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堂| 高端访谈| 物流经理人| 我的故事
锦程物流网 - 资讯中心 >> 人物 >> 名人专栏 >> 正文

纺织行业:需要创新技术和品牌

www.jctrans.com 2008-12-09 新浪网

  在人民币升值、原料价格上涨、人工成本上升、货币政策从紧等一系列因素影响下,大部分纺织企业已经处于“零利润”状态,甚至已经有一些企业以卖掉工厂或者机器等方式求得生存。纺织企业俨然面临一场寒冬。如今,纺织企业要如何度过这个“冬天”?怎样才能走出困境?从投资人的角度来说,纺织行业是否还具有投资价值?

  在人民币升值、原料价格上涨、人工成本上升、货币政策从紧等一系列因素影响下,大部分纺织企业已经处于“零利润”状态,甚至已经有一些企业以卖掉工厂或者机器等方式求得生存。纺织企业俨然面临一场寒冬。如今,纺织企业要如何度过这个“冬天”?怎样才能走出困境?从投资人的角度来说,纺织行业是否还具有投资价值? 

  主持人:在这期节目中我们主要关注的是纺织行业是否真的是夕阳产业。今天我们在现场很有幸请到两位嘉宾,其中之一就是中国纺织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孙淮滨先生。还有一位是加华伟业资本的CEO宋向前先生。 

  主持人:孙淮滨先生是《中国纺织》杂志的总编辑,《中国纺织工业发展报告》主编,同时担任了很多大学的研究生导师,长期从事纺织经济与贸易问题的研究,可以说是非常资深的行业人士。宋总是有10多年的投资银行的工作经验,负责过4家企业A股上市、2家企业的香港上市,对纺织行业有深入的研究。今天在这个话题之前,我想跟大家特别澄清的是,我们今天谈到的这个纺织行业定义是广泛的,而不是狭义的仅仅指面料或者是服装。 

  首先请问一下孙主任,据媒体报道,去年前11个月纺织行业的平均销售利润率有3.97%,在2008年销售利润率大于3.97%的纺织行业仅仅占整个行业的三分之一。这就意味着有三分之二的企业今年是处于亏损或者是微利状态。我想问一下这个现实是真的吗? 

  孙淮滨:主持人刚才说到的这个情况比较反映我们目前整个经营状况。但是我在这里面需要有一个澄清,一个行业暂时的经营困难不能轻易地把它判断为它是一个夕阳的产业,因为我对这个观点是有不同的看法。您说我们这次交流的主题,好像围绕“夕阳产业”这个东西来展开。我首先想对这个说明一下我的一些观点。 

  中国的纺织产业应该来说在中国是非常有基础的产业,不光是历史悠久,而且我们在改革开放之后,这个产业可以说是一个蓬勃大发展的阶段。现在我们这个产业,如果从规模上来看,我们是世界最大的纺织工业,无论是生产、出口还是消费。如果从它的市场驱动来谈,我们是以国内市场内需为主要拉动力的产业。中国有13亿人口,这个产业又处在国民经济高速增长,人均GDP水平在不断提高,人均纤维消费量的水平也在不断提高,而且是内需拉动为主的产业,这个产业它应该随着我们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而不断发展的产业。所以,轻易地做出它可能会成为一个夕阳产业,这是站不住的。 

  主持人:但是它的现状就是这样,你怎么解释这个现状? 

  孙淮滨:这个现状现在主要是因为什么呢?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我们这个产业,从外部环境上,我们面临着非常大的压力,无论是国际经济还是国内的经济,包括政策。从国际经济这一块来看,今年特别突出,整个世界经济增速放慢、需求疲软,特别是一些主要的经济体国家,经济衰退,直接影响到我们对它们的出口。这样一来,因为我们的出口比重是比较高的,所以这样就使得一部分出口企业,再加上人民币汇率的因素,就造成了它们大量的返销国内市场,所以使得国内市场就比较拥挤。同时从国内来看,我们一方面看到我们国民经济在高速增长,这是一个利好,因为今年在全球经济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中国经济还有这么高的增长,这是很难得的,这样就确保我们的内需是比较旺盛的。但是问题在哪儿呢?现在我们所面临的一系列政策因素,包括我们自身的一些生产资料,煤、电、油、运、劳动力的成本,政策因素和要素因素给我们带来巨大的成本压力,包括政策成本,包括要素成本,使我们这么几年通过调整升级所能达到的抗风险能力,或者是对这些成本的承受能力,显得有点支撑不住。并不是说我们自己,因为这么集中这么大的压力,我们有些企业确实是扛不住了,所以造成了这样一些暂时的困难。 

  主持人:据您所知目前大部分企业是处在什么状况呢? 

  孙淮滨:现在我们规模以上的企业,有三分之二确实比较困难。 

  主持人:到什么程度。 

  孙淮滨:这种困难基本上在盈亏这样一个边边上徘徊。这个主要是因为这么巨大的成本压力造成了它们这些困难所以我们现在希望有些方面能够得到松绑或者有些松动,给它缓解一下,他们还是能够走过来的。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