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多方发力突破外贸转型瓶颈

http://www.jctrans.com/ 2017-09-11 中国商务新闻网

导读: 受国内外因素影响,我国对外贸易增速放缓,转型发展势在必行。宁波市鄞州区作为外贸发展的前沿阵地,在对外贸易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具有典型性的问题。

  作者: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褚晓

  受国内外因素影响,我国对外贸易增速放缓,转型发展势在必行。宁波市鄞州区作为外贸发展的前沿阵地,在对外贸易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具有典型性的问题。对此,应该从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丰富贸易主体、发展品牌战略等方面发力促进外贸发展。

  发展阻力仍存

  新兴业态面临较大压力。近年来,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给鄞州区传统商贸发展带来了挑战。鄞州区在物流配送、产品开发等方面还有待加强,在房租成本、生活成本等方面的优势并不明显,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对优秀电子商务人才的吸引力。此外,在电商平台培育上,鄞州区目前仍以小平台、小企业为主,亟须培育和引进一批优秀电商平台,从而更好地推进电商换市战略。

  品牌优势不明显。随着经济全球化和资本全球化步伐的日益加快,国外跨国公司和大型企业在全球各地抢占市场靠的就是品牌。目前鄞州区的品牌企业数量较少,制约品牌成长的因素有很多:首先,企业内部品牌意识缺失,发展规划不尽合理,品牌宣传不到位,品牌保护意识不强,缺乏国际营销经验等;其次,市场机制和竞争机制不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与品牌评估体系不健全等。

  服务贸易发展滞后。宁波市金融、信息、技术等现代服务业的国际竞争力较弱,其金融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投资额在国际直接投资总额中占比明显低于制造业。此外,在服务业中被称为无形贸易的旅游业在对外贸易中的贡献力也显得乏力。

  多措并举促发展

  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一是加快加工贸易主体结构优化速度。鼓励本地企业,尤其是私营企业积极同主导加工贸易的外企进行合作,推动本地加工贸易主体产业结构优化的速度,逐渐掌握加工贸易主动权。二是适当放宽加工贸易企业门槛。通过制定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等方式适当放宽加工贸易的入门,以确保外资更多地投向高端制造业、低碳产业等。三是加大对制造业产业相关因素的关注力度。加大对人才培养、流程创新等因素的关注。

  提升私营企业在贸易总量中的比重。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丰富贸易主体,大力培育私营企业,发挥私营企业在外贸发展中灵活的特性,增强国企的竞争意识,促进企业的快速转型与产品的技术化和新型化。

  大力发展服务贸易,优化贸易结构。加快国内服务业的发展,实现服务行业的产业化和社会化,制定符合本地发展的服务贸易发展规划。摆正工业化与发展服务业的关系,促进服务贸易与相关产业的协调发展。加快服务立法,建立完善的服务贸易法律体系。优化服务行业结构,推进服务业现代化,提高服务行业人力资本素质,增强可持续发展的竞争力。

  大力实施品牌发展战略。鼓励本土知名品牌“走出去”,向国际市场发展。为已具有一定基础的企业创造有利环境,鼓励企业制定科学、长远的品牌发展战略,增强企业的品牌意识,注重品牌的经营、管理与维护。给予本土品牌支持与鼓励,建立健全品牌评价体系,扶持区内品牌率先在国内形成一定知名度。

  加大相关产业对外贸发展的支持力度。金融业方面,政府应减少干预,放低准入门槛,引进私有金融企业,充分利用市场的导向作用,充分发挥金融业在现代经济中的推动和催化作用。物流运输业方面,鄞州区地理位置优越,公路、铁路、航空优势明显,应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物流运输业。生活服务业方面,在市场经济引导下,促进本地服务业与国际市场接轨,引进国际上先进的服务理念和服务技术,提升生活服务业服务水平。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