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堂| 高端访谈| 物流经理人| 我的故事
锦程物流网 - 资讯中心 >> 人物 >> 企业心经 >> 正文

物流节里的大智慧

www.jctrans.com 2009-12-08 锦程物流网

  据悉,2009年11月20日,第五届中国国际物流节在六朝古都南京胜利落下帷幕。而如何在金融风暴中逆风飞扬?怎样在物流蓝海中纵横驰骋?这是每个物流企业不懈追求的主题。记者在锦程物流网见到孙总,听她讲述物流节中感悟到的理念,这同时也是一种力量,这种力量让她在峥嵘岁月中坚韧不拔,在风云变幻中思变行远!

  编者按:据悉,2009年11月20日,第五届中国国际物流节在六朝古都南京胜利落下帷幕。此次物流节不仅是历次中国国际物流节中规模最大,参展企业、参会代表、专业观众最多,投资合作实际签约金额最高的一次物流盛会,更是一次超越梦想,创新未来的行业聚首,诸多参会企业纷纷表示受益良多,为此锦程物流网对青岛万邦恒裕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灿萍做了专访,请她与我们一同分享参加物流节感悟到的点点滴滴。

青岛万邦恒裕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灿萍

  锦程物流网:据悉,2009年11月18日至20日中国国际物流节在“六朝古都”南京隆重举行,作为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物流行业综合国际会展,您参加了这次物流节有着怎样的收获呢?能说说您的与会感受吗?

  孙灿萍:总体来说,此次中国国际物流节空前盛大,项目繁多,而且讲的都是我们现在企业的一些盲点,还有以后要突破的范围和方向,或者说是一个趋势,但以目前技术、资源等条件,达到目标还需要时间,而此次谈的更多的是:我们现在的问题是什么?我们现在要做什么?我们以后要做成什么?所以我感觉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物流盛会,对行业有着巨大的鼓舞作用,尤其是经历金融风暴肆虐的今天,或者说是“后危机时代” ,更是如此。通过这样20多个主题论坛,比如说长江航运,包括最近才开的一条内河支线的问题;还有仓储设备,企业创新,供应链等等,可以说物流行业的各个细节基本都涵盖了。不光是我,我想参会的企业收获肯定都非常大,包括最前沿的思路、方法、技能以及未来的趋势都在这次物流节得到清晰的展示和强化,包括我们之前在物流节很少接触的框架,这次都得到了系统完整的阐述,这样以来,对我们企业以后发展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

  锦程物流网:我相信通过多种有效的交流合作形式,物流节肯定会给与会单位带来更多的收获,而一个物流企业的优势更是商海中打拼的绝对利器,通过此次物流节,您对一个企业的优势有了哪些新的看法?

  孙灿萍:传统意义上,一个企业做某一条航线是一种优势,有海外代理是一种优势,能做冷藏柜也是一种优势。在我看来,一个企业最大的优势就是人的优势,因为一条航线,一个代理,今天是你的优势,明天就不一定是你的优势了,这个变数很大。如果把人心抓住了,用好的机制鼓励大家,那么创新型、学习型的团队也好,执行力也好,客户也好,渠道也好,利润也好,一切都不是问题了。我们一直坚信每个人的力量都很大,每个人都很重要!

孙总在物流节现场

  锦程物流网:据了解,“2009物流全球论坛”围绕了“反思危机、重启未来”作为主题,共同寻找金融危机下的物流发展机遇,您对此有着怎样的认识呢?

  孙灿萍:事实上,自从去年金融风暴以来,很多人都对这个行业非常失望,刚加入这个行业的从业人员更是如此。因为货量急剧地下降,贸易公司倒闭,货代公司关门,霎时充满了不安定。传统的物流行业已经开始出现了利润低,成本高,客户比我们更了解市场价格,比我们拿的成本还低等情况。这种情况下生存和发展受到了极大的挑战。其实中国企业的物流成本是偏高的,企业也需要不断地降低成本,以增加竞争力。在这种刚性需求下,不管国家,制造生产商还是物流企业都被推上了寻找新的物流模式的道路上。物流及供应链的发展正是在这种强烈的需求下提上日程,只要我们看到了客户这样的需求,我们就抓住了这个新的机遇。有关专家预测,其是在未来几十年里蓬勃发展的一个产业。

  谁看准了趋势,谁把握了机会,谁就会在未来脱颖而出。任何行业在任何时候都有做得成功的和失败的,都有新建立的和倒闭的。危机是蕴含着“危”和“机”的双重意义。有了“危”同时带来了“机”,很多时候,通过危机,各个企业能更清醒地看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和未来需要前进的方向。我喜欢找更多机会和思考对策,对于困难和挫折,发生了就接受,总结并找到问题的解决办法,然后改变。只要有这种心态,做什么事情都会成功的,有的只是时间问题。

  这次物流节,让我找到了一条光明大道,那就要看你要不要去做?你怎么去做?你有没有决心去做?马云说过:“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但是绝大部分人是死在明天晚上”, 所以,看准了这条路我们就一定要坚持下去!而创新和改思路则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但是不改以后更痛苦,这就是我的体会。

  锦程物流网:您刚才多次提到了创新,通过此次物流节,让你领悟到的创新都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孙灿萍:我们国家的物流仅仅相当于美国六七十年代的水平,有着40多年的差距,这样就要求物流企业的领导者有一个前瞻性,正确地把握行业发展的趋势,根据趋势及时做出调整,这是其一。其二就是整个团队的创新,包括极强的市场敏锐性、学习能力和团队执行力,去学习市场的最新的运营盈利模式,去掌握客户的最新需求,比如我们这次与锦程物流网的合作,就是我们学习的结果,这也是我们在不断创新的模式下的做出的合理选择。创新之所以称为创新,必然是有别于同行,做出属于自己独特的东西,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锦程物流网:本届博览会的举办正值建国60周年,物流行业的发展也是伴随着我们国家经济发展腾飞的过程,您作为一个物流企业的领导者,有什么想说的?

  孙灿萍:中国的物流说了很多年,现在终于开始真正的行动了,我很欣喜我们处在太平盛世,尤其在祖国诞辰60周年的时候,我们背后有强大的祖国,给予行业诸多的政策扶持,物流市场本身也具有巨大的潜质,所以,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把企业做好,为我们中国的物流产业大厦添砖加瓦,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后记:如何在金融风暴中逆风飞扬?怎样在物流蓝海中纵横驰骋?这是每个物流企业不懈追求的主题。记者在锦程物流网见到孙总,温婉而知性,而通过采访,却发现她柔弱的身躯蕴含着巨大的能量,她说她从小生在一个音乐之家,音乐给予了她诸多的灵感和思路,小时候还多次参加过长跑比赛,每天的训练更是风雨无阻,我想正是这种力量让她在峥嵘岁月中坚韧不拔,又在风云变幻中思变行远,而通过这次物流节的分享,疲于奔命甚至焦头烂额的你是否有了启示?而其中毫无疑问的是,孙总这种大智慧一定会让万邦恒裕的明天更加绚烂辉煌!(记者/崔兢)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