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考试| 物流案例| 物流培训| 物流论文| 物流法规

收藏 集装箱基本常识(七)

http://www.jctrans.com/

导读: 站场收据(dock receipt)承运人委托集装箱装卸区、中转站或内陆站收到整箱货或拼箱货后签发的收据。

  站场收据(dock receipt) 

  承运人委托集装箱装卸区、中转站或内陆站收到整箱货或拼箱货后签发的收据。站场收据由发货人编制。如同一批货物装有几个集装箱时,先凭装箱但验收,直到最后一个集装箱验收完毕时,才由港站管理员在站场收据上签收。站场在收到整箱货,如所装的箱外表或拼箱货包装外表有异状时,应加批注。站场收据的作用,相当于传统运输中的大副收据,它是发货人向船公司换取提单的凭证。

  公路集装箱中转站 inland container depot

  具有集装箱中转运输与门到门运输和集装箱货物的拆箱、装箱、仓储和接取、送达、装卸、堆存的场所。

  集装箱货运站 container freight station (CFS)

  拼箱货物拆箱、装箱、办理交接的场所。

  设备交接单(equipment receipt) 

  集装箱所有人或租用人委托集装箱装卸区、中转站或内陆站与货方即用箱人或其代表之间交接集装箱及承运设备的凭证。交接单由承运人或其代理人签发给货方,据以向区、站领取或送还重箱或轻箱。交接单第一张背面印有交接使用条款,主要内容是集装箱及设备在货方使用期中,产生的费用以及遇有设备及所装货物发生损坏、灭失的责任划分,及对第三者发生损害赔偿的承担。设备交接一般在区、站大门口办理。设备包括集装箱、底盘车、台车及电动机等。交接单分“出门”和“进门”两种。

  中转站或内路站(container depot or inland depot) 

  海港以外的集装箱运输的中转站或集散地。它的作用除了没有集装箱专用船的装卸作业外,其余均与集装箱装卸区业务相同。中转站或内陆站的度量,包括集装箱装卸港的市区中转站、内陆城市、内河港口的内陆站均在内。 

  集装箱货运站(container freight station 简称:CFS) 

  为拼箱货装箱和拆箱的船、货双方办理交接的场所。承运人在一个港口或内陆城市只能委托一个集装箱货运站的经营者。由它代表承运人办理下列主要业务:   

  拼箱货的理货和交接; 

  对货物外表检验如有异状时,就办理批注; 

  拼箱货的配箱积载和装箱; 

  进口拆箱货的拆箱和保管; 

  代承运人加铅封并签发站收据; 

  办理各项单证和编制等。

  集装箱租赁 (container leasing) 

  即所有人将空箱租给使用人的一项业务。集装箱所有人为出租的一方集装箱,与使用人,一般是船公司或货主,为承租的一方,双方签订租赁合同。由出租人提供合格的集装箱交由承租人在约定范围内使用。集装箱的租赁,国际上有多种不同的方式,总括起来有:程租、期租 、活期租用和航区内阻赁等。

  集装箱装卸区(container terminal) 

  是集装箱运输中,箱或货装卸交换保管的具体经办部门。它受承运人或其代理人的委托,进行下列各项业务: 

  对整箱货运的交换、保管; 

  设有集装箱货运站者,办理拼箱货的交接; 

  安排集装箱船的靠泊,装卸集装箱,每航次编制配载图; 

  办理有关货运单证的编签; 

  编制并签验集装箱运用运载工具的出入及流转的有关单证; 

  办理集装箱及运载工具、装卸工具的情况检查、维修,以及空箱的清扫、熏蒸等工作; 

  空箱的收发、存贮和保管; 

  安排空箱和重箱在堆场的堆码,及编制场地分配计划; 

  其他有关业务工作。 

  集装箱装卸区一般由专用码头、前沿、堆场、货运站、指挥塔、修理部门、大门和办公室组成。有时堆场或货运站等可延伸到市区内部事5-15公里的中转站。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