交通部申请此条航线进入休眠期。同样作出航线调整决定的还有夏威夷航空,这家公司宣布将在今年国庆黄金周假期结束后,暂停每周3次从檀香山往返北京的航班。

  记者了解到,去年底美联航停飞杭州—旧金山航线,今年停飞西安—旧金山航线;今年5月,美国航空宣布10月停飞芝加哥—北京直飞航线;今年9月25日后,中国国航也停飞上海—圣何塞航线。一年时间,航企已取消或计划取消6条中美航线。

  对于停飞的原因,美国航空网络与时刻规划副总裁VasuRaja表示:“在油价高企的环境下,芝加哥—上海航线未能盈利,无法实现可持续发展,调整势在必行。”

  “飞常准”统计数据显示,将在10月停飞的两条航线的客座率都表现不佳。其中芝加哥—上海航线2017年的平均客座率为79.7%,客运量自2012年开始逐年下滑且幅度越来越大。檀香山—北京航线自开航以来平均客座率低于60%,去年客运量同比下降11.7%。国际上通常以75%的客座率为衡量标准,高水准的国际远程航线会高达90%以上。业内人士认为,对于越来越高企的燃油成本,两大航空公司因为运营盈亏问题停飞客座率不高的航线为业内惯常作法。

  此外,中美航线上的竞争愈发激烈,也是让部分航企选择退出的一大原因。据民航数据分析系统显示,2017年中美航线共有51条,由中外共14家航空公司运营。其中美联航、中国国航、东航3家航空公司共运载超过半数的旅客。另外,海航中美航线运力增长最快,座位数份额达10%。

  “美国航企压减中国一线城市航线,属于市场快速扩张下的后遗症,另外,美国航空强调不是永久停航只是暂时停飞,这主要是因为航权资源不可逆,所以航企在不盈利的情况下也想保留航权,在北京新机场建成后,是否会释放更优质时刻资源和更大市场需求,也可以说是企业自己留了条后路。”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教授邹建军表示。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