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考试| 物流案例| 物流培训| 物流论文| 物流法规

收藏 燃油上涨 公路货运再添“堵”

http://www.jctrans.com/ 2012-03-01

导读:

  过去的一整年,公路货运业都在高速公路收费问题上纠结,心口发“堵”。而今年一开始,燃油上涨,让公路货运行业再次添“堵”。

  公路货运行业在近几年可以说是在艰难的前行,不断地和油价、过路费、养车成本做“斗争”。去年,过路费问题在各个媒体的曝光率是显而易见的,国家相关部门也作出承诺,“今后不收费公路将占公路总里程的96%。”暂且不讨论今后是何时,就说这一承诺,也算是给公路货运行业一个希望。而后各地方政府积极行动起来,部分高速公路已经开始免费,对公路货运行业来说是个利好的消息。

  过路费的问题正在被“解决”,公路货运行业也正在无限憧憬着未来的美好生活,可燃油上涨再次将这希望的小火苗狠狠地给扑灭了。据报道,自2月8日零时起,国家发改委上调汽油、柴油价格,上涨幅度为300元/吨,折合零售价90号汽油和0号柴油每升分别提高0.22元和0.26元,油价重回历史高位。燃油费的上涨使公路货运行业遭遇“倒春寒”。

  虽说油价上涨不管是对航空还是水运、铁路等运输方式都会有影响,但是对公路货运业的影响,无疑是最大的。因为同其他运输方式来比较,公路货运的能耗分别是铁路运输能耗的10.6-15.1倍,是沿海运输能耗的11.2-15.9倍,是内河运输的11.3-19.1倍,是管道运输能耗的4.8-6.9倍,燃油成本在公路货运总成本中,尤其是变动成本中所占的比重最大。据有关调查结果显示,燃油成本占公路货运企业总成本的60%以上,变动成本的85%以上,能否有效的减少油价上涨的一系列影响,是关系到公路货运企业生死存亡的大事。

  油价的上涨使得公路货运行业的利润空间再被挤压,能否提高运价来缓解成本的压力呢?事实是价格主动权和话语权并不在货运行业这一方。由于公路货运市场的运价实行的是市场价格,所以大多数货物运输企业缺乏价格主动权和话语权。据了解,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受国际大环境影响,进出口集装箱公路货运行业一直没缓过劲来,2011年受到欧洲债务危机影响,业务量又降,今年整个货运行业的前景仍不明朗。

  那么,面对油价上涨给公路货运行业的冲击,我们又要如何应对呢?某运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货运企业必须兼修内外。对内要充分挖潜,通过提高驾驶员驾驶技能、对车辆科学维护保养等手段来降低车辆的燃油消耗量,并注意提高车辆实载率,以抵减燃油价格上涨对营业收入的影响。对外,各类物流企业和专业性货运企业与货主在签订运输合同时,最好建立运价油价联动机制,应对车辆燃油价格不断上涨给运输企业造成的被动影响。

  希望公路货运企业内外兼修之后能够从容面对油价上涨带来的冲击,使得货运行业不再被“堵”。(艾米粒儿)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