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政策利好催生进口水果热

http://www.jctrans.com/ 2018-06-12 中国商务新闻网

导读: 火龙果、凤梨、芒果、榴莲、车厘子……酷暑来临,水果受到消费者喜爱,新鲜的进口水果更是受到热捧。是什么催生了进口水果热?如何看待进口水果热?

  火龙果、凤梨、芒果、榴莲、车厘子……酷暑来临,水果受到消费者喜爱,新鲜的进口水果更是受到热捧。是什么催生了进口水果热?如何看待进口水果热?

  受访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中国消费升级加速,开放步伐加快,进口水果正受到消费者欢迎,这也催热了水果进口消费。与此同时,水果进口需要在规范中稳步扩大,这样才既能满足消费者需求又能保护好国内果农利益,做强国内果业。

  进口水果受热捧

  “进口水果价格普遍在下降,我买些给家里人吃。”在北京市朝阳区一家超市里,王女士正在挑选越南进口的红心火龙果,特价18元一斤的价签非常引人注目。

  随着天气渐渐炎热,水果成为消费者购物车里的“常客”,进口水果更是成为“宠儿”。王女士表示,现在购买进口水果的频次比以前多,主要有三大原因:一是市场上进口水果总体数量少,为了尝鲜;二是进口水果品种在增多,选择比过去丰富;三是进口水果的价格相较于过去降幅较大,更为实惠。

  记者走访了多家超市看到,国产水果和进口水果一般都摆放在一起,种类丰富:从菲律宾、越南、泰国等热带地区进口的火龙果、凤梨、芒果、山竹、榴莲,从美国进口的车厘子,从新西兰、智利等地进口的奇异果,从澳大利亚进口的无籽红提,从新西兰进口的皇家姬娜苹果……而且,同一水果也有不同品种,比如奇异果有黄心的、绿心的,火龙果有白心的、红心的,菠萝有大的、迷你的,令人大开眼界,吸引了不少顾客驻足选购。

  线上的进口水果销售同样火爆。在京东生鲜超市,热销水果里有5000多件进口水果,比如埃及榨汁橙、墨西哥牛油果、泰国龙眼、荷兰青啤梨、菲律宾帝王蕉、南非红西柚、泰国冷冻菠萝蜜、泰国小菠萝、越南黑美人西瓜等。其中,对销售火爆的越南红心火龙果的评价超过71万条。

  进口水果的火爆程度还可以从海关数据中得到印证。据宁波海关相关人士介绍,1~4月,宁波进口了2198吨水果,价值136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3倍和1.7倍。厦门海关的统计数据则显示,同期该关区进口水果达4.35万吨,同比大幅增长46.5%。

  开放红利惠及百姓

  从线上到线下正在掀起进口水果热。分析人士认为,进口水果热由多重因素引发:一是随着中国消费升级加速,中国消费潜力被释放;二是中国扩大进口政策深入实施有利于增加水果进口;三是随着更多自贸协定生效实施,外国产水果进口到中国将更加便利;四是降关税措施密集发布惠及水果进口消费;五是随着水果进口量增加,进口水果价格下降,进一步刺激了进口水果的消费需求。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有来自44个国家和地区的168种水果进口到中国市场。农业农村部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中国水果进口量为145万吨,同比增长20%;进口额为24.1亿美元,同比增长49.5%。

  扩大水果进口的步伐还在加速。今年5月以来,海关总署已经连续更新进口鲜果名录,不断丰富进口水果的品类和来源地。尤其随着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即将举行,将有更多进口水果进入中国市场。

  不过,进口水果热也引发了业界担忧。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刘强东日前表示,现在绝大部分水果都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最近几年大量进口水果蚕食了部分国产水果市场,给国内果农造成压力和损失。

  多名消费者提出,进口水果存在同质化、运输中挤压严重或腐烂等问题,有必要对进口水果市场进行规范,同时提升通关和物流水平,进口更加新鲜、优质的水果,这在满足消费者对优质水果消费需求的同时,也能适度保护国内果农利益。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