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堂| 高端访谈| 物流经理人| 我的故事
锦程物流网 - 资讯中心 >> 人物 >> 励志经历 >> 正文

一年八份工作带来的成长

www.jctrans.com 2008-03-31 锦程物流网

  一个人如果一年内换了八份工作,平均每个工作在岗的时间为一个半月,也就是说每一个半月的时间他就要经历找工作——面试——试用期——失业的过程,那么他会面临怎样的生存状态呢?又能拥有怎样的心态?还会保有多少信心去开垦自己的未来呢?今天,让我们带着这些问题共同走进天津亚微货运代理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副总经理吕鑫的职业生涯,可以说他为货代行业的年轻人树立了执著成就人生的榜样。

 ——访天津亚微货运代理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副总经理吕鑫

  一个人如果一年内换了八份工作,平均每个工作在岗的时间为一个半月,也就是说每一个半月的时间他就要经历找工作——面试——试用期——失业的过程,那么他会面临怎样的生存状态呢?又能拥有怎样的心态?还会保有多少信心去开垦自己的未来呢?今天,让我们带着这些问题共同走进天津亚微货运代理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副总经理吕鑫的职业生涯,可以说他为货代行业的年轻人树立了执著成就人生的榜样。

  天津亚微货运代理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副总经理吕鑫

  记者:吕总,您好!能为我们介绍一下您的从业经历吗?

  吕总:“好,我从毕业开始就进入了货代行业,时间也并不是很长,也就三年的时间。我在大学学的是管理,大二的时候又自学了国际财务与会计,我当时给证券公司做兼职,花了大概三个月的时间做了一份财务分析报告,当时公司就给了几百块钱的报酬,这件事情对我的打击很大,于是我开始重新思考自己的职业规划。”

  “后来一个很偶然的机会进入了货代行业,在一家规模较小的公司做跑单。做了一个多月后,我做到了销售。第一年对我来说确实很难,可以说一开始我不知道什么是跑单,没有货代行业的朋友,没有人给我讲解,这些都需要自己一点点摸索着去做,所以说第一年我是被骂出来的,也就是在那一年我换了8家公司,因为没有业绩。但我必须说它是我人生最重要的经历,是我最宝贵的财富。”

  “后来,我总结了那段经历,如果没有那个阶段,也不会有今天的我,因为当时工作过的公司有规模较大的也有相对较小的,从这些公司我吸取了很多经验。我不断的向别人学习,学习老板的管理方案,学习普通员工怎么操作,可以说那一年我学了很多东西,因为无论什么样的公司都会有他的生存之道,他们的立足之本,他们的运作方式,我会比较他们的不同,从中学习最有价值的经验。” 

  记者:那目前您已经拥有自己的公司了,您给这个公司配备了怎样的管理模式呢?

  吕总:“人性化管理,我认为在管理上最重要的就是人性化,特别是公司创业阶段。我希望能为我的员工创造一个很宽松的环境,让他们像在家里一样放松。但绝不是放任自流。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但这个规矩一定要具有人性化,是真正的方中有圆,圆中有方。公司创造的环境是让每个人的优势都能得到发展,证明自己的能力,找到自己的职业生涯。”

  记者:那么您选择人才的条件是什么呢? 

  吕总:“诚信,我认为每个人都应该是先做人后做事,特别是这个行业,员工代表的不仅仅是个人,他代表的是公司的整体形象。所以我让我的员工严格遵守行业规则,杜绝恶性竞争,以最真诚的态度服务于客户。另外,物流人才素质很重要,可是目前的情况是货代行业人才学历普遍偏低,这一方面还有待提高。物流行业要想继续向前推动的话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人才素质提高的过程。”

  记者:您刚才提到了恶性竞争,那么您对目前货代行业的生存环境有什么看法呢? 

  吕总:“虽然现在环境是越来越好了,但我更希望物流行业能够形成竞争联盟制度,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下联盟,在专业服务上加大竞争。如果说货代行业是一个蛋糕的话,那我们货代公司就要共同去经营这块蛋糕,当这块蛋糕做大了,我们的市场扩大了,我们大家才能成为最后的赢家,而不是像现在这样恶意的抢蛋糕,恶意的抢市场。”

  记者:吕总,从今天来看,您给现在的年轻人,特别是货代行业的年轻人树立了一个学习的榜样,所以最后想请你对他们提供一些创业的建议,好吗?

  吕总:“好的,我想说不管你在做什么工作,公司只是给你提供了一个平台,而自己的职业梦想才是真正的舞台,所以就要看你在舞台上会怎么去表演,去发挥了。如果你表演的好,你得到的掌声就多,如果你表演的不好,你就会得倒彩,实在表演的不好,观众会把你哄下舞台,所以要问问自己究竟想要哪一种方式去生活。可能这个路会很难走,但是既然选择了货代这个行业,就要努力去做。现在很多人都是能想到但不去做,不做就没有机会,所以说成功的第一步是勇于迈出实践的脚步。我希望这些年轻人都能够脚踏实地的努力。相信他们会为货代行业带来更多的朝气和新鲜元素,为货代行业注入更多的活力。”(文/赵艳)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