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日对华经贸态度或更务实

http://www.jctrans.com/ 2018-06-05 环球时报

导读: 中日民间一直有强烈的经贸往来需求,日本企业界也早就表达了参与“一带一路”的愿望。相比之下,安倍政府这些年对华态度总是反反复复,成为影响中日经贸合作的最大不确定因素。

  中日民间一直有强烈的经贸往来需求,日本企业界也早就表达了参与“一带一路”的愿望。相比之下,安倍政府这些年对华态度总是反反复复,成为影响中日经贸合作的最大不确定因素。

  造成这样的局面,主要原因是美国的干预以及冷战思维作祟。美国惯于挟持日本对抗中国,而日本则总想通过帮助美国遏制中国来换取好处。更可悲的是,安倍政府对美国新政府改变多边贸易政策、实行单边主义,仍然缺乏深刻的认识和正确的应对,还想通过操弄中美关系及热点问题,通过迎合美国来获取自身利益。比如,到现在为止,日本政府和主流媒体还坚持认为美国对钢铝加征关税的措施主要针对中国而不包括日本;日本政府更是妄想通过在知识产权问题上联合美国向中国发难来交换钢铝税豁免。这种努力不仅缺乏远见,而且至今也没得到好处。

  特朗普政府反对美国精英主义价值观和全球化,并且交易型特征明显,日本很难再用对华强硬的政治态度与特朗普政府交换实际的经济利益,相信日本政府和社会很快会看清这一点。我们可以大胆预测,在特朗普任内,日本将会出于本国利益的考虑积极与中国进行经贸合作,具体理由如下:

  一是两国民间有切实的合作需求和必要性。日本民间和主流研究机构都认同“一带一路”理念,认为新时期中日经贸合作前景广阔。同时,中日在金融、基础建设、数字经济、能源、环保等多个领域互补性强,在合作开辟第三国市场上大有可为。更重要的是,中日强强联手,优势互补,更有利于争取项目,提高投资效率。

  二是针对美国的贸易措施,日本能打的牌非常少。美国是日本最大的出口对象国,对美出口占其全部出口额的19%;而日本是美国第四大出口对象国,对日出口只占美国出口总额的4.4%。美国还遏住了日本的汽车、钢铝、农产品这些命门;另外在朝核问题、军购协议、驻日美军等诸多问题上也都能牵制日本。由此可见,无论是在经济上还是政治上,日本没有多少能跟美国讨价还价的筹码和发挥的空间。既然跟美国在一起得不到更多利益,那么跟中国合作,共同开发第三国市场,专注于做增量,应该是一种合理的选择。

  三是与中国合作符合日本的长期利益诉求。作为资源匮乏的岛国,多边贸易是日本发展的前提和命门。在特朗普政府搅局的国际经济形势下,日本无论是想主导多边贸易规则,还是想在国际贸易中取得实际利益,向美国寻求解决办法,都只能带来更多问题。当今世界,唯一一个既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又有能力给日本提供经济增长机遇的大国就是中国。

  当前,美国特朗普政府不惜同世界各国为敌,实行“美国优先”的单边主义政策,这也给中日在维护多边贸易机制、倡导贸易自由化等方面提供了合作机遇。相信未来中日两国政府和人民,一定能排除各种干扰,推动经贸合作加快发展。(李浩东 作者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助理研究员)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