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考试| 物流案例| 物流培训| 物流论文| 物流法规

收藏 提单的分类(下)

http://www.jctrans.com/

导读: 正本提单为签发方出具的有签单章和签字的,有ORIGINAL标识的提单。一般是一式三份。由发货方寄往收货方,收货方凭该正本提单提货。

  正本提单、电放提单、海运运单

  (1)正本提单为签发方出具的有签单章和签字的,有ORIGINAL标识的提单。一般是一式三份。由发货方寄往收货方,收货方凭该正本提单提货。

  (2)电放提单为应发货方要求(电放保函),提单签发方在提单上加盖电放章(SURRENDERED 或 TELEX RELEASE),发货方将该提单传真至收货方,收货方仅凭提单复印件即可提货。此时,由提单签发方向其目的港代理电报、传真或EMAIL通知该票货物仅凭出示收货方身份即可放货。电放提单以其方便快捷,已经成为目前海运业务的主要单据形式,尤其成为近洋航线(海运时间比较短,寄交正本提单时间非常紧张)常见的形式。

  (3)海运运单(SEA WAYBILL)是由船公司签发的货物承运单据,一般只签一份正本。不需要做电放,收货人凭身分证明即可提货。其运单格式与海运提单格式相同,仅做为船公司承运该货物的证明,但不具有物权凭证的功能,也不可转让。在某些航线某些船公司提供此种运单。

  据此,可以有

  主单为正本提单,分单为正本提单;

  主单为副本提单,分单为正本提单;

  主单为正本提单,分单为副本提单;

  主单为副本提单,分单为副本提单。

  提单风险

  一般而言,货代面临的提单风险可以有如下几种情况:

  1、操作人员失误造成的风险

  比如说提单品名出错,提单目的港发错,件数重量与货主委托不符等,因审单不严谨造成失误,需要操作人员负责进行单证修改。

  2、货主失误引起的风险责任

  如货主提供单据有误,造成制单错误(包括货物描述,目的港等),要求货主出具更正保函并承担相应费用。

  3、货代目的港代理责任风险

  如无单放货,没有收取运费放货等,需要该代理承担相应责任。

  4、船公司原因造成提单风险

  如中途卸货(发错目的港),目的港未收到主单而绕过货代代理直接放货给实际收货人。由船公司负责解决。

  5、提单遗失补发

  此种情况需要货主在相关媒体声明前份提单作废后才予以重新签发。

  6、发生货损货差

  运输或包装不当造成货损货差,在卸货时一定要有场地或船公司的破损记录,由保险公司办理。

  7、提单预借、顺签、倒签

  由于货主保函不具有法律抗辩功能,所以在做该业务时要格外小心,必要时要求发货人和收货人双保函。同时要考虑到货主的资信程度。

  8、提单,签单章风险

  虽然没有操作货物,但是也有可能因为使用提单或签单章,使本公司负有连带责任。因此,提单和签单章的管理要规范。

  9、不可抗力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