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扩大进口以营造多赢格局

http://www.jctrans.com/ 2018-08-03 搜狐网

导读: 当前,我国是世界第二大货物贸易进口国、第二大服务贸易进口国,货物和服务年进口值均占全球1/10左右,进口已经成为国民经济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当前,我国是世界第二大货物贸易进口国、第二大服务贸易进口国,货物和服务年进口值均占全球1/10左右,进口已经成为国民经济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尤其是加入WTO以来,我国进口规模迅速扩大,货物进口从1978年的109亿美元增加到2001年的2436亿美元,年均增速达14.5%;服务进口从1982年的20亿美元增加到2001年的393亿美元,年均增速达17%。

  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货物进口18410亿美元,是刚刚加入WTO时的6.2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国际国内发展大局,坚定不移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明确提出“积极主动扩大进口”,并通过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降低进口关税、增加特色优势产品进口、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一系列务实举措,向世界释放中国扩大进口的积极信号。

  在目前经济全球化和贸易一体化的趋势下,记者认为,进一步扩大开放、增加进口是顺应全球化发展趋势、发展自己的同时实现合作共赢的必由之路。

  第一,积极扩大进口是我国制造业做大做强的必然要求。提起制造业,我们的第一反应是我国拥有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制造业体系,并且GDP中制造业占比高达40%以上,这些有力地支撑着我国世界大国的地位。然而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我国制造业仍然大而不强,在自主创新能力、资源利用效率、产业结构水平、信息化程度、质量效益等方面差距明显。更重要的是,从长远看,扩大进口对于促进制造业转型具有重要意义,只有制造业实现了转型升级,我们才不仅是制造业大国,而且才能真正成为制造业强国。

  第二,积极扩大进口是民众生活水平提高的必然要求。当前,我国正处在由低层次供需平衡向高层次供需平衡跃升的关键时期,存在着低端供给相对过剩、中高端供给相对不足的结构性矛盾。扩大进口可以提高民众可选择的商品范围,满足多样化多层次的消费需求,降低消费品价格,从而增加民众的幸福感。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鲜明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判断,扩大进口也是对这一重大判断的积极回应。

  第三,积极扩大进口是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的必然要求。实践证明,关起门来搞发展是不行的,越保护越落后。以彩电业为例,1970年,中国第一台彩电在天津诞生,拉开了中国彩电生产的大幕,但生产规模、产量、性能、质量等与国外相比差距明显。在从国外引进了之后,在进口彩电的带动下,我国家电行业快速发展,国际竞争力大大提高,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家电产品制造大国和主要供应国。只有让市场真正发挥决定性作用,才能够实现创新,而不仅仅是扩大再生产。

  第四,积极扩大进口尤其是能源等产品是实现多条腿走路的必然要求。众所周知,能源安全极端重要。当前,中国原油进口主要来自中东、西非等地区,天然气进口来源国也高度集中,难免出现“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风险。2017年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期间,双方签署了逾2500亿美元的创纪录经贸“大单”,其中部分项目就涉及能源行业。美国页岩气革命带来的强劲油气资源供应能力可以对接中方需求,中国能源进口的巨大市场也将令美国企业长期获益。能源领域国际合作不断推进不但使我国能源多元化,能源安全进一步提高,而且将给外方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第五,积极扩大进口是加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让世界分享中国发展机遇的必然要求。今年7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通知,转发商务部等20个部门《关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将“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作为重点开拓的进口来源地。数据显示,2018年1-5月,我国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1.1万亿元人民币,增长15.1%,高于进口整体增速3.4个百分点。

  目前,我国已与24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6个自由贸易协定,自贸伙伴覆盖亚洲、欧洲、美洲和大洋洲。截至2017年底,我国共向37个最不发达国家提供97%税目输华产品零关税优惠待遇,2015年至2017年我国自最不发达国家进口享惠货值共计约40亿美元。

  应该看到,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而世界的发展也同样需要中国。进一步扩大进口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内在要求,不仅对我国发展有积极意义,也有利于营造多赢的格局。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