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考试| 物流案例| 物流培训| 物流论文| 物流法规

收藏 提单的分类(上)

http://www.jctrans.com/

导读: 船东提单即指船公司签发的海运提单。可以签发给直接货主(此时货代不出提单),也可签发给货代(此时,货代出货代提单给直接货主)。

  船东提单、货代提单

  船东提单即指船公司签发的海运提单。可以签发给直接货主(此时货代不出提单),也可签发给货代(此时,货代出货代提单给直接货主)。

  货代提单,严格意义上应该称为无船承运人提单,由NVOCC签发的提单,一般是签发给直接货主;有时也有同行套用提单,此时提单签发给该同行,而该同行会签发其自己的提单给其直接货主

  主单、分单

  在货代公司(NVOCC)签发无船承运人提单时,该提单被称为分单(HOUSE B/L俗称套单,小单),相对与分单的,由船公司签发的海运提单,称为主单(MASTER B/L)。

  主单的特点:

  (1)发货人和收货人为货运代理公司,而不是实际上的买卖双方的收发货人。

  (2)主单交由货代手中,不出示给实际收发货人。由货代寄或传真给目的港代理。

  (3)主单抬头为船公司的名头,提单格式里没有目的港代理栏目。

  分单的特点:

  (1)发货人和收货人为实际货主(同行套单的情况除外)。

  (2)分单交由货主手中,由货主交寄给目的港收货人。

  (3)分单抬头为货代公司,提单格式中有目的港代理栏目,据以通知收货人接货。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