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立足共赢拓展金砖国家服贸新空间

http://www.jctrans.com/ 2017-09-11 中国商务新闻网

导读: 服务贸易将成为金砖国家经济转型升级、保持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

  作者:崔艳新王拓

  服务贸易将成为金砖国家经济转型升级、保持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与货物贸易相比,金砖国家间的服务贸易合作正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应将服务贸易作为提升金砖国家经贸合作水平的重要抓手,加深旅游、文化、科技交流,开展人员往来,促进服务贸易商业存在、自然人流动、境外消费等模式发展,拓展服务合作新途径,使服务贸易成为金砖国家间经贸发展的新亮点。

  建立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多双边合作机制

  凝聚共识,积极落实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精神,按照《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的指引,切实加强各方在信息交流、能力建设、协调促进方面的合作。加强金砖国家服务业法律法规的协调性和一致性,加强中方同金砖其余国家在服务贸易领域内的磋商与对话,建立服务贸易双边工作组,签署服务贸易双边合作协议,开展服务贸易领域合作对话。

  推动金砖国家服务贸易与服务业领域相互开放

  金砖国家服务贸易限制性指数得分普遍较高,服务业相互开放程度低,阻碍了服务贸易的快速发展。应进一步扩大金砖国家服务业相互开放度,降低服务业投资壁垒与准入门槛,推动技术、标准互认。适时启动与金砖其余国家商签自由贸易协定,将服务贸易自由化与服务业市场准入作为自贸协定谈判的重点领域。

  开展金砖国家服务贸易重点领域务实合作

  金砖各国应在综合考虑服务贸易方面的限制性、互补性和差异性,促进服务贸易重点领域深化合作。加强服务贸易重点领域合作规划,选择有发展潜力和优势的重点领域,如旅游服务、健康医疗服务、音像服务、专业服务、电脑和相关服务、研发服务、商业服务、建筑服务、分销服务、教育服务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

  搭建金砖国家服务贸易促进平台

  定期或不定期举办以金砖国家为主体的服务贸易展会、博览会,支持中国服务业企业参与投资、建设和管理金砖国家境外经贸合作区,积极构建跨境产业链,带动劳务输出和服务、技术出口。加强同金砖国家在教育、文化、中医药领域的合作,推动海外文化中心、中医药海外中心、中医药国际医疗基地等项目落地。

  提升金砖国家服务贸易便利化水平

  强化与金砖国家运输、仓储、配送、检验检疫、通关、结算等环节高效对接,搭建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简化签证办理过程,加强金砖国家在人员流动、资格互认、标准化等方面的磋商与合作,提升金砖国家间人员往来的便利化水平。

  加强人才培养与统计工作方面的合作

  加强金砖国家间服务贸易人才的交流和互访,开展服务贸易培训班、研讨会,培养通晓语言和专业知识的服务贸易领域人才。建立多双边服务贸易信息共享机制,加强与金砖国家政府有关部门、行业组织、研究机构、市场主体的信息交流与统计合作,为服务贸易发展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作者单位系商务部研究院)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