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堂| 高端访谈| 物流经理人| 我的故事
锦程物流网 - 资讯中心 >> 人物 >> 名人专栏 >> 正文

魏家福纵论危机六对策:现金为王 等待抄底

www.jctrans.com 2008-12-02

  尽管近期的航运市场动荡令中远蒙受巨大的损失,但魏家福的声音仍然中气十足。这位中远集团总裁面对传媒,声言恳切地剖析了市场动荡的原因所在。而过多的会面、谈话,令其11月7日晚坐在记者面前接受专访时,声线已显得沙哑。

  尽管近期的航运市场动荡令中远蒙受巨大的损失,但魏家福的声音仍然中气十足。这位中远集团总裁面对传媒,声言恳切地剖析了市场动荡的原因所在。而过多的会面、谈话,令其11月7日晚坐在记者面前接受专访时,声线已显得沙哑。

  针对中远蒙受巨额损失的质疑,魏家福笑称,中远去年7月就制定了六项措施应对今天的危机,因此当前中远的资金充足,并没有问题。

  手握巨额现金的中远甚至在谋划抄底时机,魏家福称从中国妇女买鱼经验中获知,买早鱼贵,而下午快收市时鱼才便宜。“我们准备买下午5点的鱼。”

  坚持“中国信心”

  《21世纪》:面对金融海啸,中外航运企业家普遍比较悲观,尤其是欧洲人。您怎么看待这次其对航运业的影响?

  魏家福:去年开始的金融海啸,严重摧毁了美国的金融体系而且波及欧盟等其他地区,这场危机从金融业已经影响到实体经济,而实体经济将影响世界潮流,对航运无疑是一个负面因素。

  从今年9月份以来,航运明显感受到金融危机造成的恐慌心理,国际贸易的剧烈波动,对航运市场的各种船型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

  比如散货船队,BDI大幅下滑,从一万点降到一千点以下,这种急速下滑给从事散货经营的船队带来恐慌;集装箱船队也是如此,今年年初,美国的危机波及到欧洲,欧洲的进口需求在下滑,对航运需求也在减少,导致集装箱运输的价格下滑。

  我觉得,目前出现的航运市场急剧下滑的局面不是正常的航运周期造成的,它是非正常的由于美国金融危机带来的风暴而引起投资者的恐慌造成的。

  《21世纪》:正如您所说的,市场正处于恐慌中。而您为何显得很有信心,您的信心来自哪些方面?

  魏家福:这次金融风暴波及了欧美和亚洲,惟有中国的经济仍然是一枝独秀!为什么?

  我认为其一是中国的金融体系非常健康又稳健。其二,我们用刺激内需的办法,完全可以解决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快速发展。

  欧美国家货币疲软,进口消费也在疲软的时候,可能对我们出口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农村经济体制改革来拉动内需。

  政府在三中全会表示将加大农村的改革,解决农村土地的流转,农民的宅基地可以转让。也就是说,农民在这项重大政策上迅速致富起来。有人估计至少有8万亿新增的收入送给农民。

  中国有9亿农民,两亿人在30年来已经进入了城市,还有7亿农民仍然在农村,通过三中全会这样的政策,把他们转移到城市中来。农民进城买房就要有人建房,有人建房就会刺激钢筋、水泥、建筑材料、室内装修材料等市场,另外搬家还有庞大的家电需求等。

  因此,我觉得党中央三中全会确定农村进一步深化改革意义非常之大。

  金融危机和金融海啸,对美国是一场灾难,但可能也是一场机遇。最近这一个月,由于金融危机波及了实体经济,对我们世界海运工业出现了暂时的负面影响。但是,我认为它对海运工业产生的危机,对有准备的海运企业,像中远是一场机遇。

  《21世纪》:中远面对这场机遇做了什么准备?

  魏家福:去年7月份,中远面对美国次贷危机成立了一个中远研究次贷危机的领导小组,我亲自任组长,有总会计师和几个金融博士。我们通过世界上各种消息的研究分析,得出了一个结论:这场次贷危机如果进一步深化,将会摧毁美国的金融体系,进而波及欧美。

  我们当时立即采取了六项紧急措施:

  第一,把我们在外部银行的借款,迅速转到中国银行了,防止外国银行顶不住债,影响正常经营。

  第二,我们大量的运费都存在外国银行,我们要迅速转到中资银行,防止银行倒闭,一个晚上把所有的钱全部丢了。现在证明14家银行倒闭了,而我们没有出现问题。

  第三,我们立即决定停止大规模的船舶投资,今年年初我就取消了126条新造船的计划。

  第四,根据“现金为王”的原则,手上握有数百亿的现金,所以,现在晚上睡觉我们可以是高枕无忧。

  第五,我们和中国银行签订了全面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把业务给它,它要在不论任何情况下,保证中远的资金供给。

  第六,有人问取消了造船的机会,我们怎么发展?我说,我遵循中国妇女买活鱼的一条准则,那就是大部分妇女是早上8:00买活鱼,20块钱一公斤;少数有金融头脑妇女,下午5:00去买活鱼,十块钱一(公?)斤。

  我们等到金融危机进一步恶化,银行不借款,船厂的船没有金融支持的时候,我们去买下午五点的鱼,就可把船捡回来。

  这就是我们应对危机的方法,这叫有准备的企业。

  《21世纪》:现在欧美很多航运公司遭受重创,有专家建议中远趁机扩充,尤其是油轮船队,你怎么想?

  魏家福:等待合适的时机,我们的油轮还是会按照计划进行扩张。到2010年,我们中远的油轮运力要从现在的600万吨,上升至1000万吨。这个计划仍然不变。

  提醒企业早运谋

  《21世纪》:您对中国航运业未来的前景怎么样想?

  魏家福:中国航运业,乃至于全球航运业需求都要看中国,中国的经济发展是世界航运引擎,所以,背靠中国这一块大市场,中国的航运前景非常光明,中国航运业会优于其他国家的航运业。

  你看世界的航运企业正纷纷到中国来,抢占这个市场。我连续五年发出邀请,召开年度世界海运高峰会,一年比一年人多。第一年是350人,四年过去之后,今年在大连举办,总共来了1000多人。来的人就是看到这个会议能够给他们带来希望。

  《21世纪》:您认为现在咱们中国的航运业还有哪些问题要解决呢?

  魏家福:中国的航运业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快速提升了中国运力发展的需求,但是需要指出的是,像中远这样的企业,一直有自己的发展战略,我们的战略是研究中国的经济发展和世界经济发展,赢得文化,我们就成功了。

  而相当一部分中小企业是没有鲜明的发展战略的。在市场持续上升的时候,大家都赚钱,他们也赚钱;当市场迅速下滑,有些企业可能就站不住脚了。这样就提醒他们,要应对危机就要有自己一套发展战略。机遇永远是为那些有准备的企业。

  面对风险我有准备我不怕,但是众多的中小航运企业如果储备不足、战略失误,可能很难面对这次危机,这也是正常的,任何一次市场的波动都是重新洗牌,重新洗牌是必然的。作为中小公司,最好的办法是审视自己的风险,如果能渡过就勒紧裤腰带,如果不能,早一点寻求合作伙伴。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