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堂| 高端访谈| 物流经理人| 我的故事
锦程物流网 - 资讯中心 >> 人物 >> 名人专栏 >> 正文

发挥在辽宁沿海经济带建设中的龙头作用

www.jctrans.com 2009-07-30 人民政协网

  2006年8月30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大连大窑湾保税港区。从此大连这座以港口而闻名的城市有了梦寐以求的开放高地。作为直接参与了保税港区申办和开发建设的大连保税区,这个肩负着中国保税港区“先行先试”使命的区域,吸引着关注保税港建设并为此作出重要贡献的政协组织和各界人士的目光。全国“两会”前夕,我们来到位于大孤山半岛南端的大连保税区,就大窑湾保税港的建设和发展问题,采访了大连保税区管委会主任卢林。

  ——访大连市政府副秘书长、大连保税区管委会主任卢林

  2006年8月30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大连大窑湾保税港区。从此大连这座以港口而闻名的城市有了梦寐以求的开放高地。作为直接参与了保税港区申办和开发建设的大连保税区,这个肩负着中国保税港区“先行先试”使命的区域,吸引着关注保税港建设并为此作出重要贡献的政协组织和各界人士的目光。全国“两会”前夕,我们来到位于大孤山半岛南端的大连保税区,就大窑湾保税港的建设和发展问题,采访了大连保税区管委会主任卢林。

  问:据我们了解,为了更好地将保税港区的政策功能向周边和东北地区辐射,发挥大窑湾保税港区在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战略和东北老工业基地建设中的龙头作用,最近,大连市委、市政府给保税区整建制划拨了6.9平方公里土地,建设大窑湾保税港区的产业区,请您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卢林:大连保税区坐落在大连新市区中心,与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连接,行政管理面积71平方公里,由大连保税区、大窑湾保税港区、大孤山半岛临港产业区及大连集装箱、油品、粮食、矿石、汽车、液化天然气(LNG)等专业化港区和大窑湾保税港区二十里堡产业区四部分组成。其中,大连保税区和保税港区是海关特殊监管区,是具有“境内关外”特性的特殊经济区。

  大连保税区于1992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区域面积1.92平方公里。经过十余年的建设,大连保税区较好地发挥了国际贸易、保税仓储、出口加工及保税商品展示等功能,建立起一个产业先进、资金技术密集、环境完善优美、事业和谐繁荣的国际化经济功能区。目前,全区有3000余家企业。其中,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商投资企业达900多家。

  2006年8月,大连大窑湾保税港区经国家批准设立,规划面积6.88平方公里,一期工程3.06平方公里已经于2007年6月通过国务院十部委联合验收。保税港区叠加了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和保税物流园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的所有功能和政策,具有口岸、物流、加工等功能,是目前国内开放度高、政策优惠的特殊经济功能区。但是,由于保税港区坐落在老港区,港口后方产业用地不足,制约了保税港区的发展。为有效解决大窑湾保税港区“港大区小”的瓶颈制约,大连市委、市政府近期将6.9平方公里的二十里堡产业区划拨给保税区,就是为了更好地将保税港区的政策功能向周边和东北地区辐射,在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战略和东北老工业基地建设中,发挥大窑湾保税港区对外开放的龙头作用和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的作用。

  大连大窑湾保税港区二十里堡产业区位于大连市金州区域内,这里区位优势突出,可开发建设的土地资源丰富,集疏运配套设施完备,是大连大窑湾保税港区拓展功能、发展保税物流和临港加工产业的优势区域。该区域交通便利,距大连市区32公里,距大窑湾保税港区15公里,经大窑湾疏港高速公路10分钟可达港区;西南10公里处为大连新机场选址,哈大铁路、大庄铁路和哈大客运专线均穿越此地,是大连市区、开发区和保税区与东北腹地相联系的必经之地,未来将依托大窑湾保税港区的政策优势和区位优势,紧紧围绕物流和加工两大功能,发展成为大连市现代物流和高附加值临港产业聚集区。

  问:二十里堡产业区重点将发展什么产业?您对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怎么看?

  卢林:二十里堡产业区将重点发展保税仓储、物流、临港加工。在加工方面,重点发展汽车整车组装和零部件产业,以及环保产业。

  汽车是现代化工业的标志。目前中国的汽车总量是7300万辆,每千人拥有汽车约52辆,人均水平只占世界平均水平的40%。中国汽车产业就目前而言应该是“朝阳产业”,发展远未进入饱和阶段。“十二五”期间中国汽车生产企业面临着需要快速发展的压力。世界汽车产业形成的共识是年产100万辆才具有抗风险能力。中国近130家汽车生产企业中,除一汽、上汽、东风三大集团超过100万辆外,其余的汽车生产企业都存在发展压力。因此,“十二五”期间是汽车生产企业发展关键的五年。

  问:大连发展汽车产业有哪些优势?

  卢林:首先,大连地区符合汽车产业发展的要求。大连区位优势明显,大连是东北、内蒙古连通华北、华东以及世界各地的海上门户。每年中国东北地区85%的出口货物经过大连港出口。大连还位于“环渤海经济圈”以及“中、日、韩东亚经济圈”两个热点经济区域的中心地带,背倚占全国土地总面积13%和总人口12.6%的工业基础雄厚的东北腹地。从汽车产业发展现状看,东北三省及华北地区的其他几个汽车整车厂及零部件配套生产厂家分别位于哈尔滨、长春、沈阳、天津、丹东、营口、瓦房店、烟台、青岛、北京,它们与大连之间的距离都在1000公里以内;从地理位置上讲,大连处在对于国内的东北、华北及东北亚地区都具有辐射力的有利位置。

  其次,大连发展汽车整车项目,具备良好的软硬件条件。大连市工业体系完备,具有发达的石油化工、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新型材料、电子信息、船舶配套、生物工程等主要产业门类。近年来,随着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政策的实施,以及大连自身所具有的产业优势,与汽车相关的零部件企业纷纷落户大连,尤其是以蒂森克虏伯和大众汽车为代表的生产汽车钢板和发动机的项目已经成为带动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的龙头企业。目前,在全国沿海开放城市中,大连是少数几个没有汽车生产线的城市。从汽车产业发展趋势看,汽车生产企业有往沿海转移的明显倾向。大连因为具备较好的产业基础、良好的物流环境、优越的汽车码头、强大的人力资源支撑,势必在未来新一轮汽车产业发展中具备较强的比较竞争优势。

  问:大连保税区有哪些发展整车项目的基本条件?

  卢林:大连保税区良好的区位优势、功能优势及专业人才队伍,具备上整车项目的基本条件。保税区辖区内的大窑湾码头是全国四大海运口岸之一,这里是中国东北乃至中国北方区域进口、出口、内贸车辆集散的核心区域。保税港区进口保税、出口退税的优惠政策,非常适用于车辆出口生产企业和零部件进出口企业。保税区从1992年始经营进口汽车,汽车经销企业曾达300余家,从业人员5000余人。特别是今年2月份,大连市委、市政府决定将邻近保税区的金州区二十里堡6.9平方公里的区域作为大连保税港的配套产业区,为下一步保税区发展汽车生产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此外,保税区同国外各汽车公司及国外汽车驻中国总部有着广泛的联系。保税区管委会有16年的汽车管理经验,集中了一批素质好、懂业务的机关干部,拥有强有力的人力资源队伍。这些都为保税区上整车项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多年来,大连凭借其优越的地理位置、雄厚的工业基础和良好的配套条件,已经吸引了众多海内外汽车及其零部件配套生产商在大连投资,兴建了客车、汽车罐车、液化气专用车等8家车辆组装厂;还有汽车发动机、变速箱、凸轮轴、刹车系统、汽车钢板、汽车轮胎、汽车内饰件等88家汽车零部件配套生产厂。目前尚有几家欧美汽车及其配件生产厂正在筹建之中。我们欢迎有能力的投资者在大连保税区这块生机勃勃的热土上发展汽车工业。我们将全力支持打造出一个现代化的汽车城。

  问:请谈一下大连保税区下一步发展汽车产业的思路。

  卢林:在前期对汽车整车项目考察的基础上,我区已经确定将汽车产业作为区域未来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我们要充分抓住辽宁沿海经济带纳入国家发展战略的机遇,充分把握汽车整车项目列入国家及辽宁省发展规划的契机,在金州二十里堡产业区及其周边区域建设汽车整装线和汽车零部件生产加工、进出口基地,使之具备汽车整车及配件生产、存储、配送、展示、交易、信息查询与交流等功能。具体讲就是,依托大窑湾港口和保税功能,建设以发展汽车整装线和汽车零部件生产加工为重点的汽车制造业聚集区;利用大连汽车专用码头优势,着力吸引汽车整装线项目和汽车零部件制造行业,形成较完备的外向型汽车产业链条;发展与用地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配套互补型的汽车零部件生产与组装加工业,积极发展以汽车电子产品、高级汽车用饰品为主的具有高技术含量、附加值高及环境友好型的汽车零部件工业。重点吸引国际汽车零配件制造企业,形成以国际市场为需求导向的汽车零部件采购供应体系,促进我国汽车零部件出口方式的转变及出口规模的扩大。

  近期,我们将做好以下工作:一是争取汽车央企、国企支持,把大连作为下一步汽车整车及零部件项目投资重点区域。二是紧紧抓住民营汽车企业急需自身扩大的发展趋势,支持它们在大连建立新项目或合资工厂。三是内资、外资都要抓,全方位开展汽车整车项目招商工作。我们先期要把商用车的重卡车作为整车项目的切入点,把轿车项目引进作为我们工作的最高目标。四是抓紧招商汽车零部件项目,为整车项目引进创造条件。通过分析,大连地区对整车项目的配套能力不足20%,还需引进大量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我们计划在今后工作中的招商重点还要放在汽车零部件项目上,争取德国博世、美国德尔福、美国伟世通、美国李尔、日本电装、长春富奥、福建福耀玻璃、浙江万丰、上海三电等大型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到我区落户发展。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