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空运新闻 > 差异化服务利于航企竞争

收藏 差异化服务利于航企竞争

http://www.jctrans.com/ 2018-12-25 民航资源网

导读: 在日本,越来越多的男性选择加入传统上由女性主导的空乘岗位。其中的缘由是小型航企积极探索,将自身服务和大型国内航企对手区分开来。

  在日本,越来越多的男性选择加入传统上由女性主导的空乘岗位。其中的缘由是小型航企积极探索,将自身服务和大型国内航企对手区分开来。

  考虑到需要应对不守规矩或者醉酒的乘客,这种工作本身渐增的体格属性以及不断上升的需求,意味着日本需要大量的男性空乘人员加入其中。

  这一变化也表明日本航空业正逐渐现代化,性别角色也反映出世界许多地方将这视为正常现象。

  38岁的伊东光一加入了日本廉价航司星悦航空,这家中型航企以福冈北九州空港为基地。此前,伊东光一曾在一家酒店工作过一段时间。他说当自己还是学生的时候,就对外国航空公司的男空乘印象深刻。

  “他们非常酷。”他说:“当时我就很好奇,为什么日本航企只雇佣女性空乘人员。”他回忆道。

  在考虑当一名男空乘的优势时,他想到的是帮助乘客安放并卸下愈加笨重的随身行李,以及其他体力工作等。

  伊东光一说:“男性和女性空乘人员对于旅客的需求会有不同的感知。通过把两种性别的结合,服务质量则会有所改善。”

  星悦航空目前拥有约160名空乘人员,其中包括8名男空乘。该航空公司计划到明年夏天,再招募6名男空乘。

  星悦航空公共关系要员说:“男空乘的服务有利于给乘客留下深刻印象,说明我们提供的是有别于大型航企的服务。”

  廉价航空捷星日本航空公司以成田机场为基地,其男性空乘人数占到总空乘人员的15%。

  日本两大航空公司——日本航空和全日空的男空乘比例均在1%左右。这和新加坡航空40%的比例,以及大韩航空10%的男空乘比例相比要少很多。

  外国航空公司大规模招聘男性作为空乘人员,折射出日本航企在殷勤好客的理念方面的差异。

  法国航空的男乘务员比例也超过30%。对此,法国航空公共关系要员指出,男性在多项服务领域中工作,表明法国拥有非常现代的理念文化。

  相比之下,日本航企直到最近几乎还只雇佣女性空乘飞国际航线,这显然是因为要取悦男性主导的商务旅客群。

  但是最近这种情况有所改变。“旅客中年轻女性、国外人的增加,为多种需求创造了机会,其中包含由男性空乘满足的需求。”日本航空男空乘寺井中村这么说。

  “我们也看到20多岁男空乘人员的增加。”

  航空分析师太郎鸟海说,结婚生子后继续工作的空姐人数增长,改变了人们对这一工作的以往看法。所以现在的男性将其看做一份可行的职业选择,而且似乎更加看重这份工作。

  对男空乘的关注渐增,也来自于日本株式会社讲谈社每周推出的漫画《男空乘》。这则漫画刻画了一名18岁男孩在失去希望之后,成为一名空乘人员试图扭转人生的故事。这则漫画在《早晨》杂志上连载至今年夏天。

  这则连载漫画的女作者一诚系川说:“当我对空乘这份工作进行调研的时候,我了解到男空乘在解决问题时作用很大,比如应对醉酒或者好战的旅客等等。我希望自己的漫画能够给那些想要当男空乘的人们带来勇气。”(本文编译自今日日本)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