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揭开虚假“加工贸易”骗局

http://www.jctrans.com/ 2017-09-18 法制日报

导读: 披着“加工贸易”的外衣,大肆走私木材,垄断市场,破坏当地正常木材进出口秩序。

  记者 蔡岩红

  披着“加工贸易”的外衣,大肆走私木材,垄断市场,破坏当地正常木材进出口秩序。近日,记者前往哈尔滨海关采访了解到,该关历时一年,立案4宗,破获案值达1.75亿元木材走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从而掀开了虚假“加工贸易”的盖子。

  “案件始发,来源于大连海关移交的一个倒卖加工贸易手册案件的线索,涉案企业在黑龙江绥芬河。”哈尔滨海关缉私局侦查处董蕾告诉记者。

  哈尔滨海关缉私局迅速展开线索摸排,随着调查的一步步深入,一个惊天的秘密被慢慢揭开。

  据办案缉私警介绍,根据海关加工贸易管理规定,加工贸易企业申请加工贸易手册后要专用,不能出借、卖与他人。而涉案不法加工贸易企业,并不真正从事木材加工,而是将加工贸易手册直接倒卖给省内一些不法商家。涉案不法商家,利用从加工贸易企业买来的加工贸易手册,通过伪报贸易方式(按其企业性质原本应该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木材),大量进口木材,不仅逃掉了13%的进口增值税,还直接将进口木材在国内销售牟利。

  与此同时,不法加工贸易企业还将加工贸易手册的出口指标卖给大连的一些非法货运代理公司。这些货代公司与国内一些不法出口商相勾结,将原本应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的筷子、牙签等产品,伪报成加工贸易方式替代出口,进而又逃掉了10%的出口关税。

  “也就是‘一进一出’,国家为此损失了23%的税收。”董蕾说,不仅如此,市场还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涉案不法商家在进口木材时由于逃避了国家应收的13%增值税,其销售木材时便可压低价格在市场出售,使得一些从事正规一般贸易的木材进口商不甚重负,分分倒闭、转行,不法商家由此逐步垄断了当地木材市场。而一些国外进口商,因了解到国内这种“潜规则”后,也一再压价,从而使一些正常出口企业经营状况雪上加霜。此外,一些加工贸易企业见买卖加工贸易手册有利可图,便干脆不做加工贸易生意,而是直接做起买卖加工贸易手册的生意。据了解,一本加工贸易手册便可赚30万元人民币。

  2017年8月17日,哈尔滨海关缉私部门摸查掌握的证据,在关长靳延勇的亲自指挥下,展开集中抓捕行动。当天,哈尔滨海关缉私局分成4个行动小组,在吉林白山、哈尔滨、绥芬河、密山等地实施集中抓捕,涉案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一举摧毁了这个利用加工贸易手册瞒报贸易方式走私木材的犯罪网络。

  据记者了解,哈尔滨海关此次打击木材加工贸易渠道走私违法犯罪活动,规范了黑龙江省木材加工贸易行业经营秩序,使不规范的加工贸易企业纷纷退出市场。由于国内木材需求市场仍旺盛,非法加工贸易进口木材渠道被堵住后,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木材量不断攀升。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