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堂| 高端访谈| 物流经理人| 我的故事
锦程物流网 - 资讯中心 >> 人物 >> 企业心经 >> 正文

嘉里物流:做卓越的物流服务商

www.jctrans.com 2013-06-21 锦程物流网

凭借丰富的专业经验、完善的国内外网络、先进的信息系统、良好的政府关系,嘉里大通物流已经成为众多知名跨国企业提供定制化的综合物流解决方案。

  凭借丰富的专业经验、完善的国内外网络、先进的信息系统和良好的政府关系,嘉里大通物流已经成为众多知名跨国企业选择定制化的综合物流解决方案的优秀提供商。日前,锦程物流网记者拜访了嘉里大通物流有限公司东区副总经理黎嘉仪女士,对这家成功的企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受访人:黎嘉仪

  职  位:嘉里大通物流有限公司东区副总经理

  锦程物流网:黎总,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锦程物流网的采访。嘉里大通物流是业内非常知名的企业,请您介绍一下嘉里大通的发展历程。

  黎嘉仪:嘉里大通物流是嘉里物流在中国大陆的品牌。嘉里物流最早于1981年在香港设立首间货仓,于2000年推出物流服务,隔年嘉里物流将业务扩展至中国及东盟地区,之后迅速扩展至欧洲,2005年,嘉里物流通过收购大通国际运输有限公司之七成股份建立起庞大的泛化物流网络,又于2008年在东盟成功组建陆路跨境运输网络(KART)项目,继而进一步巩固了其在整个亚洲范围内物流业务的发展。

  锦程物流网:相比较其他的物流企业,嘉里物流有哪些特色和优势?

  黎嘉仪:嘉里物流总部设在香港,业务遍及34个国家及地区,并拥有横越六大洲的环球网络。

  我们拥有大中华区及亚洲最庞大配送网络, 为跨国企业提供量身订制的解决方案。多年来,我们于多个行业领域建立了丰厚的客户基础,今天我们服务大概超过半数以上世界百大品牌。

  在中国大陆,我们已兴建了17座自建物流中心,广泛分布在北京、上海、厦门、深圳、成都、重庆、及郑州等全国主要城市;经由北京、上海、广州国际空运口岸,接驳完备密集的国内空运网络,通往世界各地。88条国内自营的陆运班车线路,连接全国一线和省会城市,2000余个服务网点覆盖全国30多个中心城市、3000多个城镇之间门到门的取件派送服务。

  自主研发的信息科技系统KerrierVISION,能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方案,满足每位客户的不同需求。通过这个平台,我们与合作伙伴建立了更紧密的联系,并且整合多元化监控管道,为客户带来更大经济效益。

  锦程物流网:嘉里物流在中国大陆的发展现状和未来的规划分别是怎么样的?

  黎嘉仪:仅在大中华地区,我们就拥有员工逾13,000人,300个业务中心, 700多个营运许可证。结合综合物流和国际货代,我们可以为客户提供综合的一站式物流方案,也就是点到点供应链 (SCS),满足每位客户的不同需求。我们的七大目标市场是电子科技、时尚服饰及精品、食品及饮料、快消品、工业及物料科技、汽车、医疗及医药产品等领域。多年以来,通过战略性兼并收购及内生性增长,取得了持续和稳健的发展。

  我们是目前少有的注重战略性资产投资的公司。我们深信这样可确保整个供应链更加安全和完善,以满足客户不断发展的业务需求,尤其是在亚洲和中国地区。我们的战略性资产包括物流中心、集装箱码头、海港、铁路终端等。在中国大陆,我们已兴建了17座自建物流中心,未来,仍将有众多物流中心即将筹建。

  锦程物流网:有数据显示,中国物流支出占GDP的比重达到18%-20%,这一比例远远高于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对这种状况,您怎么看?

  黎嘉仪:相较于发达国家的物流产业而言,中国物流产业尚处于起步发展阶段,但发展空间巨大。现代物流企业经营状况较好,竞争格局在形成之中。交通与物流基础设施条件逐步完善,规模跨越式增长。物流园区建设加快,仓储,配送设施现代化水平提高,一批区域性物流中心正在形成,物流的技术设备更新和信息化建设加快。

  加快推动以激发物流业发展活力的市场化改革和体制创新,着力构建统一、开放、规范、有序的物流市场体系。政府可以从保护产业公平竞争和国家经济安全出发,研究进一步完善物流管理体制;对物流领域中存在的垄断性环节,要通过加快改革,促进竞争格局的形成。优惠政策要针对物流技术和物流装备制造等关键环节以及农业、食品、药品及危险化学品物流等薄弱领域,注重对物流基础设施(特别是城市公共物流平台、农村物流基础设施)、城乡物流一体化、物流产业安全等的政策支持;需充分重视物流行业协会在政府与企业间的桥梁与纽带作用,发挥其在行业自律、技术推广、产业重组、贸易争端、劳动者权益、民间外交、国外同行交流合作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锦程物流网:中国大陆的物流市场有哪些特点?

  黎嘉仪:我国物流业在珠三角、长三角地区率先发展,环渤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渐次得到发展。这种物流发展的地域性特点与中国地域辽阔、东中西部生产力发展水平差异、经济发展不平衡导致的物流需求不平衡密切相关。东部沿海地区的物流基础设施相对发达,物流发展水平相对较高,物流需求旺盛,而中西部地区特别是经济不发达地区物流运作水平则相对落后。东部地区物流率先发展的同时,中西部地区逐步出现一批物流功能集聚区。

  针对不同地域的发展特性,我们深入市场,因地制宜的推行多样化的物流服务以满足不同市场的需求。

  锦程物流网:未来哪些物流领域可能会有新的经济增长点?

  黎嘉仪:我们在当前全球经济环境下继续按其本身的策略定位,保持高效益营运,近年来一直保持持续增长。就综合物流业务,中国经济正由出口主导转移至内需带动增长模式,制造活动也持续流向亚洲东盟国家。因应此等转变,我们加倍努力寻求服务当中涌现的新需求,均有利我们的综合物流业务;另一方面,凭借规模经济效益扩大,以及亚洲区内及欧亚之间的贸易量的增长,国际货代分支业绩强劲增长。分支也因应营运所在地进口需求的增长,争取其商机并取得坚实进展。

  作为一家综合性的物流服务商,嘉里物流多年来实现了很多突破和飞跃,在经济全球化的高速催生下,未来的物流业市场空间会越来越大,希望业内会涌现出更多优秀的企业共同为中国物流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 Eleven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