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加拿大是时候多元化北美之外的贸易方案了

http://www.jctrans.com/ 2018-02-08 驻加拿大经商参处 

导读: 美国在加拿大的商品和服务出口份额从2002年的83%下降到今天的73%左右。进一步的再平衡可能会减少加拿大对一个主要贸易伙伴的依赖。

  加拿大环球邮报1月29日刊载了加拿大咨议局高级研究员Glen Hodgson的文章。文章认为,随着NAFTA未来受到美国退出的阴影的威胁,在北美之外进行更多的贸易和商业多样化的前景对加拿大越来越有吸引力。即使谈判不会导致协议的消失,但是普遍存在的不确定性正在影响企业的计划和推迟投资和扩张的决定。这种不确定性增强了加拿大贸易和投资多样化的长期梦想。自21世纪初以来,加拿大的贸易已悄然多元化。美国在加拿大的商品和服务出口份额从2002年的83%下降到今天的73%左右。进一步的再平衡可能会减少加拿大对一个主要贸易伙伴的依赖。

  要成功实现多元化,加拿大公司需要全面了解国际商业如何运作,以及机会在哪里。由于实施了“全面经济贸易协定”(CETA),欧盟应该成为加拿大商业发展的榜首。欧洲市场比美国还大,有5亿相对富裕的消费者和许多全球性企业。欧洲的经济表现在2017年出乎意料地乐观,法国劳动力市场改革的前景为欧盟的增长预期提供了可喜的推动。

  加拿大在欧洲最大的贸易和投资伙伴是英国。然而,英格兰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英国脱欧及其后果所造成的英国经济前景疲软提供了清醒的评估。英国已经同意支付500亿英镑(868亿美元)来解决欧盟的债务问题,目前正在就如何保持与欧盟的开放贸易和投资关系进行谈判。加拿大最终可能会与英国达成双边协议,但只有在英国脱欧条款得到澄清之后。

  由于亚太地区的大部分地区经济强劲增长,中产阶级迅速增加,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亚太国家又提供了另一个特殊的机会。日本是该地区重要参与者,也是一些最具创新力的全球性企业的所在地。日本的实际人均收入很高,并且不断上升,即使因人口基数萎缩导致其潜在增长率减弱,它仍是一个具有吸引力的贸易和投资伙伴。CPTPP或TPP 11对加拿大公司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新机会。这一协议将使加拿大出口商在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其他环太平洋国家获得更好的市场准入。由于美国目前在CPTPP之外,加拿大的出口商将比美国的竞争对手获得更好的机会。

  中国和印度是大型经济体中的全球增长领导者。2018年,这两个国家的增长率都将达到6%左右。然而,中国和印度的一些局限性将限制其表现,特别是中国的人口老龄化和债务上升,以及印度越来越多政策方面的不足。与中国和印度的自由贸易将会变得复杂起来。与印度的自贸谈判进展缓慢,劳动力流动是一个主要问题。与中国进行更深入的合作是加拿大重要的贸易政策目标,但将商业利益与政治力量分开并不容易。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