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淄博外贸增速跑赢全省

http://www.jctrans.com/ 2017-12-19 淄博新闻网

导读: 今年截至11月底,我市共完成进出口618亿元,同比增长34.9%,提前一个月超额完成全年600亿元的进出口任务。连续几个月进出口增速和进口增速蝉联全省第一,进出口贸易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记者日前从市商务局获悉,今年截至11月底,我市共完成进出口618亿元,同比增长34.9%,提前一个月超额完成全年600亿元的进出口任务。连续几个月进出口增速和进口增速蝉联全省第一,进出口贸易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把外向型经济要有新突破列入全市十大新突破之一,市商务局加大工作力度,加大政策扶持,着力优化外贸结构,实施一五十计划,培育壮大外贸主体队伍,大力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市场,多举措支持外贸企业开展进出口业务,进出口贸易增速连续保持全省第一,有力地促进了我市外向型经济发展。”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该局将百强出口企业中67家出口超过1亿元的企业列入全市“一五十”计划名录,予以重点扶持。其中出口超5亿元企业12家,超10亿元企业2家。对列入名录的企业给予1万至10万元不等的资金奖励,奖励金额共计133万元。

  抓大不放小,该局还利用外贸综合服务企业、阿里巴巴国际站等各种方式对小微企业进行扶持。截止到10月份,全市新“开壶”出口企业已达383家,列全省第七位,新增加出口10.1亿元,拉动全市出口增长3.6个百分点。预计全年新“开壶”企业将超过400家,新增出口额13亿元左右。

  着力优化外贸结构。年内新增了瑞阳制药、海思堡服饰等省级国际自主品牌7家,目前全市省级以上国际自主品牌已达到29家,国际自主品牌出口份额占全市货物贸易总量达到27%,高于全省15个百分点。大力推动原油进口,积极协助汇丰石化、清源集团、金诚石化3家原油进口企业争取进口资质和进口配额。1-10月,3家企业已完成进口631万吨,进口额155.1亿元,占全市进口比重为61.8%。拉动全市进口增长88个百分点,使全市进口和出口平衡发展,进出口比进一步优化。全市进出口比自去年底的50.9%上升为目前的81.4%。

  据了解,为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今年安排市重点组织的境外展会计划50个。截至目前,已成功组织企业参加了35个,参展企业达156家,申请展位超过200个,达成出口成交额5亿美元。对国际展会进行认真地筛选分析,引导企业参加更具影响力的专业性展会。截至目前,共有300多家企业参加了美国、欧洲、日本等国家主办的家居消费品、建材、化工等各行业专业展会,申请展位超过400个。

  鼓励外贸出口企业利用阿里巴巴国际站、全球贸易通、广贸天下网等国内知名跨境电商平台,开展网上洽谈接单、网下交易出口。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市有1000多家企业利用第三方平台开展出口业务,实现出口43亿元,同比增长31.5%。“绿方达”于今年10月被省商务厅、财政厅、国税局等8部门联合认定为“山东省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成为我市首个省级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主体。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