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中小航企跃动力

http://www.jctrans.com/ 2017-09-06 《航运交易公报》

导读: 在“一带一路”这一历史机遇面前,中小航运企业审时度势,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这一更广阔地域维度的贸易往来之中。

  在“一带一路”这一历史机遇面前,中小航运企业审时度势,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这一更广阔地域维度的贸易往来之中。

  在航运的主体构成中,除为数不多的航运央企以外,中小航运企业构成了航运业的基本面。有数据显示,中小航运企业承担了中国内河航运90%以上、沿海航运50%以上运输量,而且还有大量的远洋运输业务。中小航运企业在繁荣市场、活跃经济、增加就业等方面都发挥了独特的作用,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长久的贡献。

  但同时不容忽视的是,中小航运企业一直难以摆脱散、小、弱的困境,在航运市场低迷的当下,生存发展遭受挑战。中国船东协会最近一份问卷调查显示,宁波、舟山地区“僵尸企业”和已经破产的企业占据航运企业的25%以上,亏损情况较为严重。

  丝路千里,四海通达,在巨大的历史机遇面前,中小航运企业亦审时度势,积极擎起“一带一路”这一重器。

  行业推进结构性改革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何建中在一次公开演讲中指出,在新的发展时期,“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了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并为世界各国开辟了新的合作之路。海运的便利化为“一带一路”当好先行,“一带一路”建设又将大力促进海运的便利化。而合理的海运供给结构是海上便利运输的重要基础,当前国际海运市场最主要的矛盾仍然是船舶运力过剩、供过于求,这需要航运企业强化运力投放管理,共同维护市场发展环境。中国内河航运整体形势不容乐观,需求偏淡的关键也是市场运力饱和,特别是普通货船处于过剩状态。

  “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中国不断推进水运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在运力结构调整方面,2016年至今年6月,拆解内河运输船舶近5000艘,拆解老旧海船近1300万DWT,国内运输船舶艘数和吨位“双下降”。

  近年来,国家在政策层面一直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物流业提质增效。从全国来看,交通运输部出台了船舶登记费和船检费以及小型船舶的船舶港务费、港口引航费等免征政策,也调整了托运的收费方式。具体到地方上,据悉浙江省已经减免企业会费,7月1号起停止征收航道通行费;此外为鼓励省内集装箱运输,全部减免集装箱运输的船舶过闸费,浙江省每年可为航运企业节省8亿元的费用,也能够给航运企业增添活力。

  浙江省中小航运企业众多,运营成本之大使得航运企业在航运低迷时期如履薄冰。日前,宁波航运经济监测分析平台发布的上半年航运企业负担调查报告显示,企业成本支出大增,燃料费、港使费和折旧费占比超六成。抽样选取的44家宁波地区的航运企业,上半年主营业务成本为21亿元,较去年上半年增长38.9%,较去年下半年增长3.5%。其中,散运企业主营业务成本同比增长25.4%;油运企业主营业务成本同比下降13.9%。监测企业一季度和二季度支出分别占上半年总支出的44.9%和55.1%,同比分别增长44.6%和34.6%,其中生产经营最大的三项支出为燃料费用、港使费和船舶折旧费,上半年费用分别占主营业务成本的27.7%、20.9%和16.0%,同比分别增加1.0、0.6和5.0个百分点。

  为激活中小企业的活跃度,7月13日,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发布《中小企业“一带一路”同行计划》,旨在通过组织国际合作服务机构陪伴中小企业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联结国内中小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中小企业合作发展,打造中国与相关各国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命运共同体”,其中提及探索建立“一带一路”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帮助缓解中小企业对外投资合作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

  结盟共建航运大平台

  中国船东协会常务副会长张守国在“中小航运企业发展论坛”上发表演讲时指出,在中国,尽管中小航运企业从数量上占有很大比重,但在整个承担国民经济运输的比例中,比重还是较低;相对于中型或者大型、巨型航运企业而言,体量相差非常悬殊。此种背景下,有序竞争、合作共赢才是中小航运企业得以继续发展的保障。

  “中小航运企业发展论坛”作为中国航海日专题论坛活动之一,7月11日在宁波举行,以“融合、共享、发展”为主题,与会多名专家学者探讨了“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小航运企业的未来发展策略。张守国表示,中小航运企业需要获得规模效益,也能够获得规模效益。当下,超大型航运企业都在联盟,并且市场已形成若干个联盟。这就说明企业要分享规模经济带来的收益,规模经济的服务更为广泛,效率可以提高、成本可以降低很多,单打独斗的中小航运企业肯定不能够享受到规模经济效益。因此,中小航运企业要团结起来,市场也有一些实践,如组织一些运力池,将船舶投放在一起共同管理,某种类型的船舶便可实现统一协调。

  另外,张守国指出,联盟化的中小航运企业团体可以进行积极谈判(集体与集体之间实力相当)。如在境外有些航运组织除了加强行业自律、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还有一个功能——与大货主或者大客户洽谈价格实惠的集体合同,之后再在中小航运企业之间进行分享。而“一带一路”倡议的一大特色也是开放共享,在这方面,中小航运企业具有天然的优势。航运企业在经营管理中,要与产业链的所有环节进行合作,中小航运企业个体力量小微,因此建立航运平台将成为大势所趋。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秘书长真虹也认为,中小航运企业应放宽眼界,避免在水路运输的单一领域“肉搏”,要根据各自的优势所在,调整运营结构,有机整合到航运服务业的全产业链中。

  自治自律对接“新丝路”

  航运业是一个充分开放和讲求规则的市场。张守国指出,航运业存在一个自治自律的环境,韩国最大航运企业韩进海运倒闭,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缺乏自治自律,盲目竞争,甚至恶性竞争。“中日航线上95%的航运企业是中国中小航运企业,这些企业之间的恶性竞争导致了零运价、负运价,到头来却全部遍体鳞伤。”张守国直言不讳。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小航运企业要想分一杯羹,自律自治、有序竞争是唯一途径。

  原交通运输部部长黄镇东指出,中小航运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活跃主体,未来的经营发展需要积极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黄镇东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世界很多国家的积极响应,为中国航运事业发展开拓了走向国际的广阔天地。因此,中小航运企业要主动创新思维、勇于改革、改善经营、开拓市场,对接好“一带一路”,尤其要利用好互联网、物联网等当代新技术来推动航运业的发展和变革。在行业整体层面,中小航运企业本身应对风险的能力较弱,这就需要构筑起中小航运企业的保障体系,完善航运保险服务平台。

  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小航运企业的“出海”之路已经启航。8月份,上海久和船舶进出口有限公司与阿联酋王室ARJ控股集团、上海隆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上海隆众)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三方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在船舶、能源进出口、电子商务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上海隆众为“一带一路”大宗商品交易产业园项目的运营管理公司,拥有近30年的石化专业背景和近20年的电商运营经验;拥有70万石油化工产品供应链注册会员,覆盖全球石油化工企业的90%以上。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